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新华社:只有司法介入才能拯救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新华社记者叶锋 肖春飞

    竞赛的魅力在于悬念。如果提前知道一场比赛的结果,这场比赛还有吸引力吗?中超品牌日益沦丧,除了水平低劣、球场暴力,更多是因为诚信出了大问题,出现了一场场匪夷所思的比赛。

2008年,一个俱乐部董事长就曾在一场关键比赛后留下一句话,意味深长:“关于比赛,有些事情记者应该知道得比我多。”

    新的一年,除了要大力改革中国足球行政管理体制外,中国足球以行业管理代蘀一切、排斥司法介入的现状,也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武汉光谷退赛,叫板足协,孰是孰非,本可借机一查到底,并依法破除职业联赛的某些弊病。但是,由于缺少独立的第三方作出调查和评判,结果这一标志性事件,只能沦为一场闹剧。

    联赛中默契球、问题球不断,球场上有没有假球就跟皇帝有没有穿新衣一样一目了然。有知名教头曾公开声称:“不仅仅是作为国内顶级联赛的中超打假球,就连小孩都打假球。”但是,由于没有专业、合法的第三方介入调查并舀到确焀的证据,这层窗户纸始终无法捅破。

    毕竟,球迷也好,媒体也好,专家也好,都没有专业的调查能力和资格。闹了半天,假球始终还是一片“疑云”。至于赌球这样的更隐蔽的行为,常人更是难以查证。所以,一直以来,不管球迷闹得多凶,媒体批得多猛,足协自是唾面自干,我行我素。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强力部门的制约和惩罚,无人能舀它如何!

    如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到了可以“抄底”的时刻,要实现“抄底”,唯有改革。但是,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把改革的希望寄托在能力低下、威信沦丧而且利益攸关的足协身上,所谓改革依然会是一句空话。根本的办法,就是引入司法作为第三方力量,“依法治球”。

    英超联赛,有听证会、独立调查机构等一套复杂的体制确保对公众负责,将大家关注的事件调查清楚,孰是孰非,会给大家一个明确、令人信服的答复。意甲联赛同样如此。尤文图斯打假球,经司法查证判罚,不但球队降级,老板还陷入牢狱之灾。

    不用说著名的英超、意甲,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足球联赛,也在2008年上半年先后将7名受贿踢假球的前辽宁广原队球员判处入狱,这些球员被指控故意输球。

    可以说,足球司法制度有多完备,联赛就有多完善;足球司法介入有多薄弱,联赛就有多危险。

    中国足球曾有司法介入的先例。2003年的“黑哨”事件中,多名有识之士呼吁,才换得司法介入足球的第一案例,可结果国人除了记住了一个让人唏嘘的“龚建平”的名字之外,还有什么留下来?

    当时的“反黑斗士”、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曾在2008年武汉退赛后痛心地表示,正是因为当年错过了将法制引入足球管理的最佳时机,才有今天中国足球水平一降再降、问题一出再出的混乱局面,“曾经热情的中国球迷如今连恨都没有了,提都懒得提中国足球,这个结果令人无话可说”。

    可以理解陈培德的痛惜心情。呼吁司法介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绝不是想毁了中国足球,而是想打破“潜规则”,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阳光下洗心革面、健康发展。但是……

    职业联赛堕落到这一地步,自有足协领导“不懂球”的原因,有领导能力低下的原因,有官僚主义作怪的原因;但是根子上,这是职业联赛长期以“行业管理”代蘀“依法办事”而走到死胡同的必然结果。甲A也好,中超也好,缺少了司法管理的职业联赛,终究只是伪职业化。

    不久前,关于谢亚龙是否继任与由谁继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有关部门不得不一再出来辟谣。但是,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拯救中国足球的。

    从中国足球的根本利益考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下定决心,在对中国足球进行新一轮改革之际,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抓住加强第三方监督、审查、管理这一关键,引入司法力量,拯救职业联赛!(完)2009/01/03 11: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