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八一双鹿电池

八一队主场遭六连败 大郅受伤人才断档青黄不接

  八一队主场六连败了,更可怕的是连败阴霾扩散到了客场。1月4日在杭州以84∶92输给浙江万马后,八一队自主场输给福建后遭遇了五连败。与此同时,八一队的排名也掉到了联赛第十位。自王治郅受伤以来,八一队成了一支人见人欺的弱旅,能否打入季后赛尚存疑问。

作为CBA多年的霸主,八一队在职业化和高度发展的今天写尽了尴尬。谁能拯救你,我们的铁军?

  辉煌

  八次夺冠

  见证传奇

  八一队勇猛顽强、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传统固然重要,但是精神和传统的弘扬与继承必须面对现实。

  作为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军旅球队,在一段时间内,八一队曾经就是国家队的代名词。在CBA联赛发展的13年历史中,八一队写就了一段传奇,8次夺冠就是其辉煌的见证。

  辉煌时期的八一队,有着比现在年轻13岁的王治郅、李楠、刘玉栋、张劲松和阿的江,他们以军人特有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包揽了自1995-1996赛季到2000-2001赛季的连续6个总冠军。当时是八一队的巅峰时期,八一队的先发五虎就是国家队的先发阵容。但是,随着姚明的成熟以及上海队的崛起,外加上王治郅2001年远赴NBA打球,上海队在随后的一个赛季里从八一队手中“抢”走了一届总冠军。不过,紧接着的一个赛季,刘玉栋、李楠、张劲松为核心的八一队在2002-2003赛季总决赛中击败了仍显稚嫩的广东宏远队,卫冕了总冠军。这一年,是八一队风光无限的一年,手捧第7座总冠军奖杯,八一队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切接见,八一队还被授予“八一铁军”的荣誉称号,“八一精神”也成了时代精神。

  紧接着的三年,随着核心球员年龄的增大,八一队开始走下坡路,老将刘玉栋的退役也加剧了这一进程。2002-2003赛季八一队是亚军,2003-2004赛季是第三名,2005-2006赛季是亚军。随着王治郅回归CBA,八一队迎来了短暂的辉煌。2006-2007赛季,八一队在总决赛中击败了广东宏远队,捧回了第8座总冠军奖杯。但紧接着的2007-2008赛季,八一队再次让人大跌眼镜,职业化以来首次无缘联赛四强。

  多年来,八一队秉承着解放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以高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严格治队、严格训练,形成了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但在职业化发展的今天,有专家指出,八一队勇猛顽强、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传统固然重要,但是精神和传统的弘扬与继承必须实事求是,人才的断档、俱乐部建设的滞后、固守着老本不引进外援都是阻碍八一队走得更远的客观因素。

  冲击

  人才断档

  青黄不接

  当八一队的输球成为常态后,俱乐部的建设也必须回归常态,八一队引进外援乃大势所趋。

  职业化之前的八一队,依靠优越的政策可以从全军篮球队引进高水平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但随着各大军区球队的纷纷解散,本来就以人才储备制胜的八一队开始出现人才危机。

  与此同时,像广东宏远队、东莞新世纪队建起了自己的人才储备库,来自各省市的好苗子集中在二队、三队,等他们成长后再补充到一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八一队和其他职业化俱乐部开始拉开了距离,他们不得不依靠王治郅、李楠等老一代核心打天下。

  2003年,CBA联赛开始进入了职业化建设,各俱乐部成立公司制度,实行独立核算,联赛开始施行准入制度,这给部队球队的独苗——八一队出了一道难题。幸好,多年在宁波打天下的八一队吸引了一家大型企业,经过多轮磋商,八一队成立俱乐部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新成立后的八一富邦俱乐部并不拥有真正的人事权,人事权仍然归八一体工大队,俱乐部只拥有经营权。这意味着,八一队在随后的联赛中仍然不能够引进外援,这让已经青黄不接、队员年龄老化的八一队更是雪上加霜,在本赛季各队加大外援引进力度时爆发得更加厉害。

  现在的八一队已经是不是能够打进总决赛的问题,而是面临着能否取得季后赛门票的问题。于是,有专家指出,当八一队的输球成为常态后,俱乐部的建设也将成为常态,八一队引进外援乃大势所趋。

