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超越伏明霞顶替刘翔 郭晶晶成中国体育最大骄傲

[郭晶晶黄金薄纱彰显雍容华贵]
郭晶晶
[查看更多图片]

  郭晶晶

  身份:跳水运动员

  入选理由:作为中国奥运军团中少有的“四朝元老”,以稳定的发挥独揽奥运会三米跳板单双人两块金牌,一举超越前辈伏明霞,成为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在赛场外也极具明星气质,是中国体育界最受关注的女运动员。 >>为郭晶晶送上新年祝福

  声音:周继红:2008最难忘郭晶晶 女队后备人才很缺乏

  文_柳西溪

  2008年8月18日,在风头最劲的刘翔退赛之后,美国的体育画报记者曾用煽情的笔调描述,鸟巢哭了,中国呆了。但他补充说,所幸中国人还有郭晶晶。

  是的,在所有人都在争议郭晶晶的大牌门、与霍家大公子的婚期的时候,她却在悄然之间完成了对历史的刻画:四届奥运会,四块金牌两块银牌,她已经完成了超越,对压制自己7年的师姐伏明霞的超越(后者的纪录是4金1银)。

  她已经提前入选了国际泳联名人堂,这是只有退役选手才能享受的待遇。美国人已经将她列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的7人候选名单。相对中国人非议她率性的性格,以及场外新闻的时候,国外媒体更关注她对跳水21年的执着,天才的灵感,以及对跳水所作出的贡献。

  ARENA:2008年你最难忘的一件事?

  郭晶晶:没有单独的一件事,应该说是那些风风雨雨吧。这几年来,我每年都会在个别国内外比赛中失利。每当这时,外界就会传来一些流言蜚语,说郭晶晶名气大了,实力下降了,甚至还有一些假新闻。对于这些议论,我开始很生气,现在已经毫不在意了。周领队经常告诫我们: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运动员最重要的是用成绩说话。于是,我用更加刻苦的训练来回答种种议论。

  ARENA:2008年你最难忘的一个人?

  郭晶晶:应该是教练钟少珍。1997年她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接受了我,这十年来我们就像母女一样感情深,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她儿子还要多。今年她60岁了,也是跳水队里年纪最大的教练,但在跳水馆,她比很多年轻的教练都还敬业。每次训练,她都是一路小跑奔波在泳池两边的跳板和跳台之间。这边有练习跳板的我和王峰,那边有跳台弟子林跃和火亮。每天,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赛场的,晚上就着一盒酸奶,边写训练计划边弄。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她的丈夫患有重病、一年之内两次手术、胃被切除四分之三,但她仍然坚持下来了。

  ARENA:2008年你最难忘的一句话?

  郭晶晶:“没有梦之队,只有拼之队。”这是周领队对外面说的,但也是我们内心的话。中国跳水队这次拿到7金1银3铜的好成绩,只有我们知道成绩来自于常年的努力和付出。在训练局里,我们跳水队永远都是最早起床的队伍,去训练局的第一班班车上就有我们,最后一班班车接的也是我们。有人做过统计,说我们每年的比赛总行程大概有10万多公里,每年有300多天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而我们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跟头。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我们并不觉得有多辛苦。

  在中国跳水队这个冠军熔炉里面,我们像兄弟姐妹一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每一场比赛,我们都会为队友加油助威,为他们的表现而欢欣鼓舞。特别是当林跃和火亮在拿下男子双人跳台金牌后,我比自己夺冠还要激动,抱着钟少珍教练哭了。我知道,为了这一块金牌,全队上下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ARENA:你怎样评价自己的2008年?

  郭晶晶:我很荣幸,能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在2008年征战第四届奥运会。在北京,当我两次站上冠军领奖台,听着观众的欢呼声和赞扬声,说我凭借4金2银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跳水运动员,我并不觉得特别激动。因为,我只是把这么多来的努力表现出来而已,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很多人问我,北京奥运会后还练不练。就像雅典奥运会刚结束,展望北京奥运会时,我说,谁也不知道四年以后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一天天跳下去。接下来的日子,我还会坚守跳板,尽所能及,一天天跳下去。人生,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命运,个人是控制不了的,一切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