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飞人动态

面对伤病刘翔终显脆弱 给父亲的圣诞短信仨叹号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送刘翔和吉粉花赴美国做手术的那一天,一家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有着太多难以预测的东西,雪灾、股灾到地震,一次次震撼着中国人的心灵。在鸟巢的跑道上,刘翔痛苦地弯曲着身子,他很清楚自己的北京奥运之旅将告一段落,他更清楚接下来等待他的是什么——鼓励、祝福或者失望和嘲讽。但刘翔还是坚挺地面对现实,他开始积极养伤,等待恢复。不管2012年的伦敦是否还有刘翔的身影,他都会继续努力下去。
刘翔退赛,全球各大媒体评选奥运年度新闻时,都毫不犹豫将这一条放入清单。太多的同情,伴随着太多的争议,如2004年雅典后的盛誉一般,排山倒海般砸向这位26岁的年轻人,他差点再度被压垮。幸好,他再一次挺住了。2008,对于刘翔父亲刘学根来说,也是这辈子最跌宕起伏的一年。幸好,他的良好家教,让刘翔走了出来,不至于沉迷痛苦、怨天尤人,也不至于自暴自弃。关于刘翔与刘学根之间的故事,仍然要从北京奥运会时刘翔发给他的手机短信开始——这是一位父亲陪着儿子紧张备战、伤心退场、重整旗鼓的见证。

  奥运短信:一堆省略号

  “我比他还期待上场那一刻”


  说起如今的这一切,总难免回忆起那曾经意气风发的奥运之前。“在北京,你在我们住的酒店,我曾给你看过那条短信,是吧?那时候啊,我和他一样,都是对奥运会上卫冕充满了期待的。”刘学根回忆起的那几条刘翔夸博尔特、安慰老爸、自我打气的短信,印象最深的,总是其中那一堆标准的“刘翔式省略号”,在他和刘翔的眼中,那些省略号是慵懒的,都是代表着轻松、幽默、自我解压。“那时,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心里焦虑,但又怕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所以就是打电话、发短信,也都是唠家常,从来不提比赛啊、训练啊、卫冕啊之类的。”刘学根抽着烟,微微仰着头,眯起了眼睛。那个时候,刘翔邀请他们去北京看比赛,他们早早就到了,开幕式、跳水、体操,刘学根每天都奔波在北京的各个场馆间,去为他认为“很不容易”的李小鹏、“上海老乡”吴敏霞等人加油。“那个时候我就挑我觉得有意义的比赛看,刘翔妈妈跟田管中心一个工作人员,专门跟我唱反调,她们要去看美的比赛。”为此,两口子都是出门就“分道扬镳”,看完比赛回到房间,才开始聊聊刘翔,也知道彼此心都悬着。“当然,当时我们那么做,一方面是确实想看看奥运会,一方面也是用行动告诉刘翔,我们都挺放松的,你也放松点,没什么好紧张的。”刘学根说起那时的深意。当然,他们当时都是对刘翔很有信心的,老房子所在的海棠苑,邻居们都跟他们一样放松,觉得这块金牌非他莫属,甚至都准备好了节目,要在21日晚上复制四年前雅典夺冠时小区里的热闹一幕——一切,都正常地进行着。

  田径比赛开始了,刘翔上场的日子也快到了,刘学根人在北京,上海的亲朋好友却不断发短信打电话来问情况,他渐渐觉得有了压力,他给刘翔发短信,聊在鸟巢创造了奇迹的博尔特。刘翔也在看,回个短信“我个乖乖……真是神了……简直是飞过去的啊……”,然后又让老爸“随便看看”,“我实力还在啊”,又是一堆省略号。“自信是他的优势,无论是他奥运前,还是他退赛后,我都是这样跟他说的,以往的自信不能丢,失败了更要如此,何况,这失败又不是实力差距造成的。”刘学根说,他希望以后的刘翔,还是能有这些慵懒、毫不在乎的省略号,在外界,这是代表着刘飞人的霸气。