  本赛季表现

  轮次 日期 胜负 主队/比分/客队

  1 11月16日 胜 云南97∶118八一

  2 11月19日 胜 山西110∶116八一

  3 11月21日 负 广东105∶81八一

  4 11月23日 负 八一88∶100东莞

  5 11月26日 胜 八一113∶88广厦

  6 11月28日 负 浙江105∶102八一

  7 11月30日 胜 八一97∶88上海

  8 12月03日 胜 八一105∶103江苏

  9 12月05日 胜 福建86∶96八一

  10 12月07日 胜 八一99∶91云南

  11 12月10日 胜 八一92∶90山西

  12 12月12日 负 八一87∶88广东

  13 12月14日 负 东莞116∶110八一

  14 12月17日 胜 广厦94∶101八一

  15 12月19日 负 八一110∶111浙江

  16 12月21日 胜 上海77∶81八一

  17 12月24日 胜 江苏98∶108八一

  18 12月26日 负 八一77∶88福建

  19 12月28日 负 八一91∶92山东

  20 12月31日 负 八一91∶100青岛

  21 01月02日 负 八一80∶86广厦

  22 01月04日 负 浙江92∶84八一

  影响

  大郅受伤

  全盘皆乱

  新人成长缓慢,现今八一队依赖的,还是打了十年主力的王治郅、李楠等老一代的核心球员。

  今年CBA联赛刚开始时,阿的江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仍然坚信,依靠八一队现有阵容,八一队仍然不怕任何强队。言下之意,八一队虽然不能引进外援,但仍然可以称雄天下。

  言犹在耳,你不得不佩服军人出身的阿的江那种大无畏精神。但是,市场不相信眼泪,仅有精神是不够的。随着王治郅在去年12月21日客场打上海时遭遇严重伤病,八一队开始一连串的失败历程:12月24日客场以108∶98大胜江苏一仗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铁军的风采,但紧接着,八一队主场连续输给福建、山东、青岛、广厦,客场以84∶92输给浙江,八一队迎来了5连败的同时,主场遭遇了6连败。遥想当年,全盛时期的八一队,宁波雅戈尔体育馆成了“魔鬼主场”,王非曾率领“老八一”取得了48场连胜——这一前无古人的CBA纪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八一队失去了当年的政治地位、工资待遇和出国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失去了在全军中吸纳人才的这一优势后,八一队真正的挑战开始来临:你不能指望31岁的王治郅和34岁的李楠场场打满48分钟;你也不能指望年轻球员许钟豪、杨钦、德勒黑和张博等人能像当年的王治郅一样迅速成为球队的主心骨;同样,你不能指望阿的江和他当年打球一样,能够只手玩转篮球。

  是的,八一队仍然还得依靠王治郅、李楠等老一代核心。但当“小李飞刀”偶尔也会生锈时,当王治郅并不能改变一支球队命运时,八一队就得面临着比昔日更大的困难:核心球员年龄老化,年轻球员又接不上班,一旦核心球员受伤,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八一队输球成了习惯。

  差距

  外援利器

  最深的痛

  以前的八一队是一个让众人赶超的目标,现在的“八一标尺”,标刻的是铁军和其他俱乐部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

  早在CBA联赛时期,篮管中心就允许各俱乐部引进外援,由于当时受条件所限,引进的外援能力不足以对八一队造成真正的冲击。但随着外援政策的放开,特别是本赛季放开了外援薪金限制和上场时间,一些高水平外援纷纷涌入CBA,他们对八一队的冲击力度之强是历年来最强的。

  这个赛季,CBA放开外援政策后,但各队与八一队比赛仍采用“四人五人次”,这也是中国篮协对八一队的一种照顾政策。越是如此,没有外援的八一队面对各队第四节采取的双外援战术仍然束手无策。八一队输了11场球,这11战第四节只得了18.8分,而对手平均24.4分。八一队对东莞和浙江两次在第四节输了12分,客场对浙江以13∶30输了17分。11场败仗中,八一队只有客场对广东、主场对广厦和主场对山东这三场比赛,在第四节胜出对手。其中八一客场对广东那一战第四节胜4分,是末节胜得最多的一场,但也就是那一战,广东前三节都领先八一,第四节变成了“垃圾时间”。

  当对手派出双外援,第四节成为八一队难以摆脱的“黑洞”。这个赛季各队不再受薪金限制,外援档次大大提升,第四节更是火力凶猛。外援占据了CBA得分榜的前20位,王治郅目前每场得分超过24分,列国内球员之首,也已经排在联赛得分的前20名开外。

  虽然主帅阿的江把输球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但他根本无力改变八一队目前尴尬的局面。如果八一队能够顺应时势,改变军队球队不能引进外援的规定,八一队也能像其他球队一样,以平常心在CBA中竞争了。到那时,八一队也肯定能在CBA中稳居一个强队席位。

