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经济危机+外援逼宫 大连上榜球员:中甲也可考虑

    搜狐体育讯 2009年注定是本土球员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外援引进人数增加了,经济危机也来了,各队的思路几乎都是将队中薪金较高的大牌球员打包上榜,腾出薪金空间瞄向优秀外援,同时加大力度培养本土年轻球员。

这便使得今年上榜的球员,特别是那些年龄较大、工资较高的球员,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一位上榜的大连籍老将便感慨,“今年的就业形势肯定不如去年,各种困难准备都要做好。”

  想去强队外援阻路

  大连队今年不乏众多具有实力的上榜球员,比如陈东、胡兆军、邹捷等人,整个转会市场上也有不少优秀的大连籍球员,比如季铭义、安琦等人,对于这些球员而言,最为理想的去处自然是那些有实力、有抱负的强队,特别是那些有机会参加亚冠联赛的强队。

  不过,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这些强队却大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外援引进的工作上。足协在2008年岁末公布了新的转会制度,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外援的引进人数从过往的3+1扩大为4+1,这便使得将参加亚冠争夺的强队们更多将注意力放在了国际市场。比如,山东鲁能俱乐部便已经表态,今年将不考虑引进内援,却明确表态要用满5名外援的名额。北京国安副董事长罗宁日前也表示,一个门将以及5名外援就占据了6个名额,而一个首发阵容一共才11人,因此本土球员的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

  超级强队们的态度如此,导致那些二流强队们、特别是渴望在2010年打进前四名获得亚冠资格的球队们也都对外援趋之若鹜。虽然只是增加了一名外援,但对本土球员的冲击力度却是无比巨大。所以到目前为止,传出豪门与大连籍球员间“绯闻”的也不过是国安和胡兆军这一对而已,而且还充满了变数。

  整个中超抵制大牌

  去强队有困难,去一般的球队似乎也并不容易。“以今年的情况来看,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各队都在甩卖那些工资较高的大牌球员,想去一般的球队也比较困难。”一位大连籍球员无奈地说道。

  中超,本就是一个比较畸形的联赛。正常说来,30岁左右正是一个球员的黄金年纪,正是当打之年,但在中超却已经成了老将,似乎已经没了用武之地。今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这种情况便显得更为严重,这也是老将们比较苦恼之处。

  此外,中超各队在甩卖老将的同时,又都打出了培养年轻球员的战略牌。按照各队的想法,中国球员,老将和新秀本身实力相差不大,但老将的工资要比年轻球员高出很多。相比之下,还是卖掉老将、培养年轻球员更为划算。正是因为受这种思想的影响,才会有那么多老队员的上榜。论实力,他们并非无用,甚至正是挑大梁的黄金年龄,却过早地被中超所抛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各队普遍认为老队员不仅工资高,而且在管理上也不及年轻球员“听话”,这也造成了中超抵制大牌球员现象的严重。所以,部分老将甚至已经想到了退役。

  2009年中超继续糙

  中超比甲A到底进步多少?很多人都认为,水平不见涨,反而有下滑。从今年转会市场的动向来看,2009年的中超联赛,恐怕还得继续糙下去。

  有实力、有经验但同时工资较高的球员,纷纷登上了转会榜,这些球员最终能有多少找到新东家、又会有多少球员分流到中甲联赛甚至无奈退役?这都是未知数。所能知道的是,联赛中的老兵会越来越少,而各队将充斥着新人乃至新兵蛋子。这样的中超,不会缺乏激情,不会缺乏激烈的对抗,而缺乏的很可能是经验的存在和技术的味道。

  大胆地预言一下,中超将会越来越像中甲——本土球员有体力、有拼劲、又听话,正好充当球队苦力和绿叶,而部分关键位置,启用本土老将似乎不如由外援担纲。都说中甲看外援,如今中超都能引进5名老外了,也只能看外援了。

  此外,中糙的大背景下,两级分化的情况恐怕将愈发严重。对于部分有强大经济实力或政府背景为后台的强队而言,战斗力将有增无减,但更多的球队将恐怕甘于做个平民,不求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只求苟安于乱世之中,锻炼新人、韬光养晦。这或许是中超的无奈,但更是中超的现实。

  放低姿态方有出路

  大环境不景气,外援又来抢饭碗,本土球员的出路到底在哪里?有球员说,“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放低姿态,做好困难准备。这年头,有球踢总比下岗好。”

  一位大连籍球员说,“前几年,可能还觉得自己是个腕,是球星,但现在看,有什么可牛的?不就是一个踢球的嘛。”多少再踢几年,争取再多吃几年足球饭,成了他们新年的最大愿望。

  所谓放低姿态,首先恐怕还是在一个字——钱上。盼望俱乐部能够高抬贵手、不要将转会费定得太高,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在个人待遇上也要放下身段。在谈到放下姿态时,不少球员提起了去年王圣的转会——之所以起初坚决抵制武汉,很大的一个因素是武汉给出的待遇并不能让人满意,更远不及浙江绿城所给出的承诺。不过,这种情况恐怕今年很难再发生了。这也说明整个市场和环境的萧条。

  事实上,这一变化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而言,并非好事。踢足球不再是一个光鲜、值得骄傲的职业,不再与富贵和出人头地划等号,却越来越成为风雨飘摇和青春饭的代名词。

  他们开始考虑中甲

  转会的压力很大,中超的市场很小。为了生存,一些中甲球队也进入了球员们的视野。日前,部分大连籍上榜球员便表示,如果有合适的中甲球队,他们也会考虑。

  对于这些正值黄金年龄的当打球员而言,各个身经百战,而且在大连效力多年,有着丰富的联赛经验,甚至有着丰富的洲际比赛的经验。按理说,中甲球队,应是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的。不过,迫于形势的压力、环境的萧条、市场的萎缩、外援的逼宫,栖身中甲,也成了并非不可能的选择。日前,记者在与部分上榜的大连籍球员的交流中发现,渴望有个归宿,是他们最为迫切的愿望。为此,甚至可以考虑中甲球队。

  当然,选择终归有个范围。一位球员便表示,如果是有抱负的、渴望冲超的中甲球队,他愿望考虑加盟。“中甲联赛虽然水平不及中超,但如果老板是真心喜爱足球,有理想和抱负,应该说这样的球队是相当不错的。能在这样的球队效力,甚至要比在一个中超的二三流球队效力还要好。”一位上榜的大连籍球员说,“当然,如果是那种甘愿在中甲厮混的球队,就要另当别论了。去了这样的球队,也就等于将整个职业生涯交代了。”

  交谈中,球员们提到了目前在中超发展势头不错的一些原中甲球队,比如浙江绿城、广药中一、河南建业、长春亚泰。这些球队都曾经落魄于中甲联赛,但为了冲超,其中一些球队都曾经在冲超年引进不少有经验的中超球员。球员们表示,如果有机会效力于这样的中甲球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搜狐体育 嵩林)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