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王磊专栏:巴萨队中深藏1才子 他能掌握8门语言

表面凶悍的冰刀竟是如此的才高八斗
表面凶悍的冰刀竟是如此的才高八斗

    搜狐体育讯 我们刚刚告别的2008年,是联合国官方宣布的“国际语言年”,希望以此促进世界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更是为了保护那些正在消失的小语种。

  周六晚上去诺坎普采访巴萨对马洛卡的西甲比赛。距离比赛开始还早,几位记者边喝咖啡,边聊起了语言的话题。我说我有一位同事,可以讲中文、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6门语言,是个语言天才。很多记者都感到惊诧,俱乐部新闻官塞尔吉却不以为然,告诉我们巴萨队内就有一位语言天才,可以讲8门外语。在大家的追问下,才知道这个语言天才竟然就是不起眼的冰岛人——古德约翰森。

  博斯曼法案的推行,加快了俱乐部的国际化。巴萨一线队的24名球员来自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巴西、法国、白俄罗斯、冰岛、马里、科特迪瓦、喀麦隆和墨西哥等11个国家。这11个不同国家的球员,会使用的语言多达17种:加泰罗尼亚语、西班牙语、冰岛语、葡萄牙语、法语、俄语、英语、意大利语、德语、荷兰语、丹麦语、塞尔维亚语、克罗地亚语、希腊语等14个常见语种,以及3种不常见语种——海地语、班巴拉语、迪奥拉语。

  如果当巴萨参加公开活动时,西班牙语或者加泰罗尼亚语是统一的语言。但在私底下,球员相互交流时则会使用不同的语言。比如图雷和赫莱布之间聊天,就会使用俄语,因为图雷曾经在乌克兰踢过球。马克斯、古德约翰森和亨利之间,则喜欢用英语交流。后两者曾效力英超,马克斯则是在效力摩纳哥期间学会的英文。

  但如果亨利的聊天对象换成埃托奥和阿比达尔,他们又会自然的使用法语。此外,亨利和阿比达尔有时为了私秘,还会使用海地语聊天,因为他们的祖上都来自瓜达卢普。凯塔会讲班巴拉语,马里最重要的语言之一。图雷则精通迪奥拉语,科特迪瓦部分地区使用的一种语言。

  但说到语言天才,自然还是古德约翰森。除去冰岛语,他可以灵活使用西班牙语、英语、荷兰语、德语,并可以用加泰罗尼亚语、法语、丹麦语做基本交流。荷兰语和德语是他在效力埃因霍温期间学会的,丹麦语在冰岛是必学语言之一,因为冰岛曾是丹麦的殖民地。法语得自父亲的传授,古德约翰森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球员,效力过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

  除去古德约翰森,亨利是队内另一位语言天才。除去法语、英语和海地语,亨利还会讲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是他在效力尤文图斯期间学会。此外,亨利还可以完全听懂加泰罗尼亚语。西尔维尼奥也是语言爱好者。除去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英文,西尔维尼奥还自学加泰罗尼亚语,并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使用这一语言回答记者的提问。(搜狐体育专栏作者 王磊)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利 | 古德约翰森 | 图雷 | 迪奥 | 马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