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评论

林良锋:金球之后才是C罗考验 一人是前车之鉴

来源:竞赛画报 作者:林良锋
2009年01月01日08:10

  这一年属于罗纳尔多。球会层面,他的42个进球为曼联带来了英超和冠军杯,个人也因此迎来获奖的高潮,几乎是能拿到的奖他都拿全了,有数的主要奖项就有12个,欧洲足坛从未有人在短短两年内有如此丰收的纪录。

  罗纳尔多的风光史,坊间已经泼墨如潮,再谈他如何威风已然无趣,辉煌毕竟已成历史,值得探讨的,是罗纳尔多夺得金球之后的路怎么走。金球得主由盛转衰的例子比比皆是,曼联上一位夺得金球的好汉贝斯特,获奖后事业开始走下坡路,最终毁于酒精和女色。在大陆,帕潘、斯托伊奇科夫和小罗等人也是金球到手后再无高峰。

  罗纳尔多的金球得票虽高,争议也等量齐观,一来他的光芒来自队友众星捧月,并非一柱擎天之才;二来他的球风华丽有余,刚劲不足,不少地方惹人非议。获奖前后,罗纳尔多违纪频频,状态也远不上赛季,显示出他仍未成熟的一面。他也表示金球是继续努力的动力,新的起点。但愿这是他的肺腑之言,而非应景的客套。随着荣誉而来的诱惑太多,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成就,罗纳尔多更应珍惜上苍的恩赐,勿蹈前辈的覆辙。贝斯特获颁金球时刚过22岁,罗纳尔多即将在明年二月满24,接下来的路还很长。

  最大的诱惑仍是来自皇马的盛情邀请。08年的夏天他和伯纳乌眉来眼去,几乎成行,因曼联坚拒交易,弗格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方才作罢。皇马并不甘心,明年是主席卡尔德隆任期的最后一年,为了兑现承诺竞选连任,已经说服桑坦德银行放出贷款近两亿欧元,用以罗致罗纳尔多和马竞的阿奎罗。弗格森的态度毋庸置疑,但格雷泽家族的立场已经动摇。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剧烈,他们靠融资杠杆吃进曼联,背负的巨额债务迫使他们采取务实的态度,最大的可能是格雷泽借机狠敲皇马一笔放人,罗纳尔多带着荣誉告别老特拉福德,各有所得。

  成交与否,取决于罗纳尔多的态度。加盟皇马是罗纳尔多的梦想,夏天和弗格森面对面的恳谈也许已经达成09年夏季走人的默契。他不会预知这个机会是否是一个陷阱,伯纳乌作为上世纪铸就的足球殿堂,依然具有极强的诱惑力。罗纳尔多在曼联一枝独秀,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队友无私的奉献,皇马很难为他提供这样一个环境。

  欧文的经历便是前车之鉴,他匆忙跳船加盟皇马,很快又被皇马抛弃,回到英超再无往昔的光彩和地位。另一个受诱惑的例子是舍甫琴科,在切尔西的两年让乌克兰"核弹头"面目全非,倘若不是意气用事,他和米兰本该更加受益于这段难得的宾主情谊。钱并不能衡量事业的得失,罗纳尔多并不缺钱,他缺的是一个能让自己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深受爱戴的集体。钱到了一定程度只是数字,但锦标是可以数的。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