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90后“中田英寿” 历尽艰难坎坷追寻足球梦

  正在昆明冬训的申花队球员中,出生于1991年的顾斌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在拥有了81年龄段的杜威、孙吉,85年龄段的毛剑卿、沈龙元之后,技术出众的顾斌俨然成为球队中“90后”崛起的代表。在他的身上,寄托着申花的未来。

  家境贫寒

  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上足球的顾斌根本想不到,今后他所要面临的,是多么艰难的一条路。

  熟悉他的人提起顾斌,第一句话总是:“这孩子真不容易,他的家……”而面对记者谈论起自己的家庭,顾斌很显然不愿意多说,只是低头怯怯地一句:“我家的情况很复杂。”

  怎么个“复杂”?顾斌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2005年父亲又患重病去世。幸运的是,他的姑夫姑母很喜欢这个孩子,把他留在身边,支持他踢球。只不过,两人也只是纺织厂的普通工人,还要抚养自己的两个孩子,生活同样吃力。在顾斌读中学时,因为交不起球队每月200元的训练费,他一度想过放弃。好在经过多方努力,校方降到了180元,这才勉强支持下来。但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别的孩子可以直接回宿舍休息,精疲力竭的顾斌还必须骑5站路的自行车回家。

  四处碰壁

  初三毕业以后,顾斌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该到哪里踢下去?如果不在专业的足校或球队中继续训练,等于废了自己。他和他的姑夫不停地努力,结果却只是一次次吃到闭门羹。

  第一个选择是根宝基地,但教练人都没看,就明确地告诉他们:91年龄段上海最好的球员已经全部挑完了。也曾考虑过申花足校,不过窘迫的家庭条件实在无法承担起动辄上万的费用。顾斌也试过另外的一些足校,但总会被以各种理由退回来。“我还是相信自己能力的,但那些队里面很多人都是教练从小带到大,要进去很难。”实际上,顾斌的年龄也“害”了他,比89、90段小,比93、94段大,这样一来,奥运会和全运会就根本沾不上边,机会自然小很多。

  后来到杨浦区白洋淀足校踢球的顾斌,终于在去年被申花选中。顾斌颇为感慨:“感谢申花给我这么好的空间和机会。”

  珍惜现在

  提起顾斌,申花教练组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孩子能吃苦,很灵活,意识好,脑子聪明。”实际上,他还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左脚功夫了得。在孙祥之后,申花就没有太好的左脚人选。在队内,他被人称作“小中田英寿”,除了长得有点像之外,脚下技术突出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他现在的身体太单薄,对抗能力差了点,但毕竟还是孩子。”评价起这名球队的希望之星,申花几名教练都表达了期待。“希望他能好好珍惜现在的环境和条件,对自己严格要求,千万不能骄傲自满。”

  17岁的顾斌不像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说自己除了喜欢足球,几乎再没有其他的爱好。

  记者 关尹(本报昆明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