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大众休闲滑雪运动前景看好 业余比赛安全放首位

图为众多滑雪爱好者排队等候进场。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高等院校冰雪轮滑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滑雪比赛2008年12月28日在北京石京龙滑雪场进行,来自23所高校的10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虽然获奖的只是极少数人,竞技水平充其量可以算作业余选手的中下水平,但是参赛者其乐融融。这项时尚运动带给选手们的快乐和愉悦远远超越了比赛的成绩和名次。

  参赛门槛低旨在播下滑雪种子

  选手只体验了一次就可以参加比赛,刚刚结束的全国首届大学生滑雪比赛中,这样的情况绝不是个例,其中90%是初学者。记者在比赛现场也看到了一些“蹒跚学步”的参赛者。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体育教研室主任于秀玲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选手都是初学者,其中就包括仅仅滑过一次雪就来参赛的。尽管如此,他们的选手在学院组中还取得了名次。

  对外经贸大学是开展休闲滑雪运动比较好的院校,分别获得了首届大学生滑雪比赛男女团体第一名。同时,他们在个人项目上也有不俗的表现,王凯获得了男子单人冠军,王励征获男子个人第三名,杨孟洋、叶琳娜分获女子个人二三名。虽然他们的成绩不错,但其实他们的雪龄也只有两年。从参赛者的滑雪经历看,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不过是初学者的业余比赛。

  在谈到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的竞技水平时,北京高等院校冰雪轮滑协会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体育系主任李凤桥坦言:“中下水平,我们办比赛水平如何并不重要,其目的是在学生中播下滑雪运动的种子。”

  据了解,大学生冰雪协会2005年才成立。2006年起开始搞比赛。每年参加滑雪体验的大学生有五六千人。北京现有滑雪场10几个,每个雪场每天的滑雪者不下千人。据北京石京龙滑雪场高级教练刘敬鹏介绍,每天来此地滑雪的人数超过了2000。谁能说,这当中没有从大学校园启蒙的爱好者呢?在采访中,一些选手就告诉记者,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他们不可能总参加,但是毕业走上社会后,他们是不会离开滑雪运动的。

图为大学生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图为大学生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业余比赛安全放在首位

  滑雪运动是一项讲究平衡的运动项目,同时也是危险性很强的运动。学会滑行并不是很难,初学者学上两三次就可以算作会滑雪了,因而很多人误认为滑雪简单,从而过高估计自己的水平。特别是一些胆子大的人,在并没有完全掌握这项运动的技巧时就匆匆上了高级道,结果容易在坡度大、速度快的滑行中无法控制身体,造成骨折以至终身瘫痪等严重的摔伤。北京石京龙滑雪场的高级教练刘敬鹏告诉记者,每周都有大伤者出现。培养安全意识已经成为发展大众滑雪运动十分重要的课题。

  李凤桥介绍说,“协会在成立之初,就充分认识到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因此,在推广这项运动时,首先是对各大学的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尔后对学生进行培训,通过讲座、看盘等手段,强化学生们把安全放在首位的意识。从2006年开始,每年参加滑雪体验的学生五六千人,首都高校大学生滑雪比赛已经举办了三次,我们没有出现过一例大伤。”

  休闲滑雪魅力尽显

  滑雪运动是冬天户外运动的首选项目。高山、白雪、清新的空气,穿上长长的滑雪板、五颜六色的滑雪装后,置身于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徜徉,心情会是怎样的呢?

  本届比赛男子个人第一名、对外经贸大学的王凯颇有同感:“到白雪世界里可以抛开一切烦恼,特别是从高向低滑行下来,那种速度感,特别令我兴奋。”王凯的队友、女子个人第三名获得者叶琳娜感叹:“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普通人都可以参加。但是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人来说,将是一道难关。”由于滑雪运动是在山坡上进行的,从30多度的坡度向下滑行会令很多人产生恐惧。男子个人第三名王励征认为,滑雪给他带来最大的快乐来自于征服感。

  滑雪运动高雅、富有挑战性,并将速度与技能融为一体,能够展现自我的魅力,因此很受大学生的欢迎。作为大学生滑雪运动推广者的李凤桥说:滑雪运动在大学生中反响很好,学生们非常乐意参加,多数体验过滑雪的人都会上瘾,每年雪季前总有学生来问,今年怎么搞?有什么活动等等。大学生滑雪运动潜力巨大。

  从2006年比赛只有18所院校参赛,到2008年的23所院校参赛,大学生滑雪比赛参赛院校越来越多。李凤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认为也有缺憾,广度不够。说是全国大学生比赛其实都是在京的大学生比赛。一些外地院校虽然也很想参加,但由于学校还在上课,学生不可能参赛,因此影响了参赛范围。鉴于大学的情况,协会计划2009年在东北或其他一些地方多搞几个分站赛,让滑雪运动在更广大的校园内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京龙 | 刘敬鹏 | 许之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