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天津女足强势出击虽败犹荣 高瞻远瞩瞄准全运会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句话用在天津汇森女足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形容了。2007年岁末,历经8年磨炼的天津女足捧回两座全国冠军奖杯——相继获得足协杯冠军和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多年不懈付出的她们终于有了最辉煌的收获,实现了天津女足“卧薪尝胆,重塑辉煌”的使命;而在2008年年底,在全国足球整体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不仅国字号的“铿锵玫瑰”走向“凋零”,昔日国内联赛的“王者之师”天津女足也有些疲软:足协杯赛亚军,全国锦标赛季军,女超联赛第六名。
成绩的滑坡让人看到了竞技场上的残酷,大胆起用新人的天津女足一次次为经验的不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但在成绩背后,新人的成长也许是让人倍感欣慰的地方,而天津女足的专业化的组队模式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依然为队伍的成长保驾护航,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津女足迎来下一个辉煌并不遥远。

  强势出击虽败犹荣

  天津女足在经历了2007年的辉煌后,从教练到队员并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2008年伊始,俱乐部便着手新一年的女足备战工作。随着昔日主帅张贵来的离去,新一届教练班子的组建便是俱乐部的头等大事。与国字号女足选帅的仓皇而没有目的相比,天津女足在选帅方面更加具有针对性,俱乐部先是在赛季初率先公布了原泰达三线主教练刘学宇成为天津女足教练组组长。随后,俱乐部还聘请了在体能训练方面颇具独到之处的朝鲜籍教练金创福。训练方面,刘学宇主要负责技战术训练;而新外教金创福主要负责球队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众所周知,朝鲜足球的体能训练一直在世界领先,天津女足“有的放矢”地让两名教练发挥各自特长,如此有针对性的部署在国内女足俱乐部中堪称翘楚。

  除了教练班子的“中外合璧”外,天津女足在球员的搭配方面也做好了准备。为天津女足称霸2007年立下汗马功劳的三名尼日利亚外援:库查、斯特拉和乌瓦克早在年初就完成了与球队的续约。当天津女足在年初集结的时候,俱乐部就提出:在今年的各项全国赛事中,天津女足志在夺冠,目标直指“三冠王”。要知道,这一口号喊起来容易,但却需要莫大的勇气,这其中包含的是天津女足勇往直前、永争第一、挑战自我的信念。正是有了这个颇具雄心的口号,在今年的女足赛场上,我们经常能看到天津女足在场上顽强拼搏的画面。虽然几次冲击都没能如愿夺冠,但是天津女足这种认真备战的态度以及场上锲而不舍的精神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敬。

  津门模式国内一流

  在如今全国足球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天津女足走出了一条政府参与、企业支持的“超常规”运作模式,成为经典之作,也为全国各支女足队伍树立了成功的范例。在市领导和体育局等相关单位的帮助下,天津女足始终能够“逆流而上”,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球队始终受到各界关怀。

  除此之外,天津女足在俱乐部管理方面也不乏亮点:本赛季初期,球队宣布进行薪酬改革,加大奖励力度,体现人性化管理和激励机制。天津女足之前的薪酬由训练费、奖金两部分组成。改革后增加了基本生活费一项,训练费、奖金两部分都有所增加。这种更加科学化、正规化、人性化的管理机制,也让女足队员的自身利益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解决了后顾之忧,队员在场上自然拼劲十足。

  正是由于天津女足自身方面的健康发展,也使球队容易赢得赞助商的青睐。联想到如今的男足赛场都时常出现“裸奔”情况,天津女足的情况就更加让人钦佩。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得天津女足的生活条件和训练条件有了保障,这些也为比赛成绩的提升提供了必要的支持。有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自身良好的管理体制,天津女足在赛场之外已经领先全国其他球队。正如天津女足教练刘学宇所说的那样:“竞技成绩有起有落是正常的,球队的健康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杀鸡取卵的做法不是我们提倡的,虽然今年没能取得冠军,但是明年我们还会卷土重来。”

  高瞻远瞩看重未来

  天津女足在2008年的全国女足三大赛事上表现一般,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时期,“任何球队在新老交替阶段都会有一定的起伏。”教练刘学宇总结说。与去年的参赛阵容相比,天津女足在新赛季以全新面貌亮相,全队经过一番新老交替,上赛季“双冠王”阵容中只有5人尚在队中,一批年轻队员被委以重任,扛起再续天津女足辉煌的大旗。据领队杨世来介绍,现在队中球员平均年龄只有19岁,韩鹏、王姗姗等一批年轻小将已崭露头角、扛起大梁。年轻人拥有的朝气固然可喜,但是在比赛中也往往暴露出缺乏经验等不成熟的地方,从2008年天津女足参加的三项赛事来看,天津队高举进攻大旗,但临门一脚却还欠缺火候,往往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却总是缺少进球。应该说,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对于天津女足的年轻姑娘们来说,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缘何大量起用新人?刘学宇如此解释:“我觉得虽然这个赛季的成绩起伏较大,没有获得冠军,但是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队员们提高得很快,这对于天津队来说十分重要,毕竟明年还有更重要的全运会任务,所以牺牲眼前利益去锻炼这些新人还是值得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相信在各界的关怀下,在良好的内外环境下,天津女足在成功度过新老交替这一阵痛期后,又会以昂扬的姿态出现在国内女足赛场上,因为信念仍在,天津女足的精神仍在。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学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