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安保博士获奖 曾建议56个奥运大脚改为29个

谭权 ★2008北京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1971年生,博士学位。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 ★奥运会火炬团队核心成员之一。 ★圆满完成奥运开、闭幕式人工消(减)雨安全保障工作。
谭权 ★2008北京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1971年生,博士学位。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 ★奥运会火炬团队核心成员之一。 ★圆满完成奥运开、闭幕式人工消(减)雨安全保障工作。

  ■奥运中的他

  建议56个奥运大脚改为29个

  2007年7月,谭权接到任务,要去完成奥运会焰火的安保工作,直接参与到导演组创意决断中去,“导演们追求的艺术效果,需要我们把好安全关。”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从永定门走向鸟巢的大脚印让世人惊叹。可在最初,大脚印的个数远远多于29个。“最初导演组想有56个大脚印,代表56个民族大团结。”可从永定门到鸟巢,一路经过故宫等文化保护区以及很多平房四合院,几乎都不符合烟花燃放规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可开幕式很多节目都是和“大脚印”的创意环环相扣,一旦放弃将影响全局。

  爆破化学专业出身的谭权决定找一条双赢之路。他们沿着“大脚印”走过的14公里路踏勘十余遍后,终于选择了20多个相对安全的燃放焰火的场地。在他们的建议下,导演组改变主意,将56个民族大团结转为29届奥运会历史足迹。

  其实,早在谭权为奥运焰火一事忙得焦头烂额时,他又接到了一项更艰巨的任务:加入火炬核心团队,确定火炬的点火材料。

  回忆起备战奥运那一年时间,谭权称自己每一步选择都是如履薄冰。“压力大的时候我就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完全不敢去看电视和报纸,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当奥运会最后的焰火放完,谭权彻底放松时涌起了自豪的情绪。“我尝到了专业管理和科技管理的甜头,这是一年来给我最大的收获。”

  ■儿子眼中的他

  5岁儿子埋怨父亲总不回家

  在奥运安保工作前,谭权在危险物品管理处工作,主要负责爆炸品的管理。北京新春焰火“禁改限”后,谭权便忙得不可开交。除了正常的工作,他还要经常出现在各家媒体,宣传燃放烟花的常识。

  两年前,当时他的儿子只有5岁,儿子抱怨地对谭权说:“爸爸,我在电视里看见你比在家看见你还多。”听着儿子小大人似的说出这样的话,谭权心里极不是滋味。但他依然无法弥补对儿子的亏欠,随即一头扎进奥运安保工作之中。2008年三四月份以后,奥运工作正式进入实战状态,一周只能回家一次。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一家人根本都不知道他究竟在忙什么。

  后来,儿子知道爸爸是在为奥运会工作,非常骄傲,便提出希望爸爸带他去鸟巢看奥运会。可是谭权还是没能实现儿子的愿望,“我根本不能分心,他来了我无法照顾他。”最后,他还是把孩子留在家里看电视直播。

  ■他眼里的荣誉

  获得十佳称号在意料之外

  奥运后,谭权又回到了日常的工作岗位,似乎一切又回到了奥运会前,最近他申报了关于如何用科技手段管理炸药、雷管等的课题,希望以此提高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

  “科研也是我们这些警察的日常工作。”谭权说,像他这样科技型、专家型的警察将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市民对公安概念的理解更宽泛一些。

  对于自己学者型公安的身份,谭权更愿意说自己是一名“儒警”。在他看来,“儒警”不仅是外表斯文或高学历,更重要的是在内涵上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自己获得“十杰”的荣誉,谭权谦虚地认为,此次奖励在他的意料之外。公安的工作靠的是团队的力量,他是代表市公安局几万青年民警领这个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逸梅 摄影本报记者朱嘉磊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