  退赛短信:没有标点

  “他终于说他不甘心了”


  但这样的霸气、这样的省略号,奥运会后一度从刘翔的短信中消失了。退赛当天,他给刘学根发了一条干巴巴的短信“我没事”,没有任何附带着感情色彩的标点符号;在退赛之后回到上海时,他更是一度给刘学根发短信说“想退役了”。“其实,退不退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就这么倒下。”刘学根急了,“我不能眼看着他都变形了,他自己还浑然不知!”他找刘翔正式谈了一次,爱开玩笑的他,一向都是和儿子打趣,你嘲我两句,我还你两嘴那种,但每次他正式关上房门,拉刘翔坐下了,后者也会乖乖地坐下,接受这正式的谈话。“不过这次倒不像雅典之后那次,我没有说得那么严重,这四年,他最终没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却成熟了很多,什么话都是一点就透。”刘学根说的雅典后那次谈话,发生在2005年,刘翔在巨大的声誉和强大的压力下很是迷茫,消极颓废,刘学根急在心里,两人从下午不吃不喝一直谈到半夜,最后刘翔重新找回了方向。“那次他是迷茫,这次他是痛苦,外面的指责声也不少,我说得不多,我只跟他说,无论外界是赞扬你,还是指责你,你只要考虑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刘学根还能记得自己说这话时的样子,很冷静,很坚决。刘翔当时没说话,但后来他告诉刘学根,他“不甘心”。

  当年的刘翔又回来了,尽管前景如何刘学根也没底,但他总是乐于听到儿子“不甘心”的事情:恢复得很好,拐杖拿掉了,保护鞋脱掉了,可以空踩自行车了,可以在海绵上试着走路了,马上可以下水走了。“估计还有一个月,他就能跑了!”刘学根乐呵呵地说,身边的“摩卡”,也听得竖起了耳朵。

  圣诞短信:三个感叹号

  “我高兴他说要变得更强”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远在休斯敦疗伤的刘翔给刘学根发来一条短信:“这次手术,我领悟了人生很多的道理,也告诉自己以后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老爸你放心,在这边妈妈把我照顾得很好,你自己也保重。我要变得更强!!!”

  刘翔最后连用的三个感叹号,刘学根不自觉地就跟着感叹了起来,儿子终于走出了低谷,他真的感到高兴。“在之前那么顺利的境况下领悟到的,不会像这样有过挫折之后领悟到的深刻。”他说。而刘翔能够自己说要变得更强,就像当年他说要坚持跑到2012年一样,让刘学根感觉到的是,刘翔心中的阴霾仍在,却已经学会了自己控制和自我忽视,“这些都是他继续往前走所必须的。”

  不过,刘学根最在乎的,似乎并不是刘翔恢复之后“是不是会变得比以前更强”,“我可能对这个不像外界那么关心,我更关心的是,他的品行,不要因为外界太多的事情,而长歪了!”

  在刘翔决定放弃保守治疗,远赴美国进行手术之后,一起陪同过去的刘翔妈妈吉粉花,在家里收拾自己的行李,而刘学根却拉着儿子开始了“有目的闲聊”。他告诉儿子,没有人欠他什么,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得学着感恩,刘翔不习惯点头称是,做的事却总让刘学根满意。离开上海那天,众多媒体赶到莘庄采访,刘翔灿烂地笑着向大家抱拳致谢。在美国的日子,他恢复神速,却告诉刘学根说,“全是师傅他们的功劳”,他扳着指头举例子,说“杨院长给我烧了一个月的饭,我们住的地方其实挺偏僻的,杨院长离开家人也很想家,但都是为我好才坚持了下来。”

  刘翔说的这番话,跟他做的这些小事,刘学根都牢牢记着,一件一件多了之后,他对刘翔也比以前放心多了。“他现在还有孙海平等人帮着,跟外界接触相对较少,但以后他总有一天要自己走上社会,要自己去面对那么多人,只有让大家都开心,自己也才开心。”特约记者陈宏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学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