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剖析:新造星方式有妙招 谁能接替刘翔郭晶晶?

  从朱建华到刘翔的遭遇,折射不同时代的民众宽容。

  2008年8月18日这天前,刘翔是这个国家人气最旺的明星,民众、各类广告、媒体都呈现出癫狂的状态。但这天后,还是这些人,将刘翔时代划上句号。

  将时光推到1984年的8月3日,还有一个上海人朱建华面临的情况和刘翔相似。只不过与目前正寻求重返巅峰的刘翔相比,朱建华在事后选择了退役、经商,并远离了媒体以求自我庇护。

  朱建华目前经营的项目叫“希望国际体育经纪有限公司”,他的头衔是总经理。但在24年前,他是刚刚进入奥运大家庭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国王。

  确切地说,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跳高决赛前。1983年到1984年6月,他以2.37米、2.38米、2.39米的成绩连续三次打破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明星。对于渴望证明自己的中国人来说,在田径项目中有如此作为,这是史诗性的成就和地位。

  为此,朱建华拥有了更多的特权:他得以提前一月到美国训练,并穿上了特制的耐克鞋(当时的中国运动员是国产运动服一统天下)。而在他姗姗住进奥运村之后,世界媒体冲着他猛打招呼,就连中国代表团队员,关心他的成绩远甚至于自己的表现。

  “三次破世界纪录啊,奥运冠军啊,”朱建华说,“他们就好像在说一个国王来了!”

  他没想到,随之而来的还有压力,赛前的安眠药也无法挽救他的失败进程。2.31米,这个他在训练场轻松能跃出的成绩,现在却成了洛杉矶之行的终点符号。在第二次冲击2.35米失利、获知自己第三名的一刹那,躺在海绵包上的朱建华不想下来。他低头,捶胸顿足,如斗败了的公鸡。

  他预计到回家肯定要挨骂。还没等到他回到家,不少群众就拥挤在他上海的家门口,将辱骂和碎玻璃留给了他的家人。更偏激的来自一小队游行的群众,后者打出的旗号是吐出国家培养的钱,吐出国家给他吃的甲鱼(当时甲鱼是高档食品)。而在回到家里后,他还收到过恐吓信。

  无独有偶,另一位经历与朱建华相同的人是李宁,李宁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掉下器械,让国人失望透顶,回国时在机场大厅,竟然有国人指着他的鼻子骂:“你怎么不掉下来摔死,真×××丢人。”李宁听罢此言差点当场昏厥,然后还有人给李宁寄来绳子。李宁退役时,国家没有给他举行正式的退役仪式。

  如今的朱建华,理解了当时人们的过激情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迫切需要一些符号来证明这个国家的力量——拿到金牌,能够让中国人获得最大意义上的尊重感。“有一种被别人看不起之后,出头的感觉。”朱建华回忆。有网友曾如此总结这段历史,“这些人就是因为病态的英雄无敌瑕疵观而丑陋化。”

  但让朱建华感到欣慰的,是24年之后,他的悲剧没有在老乡刘翔身上上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