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吉黑两省体育竞争激烈 “中指门”事件伤了谁?

  迈过奥运年,中国体育进入全运年。在十一届全运会率先开赛的冬季项目中,男子短道速滑10000米的赛场上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来自黑龙江的选手宋兴宇竟向看台一旁的观众竖起中指。

  文明的观赛秩序是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深层背景】

  吉黑两省竞争激烈

  1月4日,在十一届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的“压轴戏”男子10000米比赛中,对夺冠热门黑龙江选手宋兴宇,一些自称吉林冰迷的观众在看台上用谩骂、喝倒彩等方式进行攻击,后者则两次竖中指“回敬”观众。宋兴宇的状态也因此受到影响,原本有望夺冠的他最终仅夺得第三名。

  据知情人士透露,引发这次“中指门”很可能跟两个大省争夺全运会金牌有关。吉林和黑龙江都是冰上项目大省,竞争异常激烈。事后有媒体称,“当时不断向宋兴宇挑衅的观众,一看就不是自发前来观看比赛的。”

  【暴露硬伤】

  少数观众、运动员素质有欠缺

  冬季运动中心竞赛部主任姜世才告诉记者:“1月3日,这群球迷就带着锣鼓进入赛场,敲锣打鼓对不是自己支持的队员喝倒彩,对比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虽然第二天制止了(带锣鼓进场),但是他们还是继续使用语言攻击。”作为赛场内的观众,这群滋扰生事的人没有具备起码的素质,“(他们)非常不文明,非常不礼貌,也不尊重运动员。”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副主任兰立说。

  而当事人宋兴宇同样有不可逃避的责任。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有起码的素质和涵养。“心理压力大或者情绪不佳,都不应该成为运动员对自己放松要求的理由。”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如此认为。

  冬季项目中心昨天已明确表示将对宋兴宇进行处罚。

  【各方期待】

  让赛场文明起来

  事实上,“中指门”事件中,观众和运动员都是受害者,运动员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比赛成绩也同样受到了影响。而观众一方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比赛,也损害了他们所代表的城市形象。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文明的中国,也为全运赛事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尺。倡导观众文明观赛,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素质,都是全运赛场上赛事组织者不能少的功课。“通过这次的事情,我们认识到,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冬季项目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而对于造成这次“中指门”事件的直接导火索——黑龙江和吉林两个冬季项目大省竞争过于激烈的问题,冬季项目中心也开始着手推行“北冰南移”计划,试图缓解这一矛盾。如今,随着南方不少场馆的建成,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手开展冬季项目,目前,江苏、深圳等地都有自己的短道速滑队以及自己培养的花样滑冰和冰舞项目的运动员。“我们希望冬季项目不仅仅局限于东三省,也能够走出去、请进来,如果越来越多省份和城市都参与进来,那么冬季项目的路就会越走越宽。”赵英刚说。 本报记者 冯 兴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兴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