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人民日报08国际国内十大新闻:北京奥运会均获选

  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评出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

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北京奥运无与伦比 多项纪录刷新历史

  8月8日和9月6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北京奥运会打破85项奥运会纪录和38项世界纪录,北京残奥会刷新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首次位列金牌榜首位。北京奥运会还创下奥运史上多项纪录:204个国家和地区参赛,87个代表队获奖牌,进行4800例兴奋剂检测,3万多名记者参与报道,全球47亿人收看收听了赛事转播,170万中外志愿者服务,80多位外国政要出席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不仅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实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

国际油价暴涨暴跌
国际油价暴涨暴跌

  国际油价暴涨暴跌 大起大落动人心魄

  在金融投机和全球通货膨胀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路狂飙。新年后第一个交易日,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至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此后,受金融危机和对经济衰退预期的影响,油价掉头快速下行。至12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与此同步,粮食及一些大宗产品的价格也大起大落,对许多国家特别是贫困国家的民生产生严重影响。

美国选出非裔总统
美国选出非裔总统

  美国选出非裔总统 调整政策修复形象

  2008年美国大选于11月4日投票,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成功当选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成为美国建国以来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变革”主张顺应了美国人心思变的大势和选民对共和党执政8年的不满,标志着美国的内政外交将进入新的政策调整期。美国民众希望奥巴马尽快修复被严重损害了的美国形象。

  孟买恐袭伤亡惨重 印巴中断和平进程

  11月26日至29日,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有分析认为,此次恐怖袭击显示了一些新的特点,说明国际恐怖势力的暴力袭击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印度指责此次恐怖袭击与巴基斯坦有关,但巴基斯坦对此予以否认,孟买事件使印度、巴基斯坦关系骤然紧张,4年的和平进程再度陷于暂时中断,引起了周边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担忧。

  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震级里氏8级,涉及中国10个省区市。据统计,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受灾群众151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多元。中国政府迅速组织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并第一次决定接受国际社会救援力量的支援。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民众、各地政府,迅速汇成抗震救灾洪流。国际力量也纷纷伸出援手。中国举国抗灾、众志成城的精神以及政府高效有力的救援,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多国参与太空探索 “神七”展示出舱技术

  今年,全球太空探索呈现更多国家参与的新特点。4月,韩国第一位宇航员乘俄罗斯太空飞船升空。5月,美国“凤凰”号探测器成功降落火星北极附近地区。10月,印度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12月,美国天文学家发表了一组太阳系外4颗新发现行星的照片。尤为引人注目的是,9月25日,中国3位航天员乘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实现出舱太空活动和空间科学实验。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索马里海盗频劫船 多国舰护航亚丁湾

  11月15日,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今年以来,共有近70艘商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劫,其中包括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只。联合国安理会6月初以来相继通过4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授权外国军队经索马里政府同意可进入其境内打击海盗。美国、法国、丹麦、俄罗斯、印度等多国战舰陆续开进亚丁湾附近水域。中国也于12月26日派遣三艘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次贷引发金融海啸 全球联手遏止衰退

  9月以后,以房利美和房地美及雷曼兄弟为代表的美国金融机构接连陷入困境,华尔街制造的次贷危机引发了自1929年以来全球最严重的金融海啸,进而导致实体经济面临衰退威胁。此次危机中,世界主要经济体已先后斥资约2万亿美元救市,并多次大幅降息以恢复对金融市场的信心。亚欧峰会、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把应对金融危机、遏止经济衰退作为主要议题,并达成加强协调、联手应对等多项共识。

  格俄爆发武装冲突 俄与美欧矛盾激化

  8月7日夜至8日凌晨,格鲁吉亚出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发动进攻。格鲁吉亚军队的进攻立即引起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俄军一支装甲部队进入茨欣瓦利,俄格武装冲突由此爆发。此后不久,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宣布独立,俄罗斯立即予以承认。有分析认为,格俄武装冲突,实际是俄罗斯与美欧矛盾激化的一次总爆发,必将牵动俄、美、欧关系的重新调整。

  以军大举空袭加沙 巴以冲突骤然升级

  12月27日,以色列出动战机和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地带实施空袭,造成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军事官员在内的1000多人死伤。这是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也是巴方单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天。以色列军方声称,空袭的目的是为了制止加沙地带巴武装人员向以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空袭发生后,加沙局势的骤然恶化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