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揭秘十一运会速滑比赛:赛道如镜冰面开水浇成

  此次比赛在沈阳的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八一速滑馆举行。馆内供比赛使用的冰道,厚度在5 厘米左右,平滑如镜,为运动员们提供了非常舒适的比赛条件。

  看着运动员们在这样的冰面上轻盈滑过,观众也感觉非常舒服。

  速滑比赛对冰道质量要求很高。一些室外的滑冰场所,冰是由人工浇出的,冰层不结实,或者凹凸不平,或者有裂缝,在这样的冰面上滑,极有可能摔跤,当然是不利于进行比赛的。所以,赛道浇冰工作是一项极重要,也是技术含量极高的细致活。

  八一速滑馆的冰道,是由两台先进的浇冰车完成的。每轮比赛结束后,两台浇冰车都要开到赛道上浇冰,修复被运动员脚下冰刀损伤的冰面。浇冰车具体工作过程是,前边有一个刮刀,先把旧的受伤的冰面进行刮平,然后洒出水来,由车后边类似长刷的具把这些水均匀抹在冰面上,凝结成新的冰面。

  从现场一位裁判员那里了解到,浇冰车里洒出来的水,可都是开水。“开水浇到冰面上,能更好地与旧冰融合,”这位裁判员说,而且这些水都是经过纯净处理,“干净得饮用都可以。”这样就极好地保证了冰道质量。

  冰道做起来了,会不会融化呢?

  答案是:会。所以为了维护赛道,场馆建设方面都有特别的设计。冰道下面有专门的制冷设备。冰道边上还嵌进了一个温度计,用来实时监测冰道温度。从比赛成绩公告上可以看到,速滑馆室内温度是10 摄氏度,冰温是零下7摄氏度。

  据了解,即使在比赛空置的时间,浇冰车每过两个小时左右,就要浇一次冰。这是因为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冰面就要起霜,已经不适宜比赛了。

  (本报沈阳1 月1 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