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剖析:新造星方式有妙招 谁能接替刘翔郭晶晶?

  从龙清泉、陈若琳等人,看到一群90后的人来疯选手。

  17岁的龙清泉委员清了清嗓子,理了理借来的西服,在镜头前面用奶声奶气的腔调宣读起《解放思想 勇当先锋 为富民强县贡献青春》的倡议书。

  他参加的会议名称为“共青团龙山县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从镜头上下来,龙清泉吐一下舌头(网友称这一造型为“龙滚滚”),“累死了,真是活受罪!”

  这大概是龙清泉奥运会后为数不多的本真表现。也许在他看来,为什么在成人世界里,有那么多的功利、悲壮及繁文缛节?比如这种冗长而枯燥的会议,比如奥运会上教练让自己以冠军姿态登台致谢(最终他以要尊重尚未完成比赛的对手拒绝)。

  这次回到家乡湘西龙山,他本希望陪陪打工归来的父母,自己的恩师甚至玩伴,但繁重的社会活动、采访、签名和照相时职业化的微笑,在折磨着他的神经度。“不去吧,盛情难却;去吧,实在很辛苦。”龙清泉终于体会到了做名人的难处。

  但内心里,他希望给这些东西留一个位置:来到《体坛周报》会所,和那些耍笔杆子的编辑记者掰手腕;走进《越策越开心》,和汪涵对策(开玩笑)上半小时;邀教练胡常临喝上几盅,后者往往被他雷倒;留和偶像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一样的发型,并忠告那些试图效仿他发型的孩子,“我的时代,别人也留我这样的发型,证明了我的价值。”

  龙清泉的遭遇,只是北京奥运会众多的90后选手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北京奥运会639人的中国代表团中,有5%在1990年后出生,平均每20个选手占了一个。而在所占比例中,女子体操为最,除大姐大程菲外,几乎清一色的90后。第三是跳水,林跃、火亮、陈诺林、王鑫在中国跳水10人名单中占了40%,仅比女子游泳队的43%略低。

  “这代表崛起的90后,正越来越迫切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教专家透露。

  中国代表团主要由70后、80后、90后构成。该专家认为,由于所承受的教育和社会程度不同,这三代运动员呈现出了不同的性格特征:70后是各队灵魂,他们阅历深,经历了多次大赛考验,心里素质强,务实、责任感强而坚韧。

  作为目前核心组成的80后,正力图改变人们对其“自私、不愿付出”等固有观念。作为第一代独生子,他们在与人沟通方面有了进步。这次汶川地震中,80后队员捐钱是最积极的。

  但这个时候,90后已经迫不及待地吹起了冲锋的号角。

  对于见多识广的90后来说,多有强烈的叛逆心理。当教练强烈要求他们做什么时,自己嘴上不说但心里会有抵触情绪。龙清泉在奥运会上的举动并非个案,在被问及夺冠那一刻为何不激动的时候,18岁的刘子歌反问,我本来就是这样。

  与前辈相比,性格上没受压抑、经济相对宽裕的90后,在知识积累、人生阅历等方面都相对丰富,他们自信和从容,不迷信权威,不屑于形式和口号。他们不再像前辈金童们那样躲在教练的身后,不再会面对记者提问时一脸的茫然,也不再机械地重复“为了祖国一定要夺冠”的誓言。当我问奥运会女子跳台的王鑫和陈若琳,很多老将都因紧张而导致成绩不理想,她们这么小,怎么克服紧张的?两个小家伙的回答很简单——“干吗要紧张呢?”

  两人都留了短发,记者问她们是不是也会像其他女孩那样喜欢梳妆打扮,陈若琳说,“别看我们的发型像男孩,我们的心可是完全的女孩心。” 王鑫夺冠当日,被问到搭档陈若琳送给她什么生日礼物,她托了托下巴,“送我了⋯⋯友谊!”由于网络普及,90后在英语、计算机方面的能力更强,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龙清泉超喜欢上网和打游戏,还迷恋网聊,陈若琳和王鑫也喜欢聊QQ,写博客。当然,网络虚拟世界并非他们的全部,体操小将江钰源就喜欢欧美流行音乐和纳达尔、费德勒,田径小将李艳梅,也对时尚有独到见解。

  由于很早就耳濡目染残酷的竞争,90后在追逐目标时更加明确和坚韧。龙清泉一直拒绝进入娱乐圈,陈若琳和王鑫一年几乎没有碰过奶油蛋糕和零食,因为“影响发育”,而李珊珊等体操小将,在学习英语之余,更是抓住机会学习日文。“未来竞争这么激烈,我们必须早做准备。”这是她们的表态。有这样的心态,到了赛场上,他们能做到的,就真正是“享受比赛、展示自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