  相关

  男足撤编

  一声叹息

  从1951年成立到2003年底“撤编”,八一男足曾经是中国体育史册上的“金字招牌”。

  在这52年内,八一男足先后七次夺取全国甲级联赛、全运会、足协杯等冠军,培养出曾雪麟、徐根宝、李富胜、郝海东等名将。

  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八一足球队是运动员心中的“圣地”。进入八一队意味着成为部队文职人员,有着相应的“干部身份”。即使到了2003赛季,时任八一足球队主教练庄连胜也享受正师级待遇,队员赵家林属于正营级,黄勇和隋东亮属于正连级。神圣的荣誉感在很多年里吸引着各地足球尖子。1993年,效力于沈阳部队队的陈永强成为八一队队员,他在多年后仍然记得当时彻夜难寐的亢奋。

  1992年,中国足协召开了被称为“中国足球遵义会议”的“红山口会议”,启动职业化改革步伐。八一队红山口基地承办了这次会议。可是,职业化给八一足球队带来了不小挑战。1994与1995赛季,八一队都排在甲A第九名。1996赛季,八一队获得了甲A季军。1997和1998赛季,八一队分别排在第十与第十三,随后在1999赛季跌入甲B。2001赛季打回甲A后,八一队也只获得第十二名。随后两个赛季,八一队每年都往后下降一个名次,直到2003年底降级而撤编解散。

  曾任八一队主教练的刘国江,在八一队撤编后与记者有过深谈。刘国江是八一队1996赛季的主教练,他承认“那一年能打到第三名,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刘国江认为,八一队在足球职业化后受到很多局限,首先是经费上的不足。此外,八一队的选才模式也受到挑战。从1970年到1985年,八一队通过三届青少年队培养出郝海东、江洪、江津、大王涛等人才。可是,地方足协后来也重视人才选拔培养,“好一点的苗子都不愿意放。”

  在战争年代,加拿大人白求恩曾经是我军的“外援”。不过,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八一队在职业化过程中一直无法请来外援。由于职业化的发展,八一队的不少队员也被地方俱乐部“挖”走,进一步削弱了实力。在主场的选择上,八一队也缺乏稳定,十年里先后从北京到太原、西安、昆明、石家庄、柳州、新乡、湘潭,每换一处都要煞费一番周折。

  在种种客观条件的挑战下,八一足球队于2003年底在红山口撤编。时至今日,分散在各队的前八一队队员李雷雷、郭辉、臧海利、翟彦鹏、陆博飞、姜坤等人仍在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观察

  拯救

  2007年3月28日,东莞,CBA总冠军宝鼎——这是距今最近一次八一双鹿队的甜蜜时刻,从那之后,两个赛季以来,八一队快速坠落,其速度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料。在眼前这一轮球队历史上最长的五连败之后,八一队已滑落到CBA排名榜的第10位。如果季后赛从今天开打的话,八一队将会首次无缘季后赛。

  在中国篮球职业化的浪潮中,大家都想到了八一队的衰落,只不过之前八一队过于强大,而且他们身上展现出来那种顽强拼搏的气质,一直得到很多球迷的拥戴。看着各队的双外援战术,大家看到唯一的一支全华班与之对抗并不落下风,更不由得为八一精神叫好。在球迷心中,八一队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骄傲!

  从姚明2002年首次抢走八一的CBA总冠军起,八一队不仅受到其他各队职业化的冲击,而且自身的“造血”功能也出了大问题,在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身后,看不到一个能够基本达到他们那种水平的年轻选手。在2003年利用经验从年轻的广东宏远队手中又夺回冠军后,八一队终于在竞争中“掉队”,让宏远队实现了三连冠。

  这其间,八一队的窘况路人皆知,眼看着他们在新生力量的冲击下越滑越远时,王治郅在2006年春天的“浪子回头”,拯救了困境中的八一。有了大郅的八一,果然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重新夺回CBA总冠军。那之后,张劲松正式退役,八一老将中就剩下大郅和李楠两人,一些昔日被看好的年轻选手进步不大,球队终于在上个赛季彻底走下“神坛”,倒在季后赛四强的门槛上,这对于八一队,已是最差的一次。

  中国篮协仍然从政策上“照顾”八一,打八一时外援只可四节五人次,这一规定也让八一队能够在CBA外援水准越来越高的今天,有个喘息的机会,在赛季初他们也一口气打出过5连胜,排名前列。之后在大郅受伤,球队没了主心骨的背景下,八一队变成了一支人人可欺的弱队——在那波5连胜之后,八一队3胜8负。

  起码在眼前,八一队上下还可以期待大郅的回归,可是今日的大郅也已不再年轻,他一个人已无法抗衡风起云涌的“新生力量”。至于八一队的未来在哪里,八一足球在职业化的冲击后不得不解散无疑是前车之鉴。只是,我们希望曾经作为中国篮球一面辉煌无比的旗帜的八一队,能够避免那种尴尬。(阎建伟)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栋 | 李楠 | 张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