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中国水上项目期待2012突破 韦迪:为08赛艇遗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3金1银1铜的历史佳绩,虽然在基础大项中脱颖而出(田径未获得金牌,游泳斩获1金),中国水上项目的可喜同样伴随着可惜。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冷静分析了水上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得失,并期待伦敦奥运会时更大的辉煌。

    可喜与可惜

    “北京奥运会我们水上有变化,这是可喜的,但是相比整个中国代表团获得的51金,我们的变化又小了一点。”韦迪说。

    从雅典奥运会时皮划艇为中国水军带来首个奥运冠军,到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获得24年奥运参赛史上的首金,到殷剑带来中国帆船帆板的历史性突破,再到孟关良/杨文军的成功卫冕,水上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是,突破总要付出代价。

    “赛艇这次虽然有多项挤进了奥运会,也有不少项目获得前八名,但和预期有差距,这反映出我们对赛艇的整体判断有问题。但是赛艇所做的尝试确实有意义,从项目自身来讲,历史上从未染指过金牌的项目,通过训练设计的改革、训练手段的变化,我们看到了队伍的进步,增添了信心,2012年赛艇肯定要比2008年好得多。”韦迪说,“08周期可喜的是整体厚度明显增加,41个小项17个进入(奥运会)前八;我们的运动员年龄层明显占优势,这是伦敦奥运会的良好储备。但面对伦敦仅仅靠经验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开放。我们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是水上项群仍属于落后项目,因为你没有做到更大面积的突破,没有表现出稳定的实力。有些优势项目连续几届奥运会能在一两个点上确保自己的优势,而我们这届女子四人赛艇舀了(金牌),下一届能不能舀(还不一定)。”他说:“伦敦奥运会英国把赛艇作为他们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肯定会全力以赴,但我想中国人肯定差不了,只要我们把08周期的问题解决掉。”

    教练素质与后备人才

    韦迪感觉到了08周期更深层次的问题——中方教练水平提高有限。

    以皮划艇为例,韦迪说:“外教约瑟夫和马克都留下一些值得我们长期学习的东西,但中方教练水平还没有多少变化和提高,我们现在感到困难的就是如何选择中方教练。既然认识到问题,就得有对策,下一步在提高国内一线队教练员的素质上要有对策。作为管理中心不能仅仅把建设放在国家队,同时还要把一线队教练水平拉升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光依靠外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谈到具体办法,韦迪说:“我们现在意识到现有的教练员培训体系,虽然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目前对一线教练员已满足不了需要。原来的岗培设置是满足教练员应知应会的需要,现在还停留在应知应会上显然不够,特别是一线队教练员。二、三线教练员可以按照一般项目的特有规律、统一的规范往前推进由此提高成绩,提高输送率,但一线队伍更多地要发掘个性,因为一线队伍承担着冲击新历史的任务。目前我们想到的是依托国家队这个训练平台,面对各省市教练,组建灵活的教练组,通过和国家队一起探讨参与训练的全过程或某个过程,一起研讨或者引发一线教练的思考。”

    谈到教练自然少不了外教,08周期效力于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伊格尔和马克现在分别在上海赛艇队和江西皮划艇队任教。对于二人与国家队的续约事宜,韦迪说:“两人肯定想与国家队续约,因为你要等到全运会结束之后再去跟别的(国家)队签约,时机错过了,因为其他国家不存在全运会的问题,而且世界高水平教练都会在奥运会这一年结束和第二年年初的时候签约。”

    对于一度让中国皮划艇队处在风口浪尖的外籍总教练问题,韦迪表示,继续选择外教做总教练不是不行,但不是唯一选择。“有人提出让马克做总教练,因为马克舀过两届金牌。马克的长处是适应、尊重中国国情,他和伊格尔都是在前东欧体系长大,对中国的体制相对了解。马克的训练风格对于划艇这个以力量为主要能力基础的项目来讲,是成功的,但是他教皮艇到底会怎么样,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也在观察到底江西队(马克现任该队总教练)全运会上会怎么变化,如果该队皮艇真的有大变化,那我们就会下决心让马克当总教练。反之,我们可能就不会选择他。”

