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飞人动态

罗超毅暗示刘翔巅峰期已过 复出后仅可能进前三

[提要] 在昨天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一般在三到五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再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孙海平独自回国][刘翔姚明新闻做成广告][我来说两句]

[组图:孙海平独自悄然回国]
孙海平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在昨天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你认为刘翔巅峰期过了吗?

  对刘翔参加世锦赛前景不强求

  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去年底,刘翔在美国动完手术。“翔飞人”能否再度“高飞”?罗超毅泼了点冷水。

  罗超毅指出,刘翔目前才刚刚开始恢复,现在算起最起码也要三四个月之后才能开始正式训练,届时距离柏林世锦赛只剩下四个月左右的时间。“要想在世锦赛上出好成绩,这点时间的训练备战肯定不够,因此,我们田管中心对刘翔在今年世锦赛上的成绩不作强求。”

    延伸阅读:田管中心主任:刘翔将出征世锦赛 成绩无需强求
              田联年终排名:刘翔高栏第15 总排名第220创最差
              中国两巨星新年相会 姚明登门专程给刘翔送礼物

  罗超毅还透露了另一个让国人更不爽的“秘密”,他说:“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一般在三到五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再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按他说的推算,刘翔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2006年破世界纪录、2007年勇夺世锦赛冠军,实现“大满贯”后,刘翔巅峰期即将过去。虽然2012年时刘翔只有29岁,但是“刘翔这一个奥运周期的难度(指伦敦奥运会周期)要比上一个周期大多了,即便伤愈后开始正式系统的训练,复出后比赛有可能进前三,但像以前那样频频夺冠绝对不容易。”刘翔若不行,中国110米栏还有后来人吗?罗超毅表示,目前有几个苗子不错,但将来能否比出来还不好说。

  周春秀现在不是出成绩时

  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中国女子马拉松的“一姐”周春秀此次只报名参加大学生组的比赛,但后来弃权。对此,罗超毅解释说:“这是因为她现在不处于比赛期。”

  周春秀现在正处于冬训期。“中国中长跑运动员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四五月份的时候成绩最好,因为那个时候冬训系统训练结束,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往往容易出成绩。”去年4月,周春秀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在高手云集的伦敦马拉松比赛中勇夺冠军。而北京奥运会,周春秀夺得季军的成绩为2小时27分07秒。

  “周春秀现在正全力准备今年的伦敦马拉松。”据罗超毅透露,周春秀参加伦敦马拉松将有20万美元的出场费,如果成绩优秀,一趟伦敦马拉松赛将使周春秀有3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

  国内田径教练水平亟需加强

  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金首次登上金牌榜第一,但田径是为数不多的成绩比雅典奥运会差的项目之一。罗超毅认为,中国田径目前最亟需解决的是要加强教练力量。

  从2001年的世锦赛开始,到2007年的世锦赛,中国田径的总成绩从30名开外一路直升至第九名,进步显著,但亮点有限。罗超毅认为,“教练是生产力。我们国家田径教练除了孙海平外,整体水平确实不高,跟欧美比差距很大,主要是训练观念、手段、方式等太陈旧。比如,我们中长跑习惯四五月出成绩,但奥运会、世锦赛等大型比赛都是在下半年,尤其是八九月份,这时候我们的成绩又往往较差。四五月份出成绩后,接下来几个月怎么做才能够保持甚至是进一步提升队员的成绩?”罗超毅表示,中国目前的训练物质条件已经相当好,“我去过肯尼亚,他们的马拉松训练很简陋。早上,教练开着车把队员送到荒郊外,风尘滚滚,就这样跑几个小时,然后再把他们拉回去。队员们随便煮点面糊吃吃就完了”。

  罗超毅透露,目前中国田协已经开始着手引进外籍高水平教练,像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得主的教练、意大利人达米拉奴已经定于本月17日来华授课。但是,“有一次我跟俄罗斯田协主席说,请你们的优秀教练来我们国家执教吧,人家一口回绝。他说,‘好的教练我不会给你,因为我们是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厦门专电)

·辩论话题:您认为刘翔还能重返巅峰吗?
正方
反方
正方:能。刘翔脚伤恢复顺利,只要以后加紧练习,一定再能重返巅峰的,毕竟曾经达到过这种高度。 反方:不能。正像田径中心主任所说,刘翔已经不能再重返巅峰了,最多也就是个前三水平。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超毅 | 孙海平 | 姚明 | 周春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