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王霏:用军人方式向前冲 磨练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压题照片:王霏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马越舟摄

  “王霏,你这次取胜的秘诀是什么?

  “我是八一队的运动员,在比赛中我永远用军人的方式向前冲!”

  “你下一步会如何要求自己?”

  “继续保持军人勇猛顽强的作风,磨练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以上是今天全国十一运会女子速滑全能决赛结束后,记者在赛场和冠军得主、我军选手王霏的对话。真看不出来,眼前这位外表文静的女运动员,内心里丝毫不乏军人的刚猛。

  平心而论,今天王霏能挂上这面沉甸甸的十一运会“璇宝”金牌,在旁观者看来实在没什么悬念,因为她是当今国内最顶尖的速滑全能选手——

  2007年在亚冬会赛场,王霏为中国速滑队夺得3000米金牌,并打破了亚洲纪录,随后又一举拿下1500米金牌;去年2月10日在柏林举行的速滑全能世锦赛上,王霏以总成绩166.014分排在第9位,刷新了中国选手在全能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尽管被称为国内女子速滑全能项目的“一姐”,王霏对此次比赛还是进行了精心准备,她甚至还放弃参加了一次重要的国际大赛。“这可是全运会,每个人都想拿冠军,我也想!”她说。

  在赛场上,王霏想的事儿多半都能实现,因为她具备高水平的运动员共同拥有的最大特点——对金牌和胜利不可遏制的渴望,以及实现目标的智慧和能力。这个特点在她身上的首次闪光还是在2003年,当时王霏在全国十冬会上一举拿到四项冠军,从新秀一跃成为中国女子速滑的新“全能王”,并把这个头衔一直保持到今天。

  “当我走上冰场,听到风从耳边呼啸而过,那种感觉真的是棒极了。”王霏曾这样描述自己对速滑的热爱。然而,为了这份爱,王霏付出的比谁都多,她曾经在一次训练中摔掉了5颗牙齿,当时的惨烈情景不难想像。然而在后来的训练中,王霏丝毫没有因此而降低自己的速度。

  她也曾多次遭遇低谷。“去年世锦赛之前我曾经一蹶不振,状态低迷到了极点,”王霏说,“还好有家人、教练和队友帮助我走出了低谷。对了,还多亏了我的座右铭!”

  “永远在逆境中求生”——这就是王霏的座右铭。“练速滑非常苦,”她说,“必须要磨练一颗开朗强韧的心去承受赛场内外的种种挫折和磨难。”

  如今,历经磨难的王霏终于又一次登上了峰顶,但她认为这只是“高峰”而不是“巅峰”——

  “王霏,你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我想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突破我自己,取得一个最好的成绩,为家乡增光,为部队添彩!”

  说这话的时候,王霏的脸上闪耀着军人特有的强韧和自信。(本报沈阳1月4日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