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剖析:新造星方式有妙招 谁能接替刘翔郭晶晶?

  在北京奥运会前,有媒体对刘翔的比赛结果做了民意调查,70%的人表示,刘翔没得金牌也可以接受;而在某知名门户网站上,279375人对刘翔退赛选择了“理解,身体重要”,占所有参加调查人数的39.07%,另有202312人投了“遗憾,为之惋惜”,占所参加调查人数的28.29%。

  在国内几家互联网门户网站上,排名靠前、更能代表个人意见的个人博客中,有关刘翔退赛的话题。有惋惜,但没有谩骂。有人甚至写下了“或许刘翔压根就不该带伤出战,不该站在这个跑道上”。

  他的同城姚明,也表示了对支持刘翔退赛的支持态度,“换作是我,也会选择退赛。”

  对此,朱建华很欣慰。他私下对好友感慨,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六届,中国有太多足以彰显国家力量的符号,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实力,无需再靠一个运动员的一枚金牌去证明什么。今天中国人的眼界、胸怀和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民众的大气、宽容、豁达的心态前所未有。

  这种氛围,对延续一个天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有积极作用的。与早早结束职业生涯的朱建华、李宁们相比,喜欢圣斗士、在镜头前搞怪、深谙“跨栏不是生活全部”的刘翔,在跟腱手术之后,应该不会成为朱建华第二。

  从04年的刘翔到08年的刘翔,社会心理在变化着。

  有人说,北京奥运会让刘翔从天上掉到了地下,但在熟悉他的人看来,这是一个走下神坛、回到人间的过程。2004年在雅典,刘翔冲刺时扭曲的面容和领奖台上的一跃而起,被解构为“中国田径从此站起来了”,或者“谁说黄种人不会跨栏”。

  回到国内,他发现一种不真实的繁华在等着他:在所住的上海“海棠苑”小区,视线中全是欢迎他回家的横幅,小区门口、马路边全是欢迎他回家的人群,鲜花,掌声,锣鼓,鞭炮。

  这只是一系列变化的开始。他签署了大量商业广告、赞助合同,包括凯迪拉克、可口可乐、耐克等国际品牌。据统计,有18,462 新生儿的名字选择了“翔”字。在粉丝网最受欢迎精子排行榜中,刘翔爬升第四,排在刘德华、比尔•盖茨、金城武之后(他现在女朋友都没空找)。另据新华网的调查显示,刘翔是最受中国8-24岁的年轻人欢迎的运动员,超过NBA火箭队的姚明以及英国的足球帅哥贝克汉姆。

  他成为各种镜头的亲密朋友,并开始游移于蜂拥而至的广告商、粉丝和嘉宾邀请函以及疲于奔命的保安中间。他觉得自己开始在放大镜下生活,而自由在一步步地被侵蚀掉,直到习惯。他曾一度埋怨孙海平:“师父,那么多活动,你怎么不帮我推掉几个?”后者的回答是苦涩一笑:“100个活动里,我已经帮你推掉95个了。”

  这个中国符号延续到赛场,就成为大大小小的刘翔景观:刘翔比赛,昔日冷清的田径场爆满。十几秒过后,门丁冷落。而他一个小小的失利或小小的突破,也会成为各媒体体育版的头条。

  这种情绪,在北京奥运会前达到了沸点,就连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也感受到,“刘翔如果卫冕失败,对所有中国人来说将是灾难”。“从来没有任何一名奥运选手承受过像刘翔所承受着的这样巨大的压力,”美国田径队领队李黎承认,“这个国家曾经很自豪、骄傲,之后却在世界其他强大力量前受挫——仿佛这一径赛项目能完成对整个国家的救赎。而刘翔只能一人面对‘受难’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