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韦迪详解赛艇发展:08年既高兴又深感做得不够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12月15日北京报道) 从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一枚金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枚金牌的入账,中国水上项目可谓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但作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韦迪认为:“只是迈出了一小步,现在需要的是冷静下来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的思考。”

  2008年对于中国水上项目来说,也算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光皮划艇项目由孟关良、杨文军卫冕双人划艇500米金牌,这同时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卫冕成功;而且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比赛中,奚爱华、金紫薇、唐宾和张杨杨联袂为中国赛艇获得第一枚金牌;同时殷剑也在女子帆船RX-X级中为中国队迎来史上第一枚帆船金牌。

  “这一年,我们既感觉高兴,也深深地感觉未来的工作还非常严峻。”在韦迪看来,“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各个项目的成绩都还不错,但这其实离我们赛前的目标还是有点差距,而且水上项目在国内的开展还需要再加把劲。”

  韦迪认为,在皮划艇、赛艇和帆船三个项目上,中国赛艇的发展应该算是最为成熟的:“我们在这一年取得了18个世界冠军,而且奥运会的14个项目中取得了11个参赛资格,仅次于欧美发达国家。”同时,赛艇队独创8——10周的高原训练,以及在我国北部进行夏训,也是中国队所特有的优势。“可以这么说,赛艇的身体训练我们现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韦迪口中的身体训练,不单单指普通的力量等方面的身体素质训练,还包括怎样让训练效果保持平稳的上升趋势,特别是临近大赛之前。“很多队伍都感觉奥运前练不动了,进入疲劳期,但我们却能够保持上升的势头。”韦迪表示。

  但韦迪也承认,赛艇在北京奥运会确实没有达到事先预计的目标。原因很复杂,其中有一点就是“在整体判断上有失误”。韦迪说:“我们作为落后的向群,在关键训练的把握上还存在欠缺。”

  而且水上项目的比赛变数非常大,去年世锦赛的14个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只有2个卫冕,同时由于奥运会的赛程要比世锦赛多出4天,因此对于队员们的适应调节能力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我们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现在年轻队员们的潜力很大,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平均年龄要比欧美国家年轻5、6岁,这样使得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向2012年看齐。”结束了2008年的征程,韦迪表示应该向伦敦奥运会看齐。由于明年将迎来全运会的比赛,因此皮划艇、赛艇将不成立国家队,韦迪表示这样将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