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鸟巢50元门票曾惹争议 奥运后人流量曾高达七万

  50元门票曾惹争议 推出半价票顺应民心

  “鸟巢”这座特殊的建筑对于任何一个运营商来说都会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引来争议。自“鸟巢”对外开放后,很多到“鸟巢”参观的游客都有这样的疑惑,作为国家举办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在赛后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 50元的门票则成为众人诟病的焦点。

  解释这一问题,还要从当初国家体育场建设、经营模式的选择上说起。2002年3月31日,国家体育场建设项目面向全球招标,为解决长期困扰各国政府的大型建筑运营难的问题,这次招标打破了以往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经营、财政补贴亏损的旧体制,探索出了一种大型社会公益项目投融资机制的全新模式。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制定的《奥运行动规划》对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和投融资工作明确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在保证必要的政府投资基础上,运用法律、政策和经济手段对整个筹资和法人招标工作进行组织、引导、协调和监督;借鉴历届奥运会成功的筹资经验,利用奥运会的品牌资源,运用国际通行的市场机制,广泛吸引国际、国内有实力、信誉高的投资者作为项目法人参与项目建设。

  通过招标,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信集团联合体共同分别代表政府和企业组建了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后者获得国家体育场30年的特许经营权。30年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收回国家体育场的经营权。

  其实,市场化运作在国际上解决大型体育场运营的通行做法,无论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会场还是闻名世界的德国安联体育场都采用了这样的做法。

  门票收入作为“鸟巢”总体运营收入的一部分,其定价和使用都出自市场化运作的最初构想。而“鸟巢”负责人也表示,门票的定价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需求及市场承受力,也得到政府部门的指导。然而,这样的定价对于那些收入水平不高,而又渴望参观“鸟巢”的群体而言,还是有些无法承受。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象征之一,“鸟巢”在市场化运作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毕竟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鸟巢”与普通的营业性设施有着天差地别的距离。就在2008年的12月24日,“鸟巢”业主单位推出了免票和半价票的政策——60岁以上老人、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和残疾人参观“鸟巢”可享受半价票优惠;离休干部、70岁以上的老人今后可凭相关证件免费参观“鸟巢”,而原先只有身高在1.2米以下的儿童及革命伤残军人能够享受这一待遇。

  “鸟巢”运营的定位是:知名的、拥有奥运遗产的、建筑形式独特而又蕴含很多社会、文化需求的大型地标性旅游、文化、体育中心。而在商业运作与兼顾社会责任、强调遗产和人文之间取得平衡的新的门票措施,无疑能够更加准确地体现“鸟巢”的运营定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