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曝花游教母曾遭抵触 井村著作帮助师徒冰释前嫌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12月14日北京报道) 提到中国花样游泳队以及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的那枚铜牌,就不得不提花游队背后那位名叫井村雅代的日本教练。

正是因为有了她所带来的新训练理念,让中国花游队得到了质的飞跃。而与她“魔鬼教练”的称号相符的,是大强度训练量以及两种截然不同的训练方式的冲突。

  作为中国花游部部长,俞丽对这些深有体会:“比如井村教练要求大食量大运动量,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吃完饭后休息一会就马上就投入训练,肠胃非常不舒服,队员们很多都受不了这样的方式。”要知道,花游运动要求运动员倒立着在水中,“刚吃完饭就倒立,很多队员都是一边练一边吐,吐了再吃。”

  俞丽坦言,井村教练刚来到队里的时候,由于管教过于严厉,曾经一度与队员们闹得很僵。一方面,队员们对于她的不近乎情理的训练和体罚方式颇有微词,有时候甚至还带有抵触情绪地训练。俞丽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井村教练要求大食量,比如这个馒头你必须吃下去,但有的队员确实吃不下去了,她就把馒头给藏起来。到时候教练问起来,她就说吃过了。还有在训练的时候,她就这么练着,练得不好你罚就是了,不管罚多少次我还是这个样子。”另一方面,由于语言不同,井村教练能够看出队员们的不满,但她不太明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队里的教练担任起了桥梁的作用,做好井村教练和队员们的思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队中的老队员顾贝贝在这个时候起了关键的作用。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井村教练曾经写过的书——《我爱你,我就会骂你》,里面提到了她为什么对待花游队员们如此苛刻。有心的顾贝贝马上找了人把这本书的精华部分翻译了出来,并将情况汇报给俞丽。于是,在师徒关系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井村教练的这本书成了队员们了解其内心的重要途径,队中每人都有一份,有时候还会集体在一起讨论。

  通过阅读井村教练的书,很多队员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也清楚她这么做也是为了能够实现中国花游的奥运梦想。同时,在花游队教练组的沟通下,之间的误会和隔阂也在逐渐地消除,以致后来,当井村教练聘任期满,离开中国的时候,很多队员还依依不舍地哭了。

  不过对于井村教练是否还会继续与中国队合作,俞丽表示:“因为明年有全运会,所以我们主要以消化井村教练的训练思想,学以自用为主。”目前,队中由汪洁、郑嘉两位教练集体担任总教练。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丽 | 顾贝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