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货币汇率左右体坛“进出口” 英超难引进金凤凰

  经济学中有一个关于出国旅游如何赚钱的古老段子。

  甲君出国前用1000本币换外汇若干,尽兴旅游一周后回国,剩余外汇再换回本币,结果反而拿到了1200!原来,在他出国这一周期间,甲君所在国家的本币和他所去国家的外汇币值发生了激烈的动荡,让甲君不仅白玩了一趟,还小赚了一笔外汇差价。

  事同此理,金融危机引发的货币汇率激变也对体坛影响巨大,特别是对那些涉及到国家间的交易影响更大。这不,昔日财大气粗的英超球队“进口”外国球员的动作严重放缓,而财力单薄许多的中超球队则正大批走出国门集训,开“洋荤”。

  

  出门

  中超得利

  流行出国集训

  据悉,目前各条出国旅游线路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加之汇率变化,促使出国游变得比以往更加经济实惠。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多中超球队也纷纷选择“出境冬训”。

  今年中超冬训,分春节前后两个阶段。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各队都可自行安排集训。很多中超球队计划去国外拉练,目前已经基本定下来到国外集训的有天津泰达1月9日去西班牙,上海申花1月15日去土耳其,山东鲁能则将在2月上旬去美国,参加“太平洋邀请赛”。由于时间冲突,山东鲁能无法参加2月13日的海埂体测,只能集体参加后面的补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申花这次出国集训可谓疯狂撒钱。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一名外援到俱乐部试训,但俱乐部表示,目前申花已经锁定了22名外援,在1月中旬他们将陆续到队试训。而这些人都将被带到土耳其拉练,申花将在当地确定下赛季的五名外援人选。如此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在国外集训,看来货币汇率的变化的确带给中超球队相当的实惠。

  难

  进门

  英镑贬值

  英超难引金凤凰

  经济学告诉我们,本币贬值带来的效果就是进口货相对更加昂贵,而出口货相对更便宜。

  整整一年前(2008年1月4日),1英镑尚能换取1.344欧元,但2009年1月4日则变成了1英镑只能换取1.046欧元,金融危机带来的英镑大幅贬值(仅过去一个月就贬值18%),已经让英国本币几乎和欧元等值了。

  这正是为什么2009年冬季转会窗打开已经好几天,过去五六年中一直引领欧陆足球烧钱风潮的英超,迄今仍缺少巨额买卖的原因:外汇波动让英超越来越“穷”,去欧陆巧取豪夺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更糟糕的是,英镑不仅对欧元贬值,而且对美元也大幅贬值(1月4日牌价1.456,而1年前是1.98!5个月狂贬25%),这使得英超另一个转会目标地———南美球员也变得不那么便宜了。斯蒂尔说:“因为南美球员的收入和转会费通常是按照英镑对美元的汇率来计算的。”

  由于目前球员的工资合同大多是在金融危机前签署,只有少数几位精明的球员有规避汇率风险的条款,大多数人只选择了用英镑结算。而一个周薪5万英镑的英超球员,他的工资比1个月前直接下跌18%。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英超外援人心思走的原因。从这个角度而言,过去5年一直趋热(从2003年的3300万转会费总额一直飙到去年1月的1.75亿)的英超冬季转会市场,很有可能在今冬转而趋冷,从欧陆买入球员的数量和质量都可能大幅降低。

  链接

  俄罗斯球队几乎要散伙

  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很多欧洲国家赚取外汇,转回头反哺俄罗斯体育的美好时光似乎已经成为美好回忆。

  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洲很多国家货币贬值,再加上股市长期低迷,俄罗斯能源业大受打击,许多靠此发家的金融寡头资产大为缩水。

  俄罗斯足球界最富庶的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能够长期受益于能源巨人Gazprom支持,如今预估造价8亿美元的新球场计划延期,欧洲杯上表现出色的镇队之宝阿尔沙文也可以卖掉。

  足球之外,俄罗斯职业体育也是一片哀声。中央陆军俱乐部已经宣布将解散他们的女子篮球队,即便这是欧洲顶尖的女篮队伍。直到最后一分钟,由于副总理伊万诺夫的干预,解散计划才暂时没有执行。

  冰球领域,俄罗斯的大陆冰球联盟(KHL)也遭受了沉重打击,这个由世界上最大天然气公司Gazprom支撑的联赛,曾经雄心勃勃地想挑战北美冰球联赛NHL,可是随着Gazprom以及钢铁巨人NKMK等处境艰难,KHL自身生存都被打上了巨大问号。

  本组稿件综合《东方早报》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