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吴卫凤谈女柔奥运冠军佟文:完美赛季源于自律

  “2008年是佟文最完美的赛季,在八大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她一个KOKA(柔道最小技术分)都没丢过。”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2009年1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说。从年初的世界杯个人、法国超A级赛到国内积分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全国冠军赛以及刚结束的首届世界公开柔道锦标赛,佟文均保持全胜。

  佟文何以在奥运会之后仍如此完美?

  我要参加冠军赛

  2008年8月15日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最后18秒“一本”大逆转,首度在奥运会上折桂。在经历了连续的访谈与活动后,8月18日一早佟文在奥运村里开始了第一堂早操课。“拿到奥运冠军后,我发现佟文的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对自己也更有信心了。”吴卫凤说,“以前做计划都是以我为主,我说‘你必须这样做’,但现在我会跟她商量,以她为主。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佟文长大了。”

  8月25日佟文和吴卫凤回到了天津。

  “冠军赛你参加吗?”吴卫凤问,冠军赛11月中旬在广东举行。

  “参加。”佟文回答。

  “好吧,以前你有系统训练,状态保持不错,现在你并没有进入系统训练,状态也不是很好,看看你能不能以智慧、技巧取胜。”吴卫凤说。

  “好。”佟文回答。

  奥运冠军要卫冕全国冠军,亦难亦易。难的是众矢之的,易的是大赛磨练后心态不同,但训练是首位的,因而计划是前期主要围绕体能恢复展开,10月底正式进入全面的系统训练。

  冠军赛上佟文参加了两个级别的比赛,均以“一本”获胜。吴卫凤说,通过冠军赛她看到佟文成熟的一面,以往比赛中佟文会出现两三次失误,但这一次佟文一点多余动作都没有,技战术运用自如,控制住了比赛场面。

  6点跑步练体能

  成为奥运冠军后各类活动自然增多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则有意识地将佟文“保护”了起来,选择性地参加公益活动,以增强其自信心和感恩意识。吴卫凤很早就曾对佟文说过一句话,因为柔道你得到了关注,所以你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

  这句话佟文牢记在心。奥运会后佟文主要在北京和天津两地跑,去母校探望、去孤儿院或到电视台做节目。元旦前夕,做完节目已经深夜11点多的佟文没有在北京停留而是立刻搭乘城际列车返回天津,在凌晨赶到基地,并在第二天准时出现在早操课上。

  此前在韩国济州岛录制完节目后,返程的当天早上7点佟文准时出现在吴卫凤的面前。

  “你跑了吗?”吴卫凤问。

  “跑了。”佟文回答。

  “现在才7点。你几点起的?”吴卫凤追问。

  “不到6点就起了,我已经跑完、洗完澡了。”佟文回答。

  那天佟文睡了5个多小时,8点30分师徒二人启程回国。吴卫凤说,体能是技术的基础,对大级别选手来说体能要求更高,无论到哪里佟文都要通过体能练习来保持自身状态。

  根据国际柔道联盟的新规则,所有选手从2009年起进入个人积分赛,要参加奥运会必须有足够积分。2月4日首站积分赛即将打响,这是佟文2009年的第一个国际战场。

  2009年1月1日晚上7时,佟文跟随天津柔道队一起开始了2009年的第一堂训练课。白天,她与全队一起在滑雪场迎接新年的来临,这是佟文首次以如此方式辞旧迎新。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文 | 吴卫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