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宋兴宇一根中指惹众怒 足球专利缘何现身全运会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来自黑龙江的选手宋兴宇保持着10000米的全国纪录13分41秒15,比起成绩,更让宋兴宇出名的却是在比赛中跟冰迷的冲突。“他滑到我们这边的时候,我们提醒他过线,他却冲我们竖中指,随后,比赛完了又冲我们竖中指。”来自观众的说法是这样的。

  “赵英刚(国家冬季管理中心主任)给说法,严惩宋兴宇”、“冰雪太黑,赵英刚下课”……于是,标准足球场大的室内速滑馆中,传来声声有节奏的呐喊,原本并不多的冰迷看台上,许多观众穿着统一,摇旗呐喊。

  “走,我们去找赵英刚讨个说法,不行我们给他跪下。”一个一直在其中带头喊口号的人大声嚷嚷着,其余人一呼百应,准备朝场地对面涌去,险些还和维持治安的安保发生冲突。在众多人的劝阻和推攘下,他们才不依不饶地退出场馆。

   其实,早在本次比赛开始,这些观众就带着大锣大鼓来到场馆,他们不时喊出“吉林出冠军”的口号,来为队员加油。当时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回忆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据介绍,整个比赛过程中,宋兴宇受观众的倒彩影响很大,以至于颁奖仪式上也未露出笑脸,赛后宋兴宇第一时间向速滑部部长肖华诉说了自己的委屈。据了解这些喝倒彩的观众是有组织的,其中许多观众是从沈阳“雇来”的,是一支“雇佣军”。

  当然,宋兴宇的不冷静行为也让人对其感到遗憾,毕竟运动员的素质也需要提高。

  宋兴宇直言:教训太大了

   虽然心中有着很大委屈,但是事隔一日,冷静下来的宋兴宇还是向观众表示了歉意,为自己的行为道歉。

  年轻的宋兴宇赛后直面这次风波,他说:“这次比赛的教训太大了。我还是太年轻,主要是自己的原因,没有摆正心态,准备不够充分。”说到自己竖中指的行为,宋兴宇说自己是有些不冷静:“运动员有很好的情绪才能滑出好成绩,但是当我滑到第五圈时,观众突然骂我的父母,因此我才做出了这种举动。”

  说起现场的观众宋兴宇有些无奈,“他们太顽强了,昨天一上来就不断地喊让我摔跟头,500米和5000米的时候都是这样。10000米他们又打鼓,影响我的节奏,这个项目是我最大的夺金点,(他们)这么做对我的影响很大,我的水平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可能是自己想得有点多。”不过,他也承认观众的因素只是一方面,“还是自己的心态没有准备好,场上各方面的因素没有考虑清楚,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够,还是太年轻吧。”

   前一天的1500米比赛宋兴宇的发挥就有点失常,他赛后说:“1500米的成绩跟我正常水平差距很大。”10000米比赛的时候,他面对观众嘘声竖起了中指,但他自己认为成绩还是比较欣慰。回想起这次的比赛,宋兴宇直言:“教训太大了……”

  速滑队意见: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由于事发突然并且影响恶劣,冬季中心有关领导立刻就组织了临时会议,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表示:“我原来也是运动员,之后当过教练、裁判,但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作为事件的新闻发言人,冬季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目前对于事件的态度是,所有的情况都在调查当中,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原因。

  不过,兰立也谈到了之所以出现目前情况也可能冬季项目“太冷”有关,毕竟速度滑冰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包括竞赛规则以及观赛礼仪等等方面。“这次出现的事情非常不文明,不但不礼貌,也不尊重运动员。作为观众,应该是为了运动员更好发挥成绩,希望他们能把水平发挥出来,如果失去这一点,那就不是迷了。”

  对于将会如何处置“肇事者”宋兴宇,兰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确实没有看到队员做出这样的动作,接下来,我们也会进行调查,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我们会严肃处理,会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特别是优秀运动员,他们的影响力更大,更要注意这方面。”

  一笔糊涂账

  的确,部分运动员素质待提高;诚然,有些观众的行为有待规范,然而这次的“中指门”事件仅仅是这两方面就能简单解释的吗?

  有多少普通的观众能够在事件的第一时间就能反应出“去找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讨说法,更厉害的是他们能够准确地叫出这个主任的名字,这水平可能让许多条线记者都感到汗颜,因为“冬季”可并非“足球”。

  且不说有多少普通“冰迷”会舟车劳顿,花钱费力地前来观看一场并不受关注的比赛,只说这统一的服装,一样的口号,还有一呼百应的气势,在还没有发展出“俱乐部”组织的冬季项目中,又有什么样的专业机构才能驾驭。

  中指原来是足球的专利,现在出现在冰上项目比赛中,绝对是个冷门。而在这个冷门的背后,谁又能说得清楚有多少的利益在里面?一个金牌换算成分数,也不能给运动员带来多大的荣耀,但损害是致命的。

  回过头来再想想这次的比赛,可是被冠以了“全运会”的名号,一切都变得功利起来。但谁也没有计算过,这一中指所带来的影响有多大。这并不是像中国足协对运动员处罚那样的简单,这可能影响到冬季运动项目的开展,影响到观众现场观战的心情,影响到投资商的回报……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兴宇 | 赵英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