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击剑集训实为“海选” 备战伦敦奥运团体优势大

  伟伦体校击剑训练基地这几天正在上演一场特殊的比赛——国家花剑队在此进行的大集训先以赛代练,教练组安排集训队队员进行了一轮队内竞赛。“我们打算根据比赛的结果对队员们进行分类,比赛后进入专项训练阶段的人数可能只有现在的一半。

”续任国家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的“少帅”王海滨介绍道。

  从2008年12月25日的冬训动员大会开始,国家花剑队将在伟伦体校进行长达24天的集训,这次集训采取了十多年未见的大集训形式,参训运动员多达80多人。王海滨表示,这次大集训事实上是一次“海选”,除了针对现役国字号“剑客”们的训练外,国家队还有意发掘年轻运动员作为后备力量。

  备战伦敦培养新人

  前两天上午的集训时间内,伟伦体校击剑训练基地的13条剑道上时不时会上演精彩较量。这支大型集训队中包括有雷声、朱俊、张亮亮、黄良材、张蕾、孙超、黄嘉玲、苏婉文等国字号“剑客”,他们在以赛代练阶段彼此都会交手,不过王海滨和王钰两位“少帅”只是站在场边“观赏”比赛,没有指定的裁判员,甚至发令开始也不会使用“国际标准”的“aller”,只是让暂时没有比赛安排的队员在剑道旁喊“开始”。

  “这次集训对于我们(这些现役国家队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做体能储备,这次队内比赛的对手很多,三四十个人一起互相打一下,算是为明年的(击剑)世界杯和全运会做(第一阶段)准备吧。”广州籍的现役国家男子花剑队主力队员雷声说。

  “我小时候见过一次类似的大规模集训,当时王(海滨)指导还是队员,不过当时也没有那么多人。”雷声说。这次国家花剑队的大集训挑选了国内前8名花剑运动员和9支~10支地方花剑队主力队员参加,事实上是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后“新周期”的训练新目标:准备伦敦奥运会和培养新人才。

  “北京奥运会后进入新的备战周期,我们有不少时间,以前针对奥运会或是亚运会,我们一般只召集国家队选手进行集中性的训练,很少有这种全国性的大型训练,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多发掘年轻运动员,发掘国家队以外的优秀人才。”王海滨说。

  “伦敦奥运会会恢复男子花剑团体的项目争夺,到时男子花剑就有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了。”王海滨说,“北京奥运会时只有男子花剑个人一项,我们当时的备战也主要是围绕个人赛来进行,接下来的新周期内我们会把团体(那枚金牌)作为目标,兼顾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广州“剑客”朱俊获得了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第4名,而雷声则止步8强赛。“像张亮亮、黄良材这些选手的实力都不错,现在国家男子花剑队的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所以团体优势会更大。”王海滨说。

  奥运夺牌关键在意志

  王海滨用“展现实力,也有遗憾”这8个字来评价国家男子花剑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我们在这两年的世界杯大赛上也拿过冠军,在技术层面上看实力是足够的,问题是运动员欠缺自我综合素质。像朱俊在北京奥运会上,原本也有实力冲击奖牌。”他说,“像奥运会这种大赛,其实是运动员在关键场次上的把握能力、意志力和气质的比拼,技术问题反而比较好解决。现在我们就是要做到在平常的训练中去培养队员的综合素质,让队伍中有更残酷的竞争。”

  关于对剑道上的“意志力”问题,两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比赛的运动员也有与王海滨相似的看法。“北京奥运会上我的收获主要是在心理上和技术上的提高。”雷声说,“其实奥运会这样的比赛比的是运动员的意志,技术上其实水平都是很接近的。”

  “北京奥运会时我有所改变吧,以前都是教练或队里安排打比赛,那次就是自己想去打。现在我的问题是尽快提高,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在比赛里打出霸气。”朱俊说。谈到对伦敦奥运会的展望,他表示现在国家男子花剑队的整体实力平均,而且队员间关系团结,“我们从小就在一起训练,互相很了解,也很有默契,打团体赛还是有优势的。”

  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将近4年的准备时间,不过王海滨从现在开始已经进入了精神高度集中的备战状态,“(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以来)每天都有新的感悟,但最重要的是把更多的想法落实到现在的训练中去。”他说,“我觉得(备战伦敦奥运会)需要早入手、早准备,其实4年的时间很快就过了,要每天都能积累训练的效果。”或许4年之后,中国男子花剑队将有机会在伦敦弥补他们曾经在北京奥运会甚至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的遗憾。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滨 | 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