    任何一个运动项目的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后备人才的储备。对此,韦迪说:“通过这两个周期来看,省里的队员在进入国家队后由于对技术的理解、训练的控制百花齐放,入队后差不多需要10个月进行规范和训练。本来(由于全运会)备战奥运的时间就两年10个月,再去掉10个月,实际可用时间只有两年。所以下一步我们在后备人才体系建设上要多下工夫。规范技术,制定切实可行的训练大纲,进行训练改革,引导训练走向。现在基层偏重让运动员来评价教练员的执教,这是有误差的,对高水平运动队没问题,但二、三线队伍就不能用这种评价体系。这种评价体系就是要让运动员马上出成绩,实际上一个理性的训练体系,应该依据不同年龄,在特殊敏感期略有侧重地发展不同能力,但是现在的少年、青年比赛几乎和成年比赛一样,这对青少年的误导很大,所以就出现了很多青少年成绩不错,到上一级运动队不行的情况,这需要我们从均衡发展的角度,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重新设计。”

    变化与对策

    从北京到伦敦,意味着从主场转为客场,一切都在变化。

    韦迪认为场地因素并不重要,“场地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自身能力。中国赛艇在伊顿那个场地比过,而且那里是中国赛艇的福地。帆船帆板场地我们专门派人实地考察过,属于中大风风区,显然英国更占优势,但是咱们可以选择适应中大风的选手去。不好说(场地)对谁更有利,就是看谁按照中大风场地的特点完成这几年的积累。当然从国内训练来讲,中国确实缺少中大风场地,因此训练组织很重要。”

    2008年11月,国际帆联做出决定:在伦敦奥运会上取消托纳多级;英凌级被女子三人对抗赛取代。

    韦迪认为这种变化对中国人反而有利,因为对于三人对抗赛,外国人不可能常年在一起,而中国则有举国体制优势。

    “但是对于这种国家队还没开展,又没有列入全运会的新项目,如何提高各省的参与积极性,需要水上中心下一步做工作,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他说。

    危机与招商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国际体育界也未能幸免。如何在危机中继续做好项目的推广和招商,恐怕是每一个项目中心较为棘手的任务之一。

    “不能否认金融危机对体育口的赞助带来了负面作用。现在有些企业在观望,看自己的企业到底会受多大影响,所以在赞助上比较谨慎。赞助商适当减少恐怕是近一两年必然碰到的问题,从水上中心来讲,(08周期)14个赞助商当中肯定会有接着做水上的,但具体有多少很难说。毕竟08过去了,有的企业的赞助已从体育转向其他行业。我们所能做的是通过什么形式再吸引他们回来,强扭的瓜不甜,你不能等人恩赐。”

    “水上项目从项目本身来讲存在先天不足,一是社会影响力不大,现阶段水上项群还比较远离大众。第二,水上项目信息承载能力不足,即便是世界性赛事每年也不多,赛事不多,企业希望得到回报的机会就不多。为什么多做赛事不行?因为水上项目牵扯到器材移动问题,需要资金,而且作为这种体能类的周期项目,赛事过密完全违背体能训练要求。第三,水上项目目前的水平也还没达到让人感觉你是一个特殊载体、能为企业做出很好宣传的程度。因此,一是我们要做好自身准备。水上荣誉殿堂就是我们自己搞的一种宣传,想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拉升水上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我们也知道仅仅靠一两次活动肯定不行,还得有新办法,让老百姓、企业更关注它。第二就是要提升自身实力,扩大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也同样扩大水上的影响。”他说。

    2008年12月20日,中国水上荣誉殿堂在京启动,包括何振梁和七位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冠军在内的14人入选荣誉殿堂。该活动可被看作中国水上人的奥运总结、水上圈的交流,也可被视为水上项目奥运后的主动宣传及对赞助商的回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