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奥尼尔的罚球尴尬史:罚失球数12高手比不上鲨鱼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约翰·霍林格,是美国ESPN篮球数据专家,他的所有与NBA比赛或是球员相关的推断、结论都离不开数字、百分比。当大鲨鱼奥尼尔投失了常规赛第5000个罚球时,霍林格又一次搬出了那套别具一格的数字研究法。

  “咣当!啪,啪,啪”,在篮球场上这代表着打中篮筐,随后弹出掉在地上。对于沙奎尔·奥尼尔来说,这却是他在罚球线上最经典的“失意进行曲”。

  本赛季,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竟然超过了60%,仅比2003年在湖人效力时所拿到的职业生涯最高命中率低了2个百分点。

  当然,20多场比赛还不足以改变奥尼尔惨淡的罚球命运。过去五个赛季,他几乎在罚球线上丢了一半的球。去年与马刺进行圣诞大战时,他的罚球跨过了“5000”大关。当然,不是拿到第5000分,而是总共罚丢了5000个球。在NBA历史上,能够与奥尼尔这一纪录所媲美的也只有威尔特·张伯伦。这位传奇巨星在罚球线上总共罚失了5805个球。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数据仅仅统计了常规赛的丢球数量。如果算上大鲨鱼曾经参加过的季后赛或是总决赛,那么还要在5000这个数字上再加上1137。

  除了单纯的数字,ESPN数据专家霍林格还拿出了更具说服力的百分比。退役球星卡尔·马龙在职业生涯总共罚丢了3401个球,排在张伯伦和奥尼尔之后。不过这位内线球员的罚球命中率却高达74.2%。除非马龙重回赛场,然后让自己的命中率骤降12个百分点,否则他永远也无非赶超奥尼尔5000个失球的伟业。同时,霍林格还为奥尼尔算了一笔账。目前,他在NBA得分榜上排名第十位,可如果他能在过去16年里多罚进1000个球,那么他将在得分榜上蹿升至第5位。

  当然,数据是一回事,成绩又是另外一回事了。2006年,奥尼尔帮助热队夺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个总冠军头衔。在那一年的季后赛中,这位内线核心的罚球命中率仅为37.4%。可只要奥布莱恩杯到手,迈阿密人在感激大鲨鱼的同时,早把那“失意进行曲”抛在了脑后。

  “超越”奥尼尔

  霍华德“进步”神速

  魔术球星霍华德刚满23岁,可他已经罚丢了1142个球。本赛季,他平均一场比赛要有5分是在罚球线上丢掉的。如果在今后的比赛中无法改变这种状况,霍华德将在自己32岁那一年超越奥尼尔。

  以詹姆斯前两个赛季的平均罚球命中率为例,我们起码要等上18年才能看到他改写奥尼尔的纪录,那个时侯詹姆斯已经是42岁的球员了。

  想要在罚球线上丢掉5000个球,首先要确保自己能够被送上罚球线。对于一名普通球员来说,一个赛季起码要罚丢300个球,那么才能保证在退役时留下5000个失球的纪录。因此,如果细化到每一场比赛,场均的罚球次数必须控制在8次以上。

  虽然场均8次罚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从本赛季的球员个人统计来看,还是有两名球员显露出了赶超奥尼尔的潜质。首先,是灌篮超人德怀特·霍华德。这位魔术球星上个月刚满23岁,可他已经罚丢了1142个球。年轻的霍华德还有大把的时间,同时他的速率也相当快。本赛季,他平均一场比赛要有5分是在罚球线上丢掉的。如果在今后的比赛中无法改变这种状况,霍华德将在自己32岁那一年超越奥尼尔。

  与霍华德相比,场均被犯规次数接近10次的勒布朗·詹姆斯似乎机会更大一些。不过,18岁就进入联盟的詹姆斯赛季罚球命中率始终维持在73%上下。以他前两个赛季的平均命中率为例,我们起码要等上18年才能看到他改写奥尼尔的纪录,那个时侯詹姆斯已经是42岁的球员了。

  罚失球总数

  12高手比不上鲨鱼

  奥尼尔站在罚球线的这一头,那么他的队友史蒂夫·纳什显然就在那一头。截止到去年12月中旬,纳什的罚球命中率在NBA历史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著名控球后卫马克·普莱斯。

  霍林格列出了联盟历史上罚球命中率最高的12位球员。普莱斯以90.4%的命中率位居榜首,这位已经退役10年的篮球明星,曾经两次获得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冠军。在他职业生涯722场比赛中,他总共才罚丢了227个球。普莱斯是排行榜上仅有的一位罚球命中率达到九成的运动员,排在第二位的纳什为89.9%。不过介于这位加拿大球星仍在参加比赛,因此他最终的排名还是依赖于自己在罚球线上的表现。

  篮球名宿拉里·伯德以88.3%的命中率排名第十位。显然,“大鸟”不会再飞回球场,不过霍林格还是做了一种有趣的数学预算。如果伯德重新参加比赛,那么他必须罚丢3000个球,这相当于连续7个赛季的罚球命中率为0。那样的话,他才有可能接近奥尼尔刚刚过半的命中率。当然,这只是接近并不代表落后。

  霍林格在表单的最后还给出了一系列总数。在最右边的那一栏,他统计出,12名罚球高手总共罚丢了4995个球,比奥尼尔一个人罚丢的还要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霍林格 | 霍华德 | 马龙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