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剖析:新造星方式有妙招 谁能接替刘翔郭晶晶?

  而从1984年奥运会的朱建华到2008年奥运会的刘翔又是另一种丰富化的补充,两位上海田径天才在失败之后云泥之间的待遇,是人性化看待偶像的一种变化。

  90后选手仲满、何雯娜,他们是一种新的偶像。他们那种真、小甚至有些平常的特质,并不妨碍他们获得当下公众的认可。

  体育明星星迹,从来都是这个社会变化对人的理解的折射,下文所选的6组人物,我们以为无一例外。

  从许海峰到杜丽到陈燮霞,第一金的神话在褪色。

  2008年8月8日鸟巢之夜,本来许海峰还有更令人眩目的聚焦——那个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绕鸟巢上空一周,最终点燃主火炬的人,可能是他。

  “之前那个钢丝我吊了几次,但身体就吃不消了,只能把荣誉拱手相让给李宁。”本次开幕式之后他说。

  对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没有人会怀疑,从1984年奥运会走上领奖台那一刻开始,中国体育界几乎所有的“荣誉”都不会忘了他这枚“首金”——那是在1984年7月29日洛杉矶的射击赛场。而同一时间站在两个台阶下的王义夫,第二天站在同一个位置上的吴小璇,同样的金牌却也永远享受不了同样的“成色”。

  第一金,在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中的情愫有时容易琢磨到位——北京奥运会前,本刊记者采访许海峰时,他正在北京一所宾馆里参加石景山区的人代会议。他从文件夹里面掏出一大堆邀请函说,“都是活动,人家请我去,我也不能都拒绝了;但是如果都参加,那我就别干什么了,而且一个我也不够(这么多活动)分的。”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圣火由他点燃,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写进他的履历,还成为中国第一个带出奥运会冠军的奥运会冠军教练⋯⋯

  这份凯歌似乎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熄灭后,就有了休止符的迹象——调任自行车和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后,生活开始回归到了一种平静。跟许海峰相比,他的首金弟子陶璐娜仅仅享受了四年的光环护佑。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夺冠后,有好事者给陶璐娜算了首金账,包括房子、奖金在内,她有1000万元人民币入账。四年后命运弄人,当陶璐娜以资格赛全部41名选手排名倒数第四的成绩黯然退场时,她甩掉了那些追逐她的人群,一个人回到奥运村里面大哭。

  命运的吊诡之处也开始于此。

  在雅典奥运会上只会傻笑的首金得主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四年后在北京也重演了陶璐娜泪洒赛场的一幕。“我特别想让五星红旗升起来,我真的特别、特别的努力。”宽大的帽檐遮掩住了这位山东姑娘流着泪的脸,留给好事者的话题,是杜丽与某酒类品牌许诺的千金奖励结缘。

  峰回路转,四天后,杜丽笑了,带着眼泪笑了,她亲吻着迟到了四天的金镶玉说:“虽然这不是奥运会的首金,但是也是属于我的一枚金牌。”对她这样的世界级选手来说,金牌就是一块和自己有关的金牌,与其他无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