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周期备战从忧患中起步 国球国际化需姚明精神

  站在辉煌的顶点上,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新周期的备战中该如何起步?12月29日,在中国乒乓球队实现新周期新发展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强调,当前运动员和教练员不仅要有忧患意识,而且在推动乒乓球深入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要具备像姚明那样的职业精神。

  加强忧患意识 以史为鉴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一场不败的战绩取得男女团体冠军和并包揽单打前三名,今后除非奥运会的设项更改,这样的成绩已经无法超越。“面对这样的成绩,难免会使运动员和教练员简单地认为,只要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去备战,那么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就一样可以取得胜利。”蔡振华说,一旦产生这样的思想,那么在将来的比赛中就极有可能发生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而且这样的事情在过去不是没有发生过。

  早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包揽了世乒赛的7项冠军。1983年第37届世乒赛中国队又取得了6项冠军。“当时的情景一点都不亚于目前我们队伍的现状。以那时中国男女队的水平,即使派一些省市队去参赛,都可能拿世界冠军,教练队伍也都是世界水准。可是从1983年的全盛时期,到1987年我们感到狼来了,1989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以0比5输给瑞典,再到1991年只打到第七名,反差是如此之大,这在1983年是绝对没有想到的。”

  蔡振华说,当时就是因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满足于现状,犯了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错误。“所以管理开始衰退,训练渐渐陈旧,理念开始落后,比赛战术越来越简单。只是五六年的时间,大好江山就丢了。后来中国乒乓球队花了6年时间才打完这场翻身仗。因此,当前运动员和教练员务必要加强忧患意识,在创新中谋求发展。”

  承担国际责任 强化职业素质

  在新的周期中国乒乓球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运动员应该知道中国体育、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蔡振华说:“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乒乓球项目在国际奥运大家庭的地位还不是很高。虽然这项运动是中国的国球,受到亿万中国人民的喜爱,虽然国际乒联在国际大家庭中做了种种努力,但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还不够广泛,影响力还比较有限。作为乒乓球人,应该把每一次比赛看成展示中国运动员形象、推广乒乓球运动、体现乒乓球魅力的机会。”

  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乒联的合作,积极承担一个乒乓球大国的责任,运动员也有义务和责任以不同的方式回报社会,而要做好这一点首先要提高我们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可目前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一些运动员甚至教练员做得还不够。”蔡振华说,从表面上看运动员可能觉得国家队管理严任务重,在俱乐部可以暂时松口气,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从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方面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忽略了自己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尽的社会责任。

  “参加乒超联赛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项比赛任务,项目要想发展,必须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蔡振华说,“借助联赛这个平台,最大的受益者是运动员,可是大家在维护乒超联赛的品牌上却做得很不够。我们希望能把中国的乒超联赛打造成美国NBA这样的比赛,让全世界的人来关注,可是现在的差距太大了。且不说当前硬件方面的差距,单从软件方面,我们的球员跟NBA的国际巨星相比,跟我们中国的姚明相比,在职业素质上的差距可能在某种意义上比硬件还要大,距离还要远。”

  姚明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是阳光积极的一面,他在NBA的成长之路,他的努力、进取、自律很好地诠释了职业素质的精髓。蔡振华说,“乒乓球也是一样,我们参加每年的乒超联赛,不能只从比赛本身来考虑,更应该从维护联赛品牌的角度来体现自己的职业意识和责任,当你每一次都以正面积极的形象出现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乒超联赛。希望每一名运动员都能够抓住当前这么好的机会,朝着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在新的周期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好地展示乒乓球的魅力,体现运动员的价值,再创乒乓球的辉煌。”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