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剖析:新造星方式有妙招 谁能接替刘翔郭晶晶?

  救赎没有完成,受难已经开始。8月18日110米栏第一轮便宣布退出后,刘翔退出的背影,和教练孙海平的涕泪滂沱,让人们清晰地感知神话的制造与破碎的戏剧性。

  尽管人们知道,这个神话,这个仪式,早晚会来的。

  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功仪式,拍集体照的时候,刘翔一个劲地往边上靠,还是姚明喊住他:“到中间来!”回到上海,车已不是开往海棠苑,而是上海西北的一个别墅小区。没有鞭炮,没有鲜花,没有夹道欢迎的人群,刘翔推开家门,里面是迎接他的父母。

  在家里,他享受到以前没有过的奢侈:他可以有时间去溜溜狗,或者有时间可以去拼装一下自己喜欢的人偶模型。

  他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梳理自己的情绪。尽管公开场合一直宣称绝不会放弃,但退役这个词确实曾袭击过这个25岁的年轻人。但这也仅仅是一闪念的工夫,奥运后的失利,刺激着他重新证明自己。他又回到狭小的上海莘庄基地训练宿舍,开始每周刻苦单调的训练生活。他还改变了自己从小到大“不动手术”的观念,万里迢迢跑到美国去挨上一刀,他知道时不我待。

  最近接触过刘翔都说,他更客气、谦和了。而在刘翔父母看来,他更成熟了。闲下来时,刘翔会和父亲刘学根坐到一起,沏上一壶不错的普洱茶,聊一个晚上,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或者感悟。而在屏幕前哭成了泪人的吉粉花,也从儿子的言谈中感觉到他的细心。

  但吉粉花有一个小小的遗憾。雅典奥运会后,关于刘翔的广告铺天盖地,她当初甚至还把一个可口可乐的易拉罐放在客厅的电视机上,因为上面印有刘翔的笑脸,她想天天看到儿子。但如今,所有有关刘翔的广告都消失了。不过吉粉花倒也不急,因为几乎所有刘翔的主要广告赞助商,都在最近完成了和刘翔的续约,而且一分价钱也没有砍。

  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前,外界仍然在等待着刘翔的比赛。

  2004走上神坛,绝非他之本意;2008走下神坛,也绝非他一人可以左右。从那个刘翔到这个刘翔,他没有变什么,值得我们留意的,是我们每一个曾经关注过刘翔的人,我们自己的什么在悄然翻转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