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国足状态低迷 “过渡主帅”殷铁生留任机会不大

  从上任的那一刻起,身为国足过渡主帅的殷铁生就知道自己的日子注定不会好过。一来身份就是一个过渡主帅,球队又基本以年轻为主,组队准备时间又如此仓促,虽然说起来自己肩上只担着两场热身赛之责,但这救火员的工作可一点儿都不好做。

如今,球队连中甲倒数第三的球队都敢输了,在这个不知前景的2009年,殷铁生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足球还能笑得出来吗?

  绰号“铁蛋”的殷铁生,最近脸色一直不好:球队训练队员不太认真,他冲着球员发火;训练结束,队员爱玩爱闹,他要操心;比赛打得糟糕,球员不拼命,他在休息室怒吼。瞧瞧哪个环节省心,殷铁生无奈地发出一声叹息。

  过渡让人心烦

  2008年底,中国足协作出了一个非常保守的选择:让一名本土教练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过渡,然后在适当时候选择一名新帅。殷铁生凭借着自己三度救火的经验,战胜了先前呼声颇高的王宝山,成为国足的过渡主帅。

  但这个过渡角色真是让人手足无措。按中国足协计划,这支中国队将在亚洲杯预选赛前两场比赛结束后的适当时间,再进行新一届国家男子足球队教练班子的选聘工作,这个安排让殷铁生处在了随时下岗的境遇中,尽管殷铁生说:“对此我没有想太多,我们虽是临时教练组,但不应有临时的思想。我们每个人要持续努力和奋斗,尽力履行职责,努力完成任务。”

  话虽如此,但从中仍不难听出殷铁生语气中的无奈。古语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什么是适当时候?谁会乐意在这样微妙的词语中全身心地投入?如果殷铁生带队成绩好,他还算有一个交代,否则不但在新的教练团队中难保一席之地,而且还会充当替罪羊。从现在殷铁生带队近一个月的表现看,能基本判断出,他留任的可能性并不够大。

  比赛让人忧愁

  一年只有四场正式比赛可打,时间是1月和11月的一头一尾,对中国男足和殷铁生来说,2009年几乎注定是无事可做的一年。

  说起这四场比赛,其实就是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因为在上届亚洲杯上表现糟糕,从分组就处于被动。上届冠军伊拉克和沙特、韩国、东道主卡塔尔直接进入决赛圈,今年和2010年亚足联挑战杯产生的两个冠军也直接晋级。此外其他20支亚洲球队都要参加预选赛后才能拿到决赛圈入场券。

  亚洲杯预选赛分为五组,一档球队分别是日本、澳大利亚、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中国队和另外四支球队被分在第二档球队当中,这使中国队实际只能以二档球队身份和黎巴嫩、叙利亚、越南队分到了一个小组中。1月份,国足将先和越南、叙利亚过招,之后在11月份,国足将和黎巴嫩打两场主客场的比赛。

  比赛只有四场,一个小组又能有两支球队出线,按说殷铁生身上的担子应该不算太重,可殷铁生感慨良多。上任的第一天,他就表示:“执教国奥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如何控制一支球队,如何将这支球队凝聚起来;而执教国家队,我也会用自己的东西来让他们有所进步。”很明显,殷铁生是想有所作为的,也想给这支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但从刚刚过去的近一个月进程看,他带过国足并没展现给人们什么新意。

  队员让人操心

  今年,殷铁生要想有所得,国脚们的配合与支持至关重要。从现在的情形看,这些国脚对这位代理主帅的支持与默契程度都欠佳。

  从2008年底到昨天,国足一口气打了6场热身赛,总体表现让人失望。6场比赛的结果是3胜3负,所胜3场中,一场是对手约旦队实力不济,比赛中频频出现失误,而其他两场的对手都是以全运会适龄球员上场的上海东亚队。至于输掉的3场球,对手分别是阿曼、伊朗和无锡中邦。尽管这3个对手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可架不住国足表现更糟糕,要体能没体能,要斗志没斗志。

  但殷铁生仍然坚挺着,他知道在这个位置上,也只能如此。“现在是中国足球处于低谷的时候,我却要承受很多的压力。但我明白只有承受住重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我不会因为前面是地雷阵就不敢前进了,我会想方设法地带队闯过去,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成绩。压力再大也大不过扛枪上战场,再困难也抵不上3年自然灾害。”殷铁生说。

  但队员们会不会像殷铁生一样坚挺着,这是一个问题。现在国足训练已用上了摄像机作为监督员,还出台了许多管理规矩约束国脚们,尽管可以将这些解读为加强管理,但仔细一想又觉得这里面味道不太对,究竟不对在哪里,一时也看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2009年的殷铁生与2009年的中国足球,日子同样很难过。

  祝福铁蛋

  告别四大皆空的2008年,中国男足迎来了举步维艰的2009年。一个过渡主帅,一群没有核心的球员,四场少得可怜的正式比赛,这就是这支国足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2009年,该是他们卧薪尝胆的一年。四场比赛,年初和年尾才打,而且还有两场没打完。他们真的是有大把的时间推倒重来,只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这个决心?只是不知道铁蛋的魄力到底有多大?真的是希望他们能够豁出去一次,让中国足球重新带给人们希望。

  所以,祝福中国足球,祝福铁蛋。2009年,对于他们来说将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在困境中坚持,在低谷中前进,为了大家喜欢的足球,请大家一起努力!

    国足足迹

  2008大溃败

  国足的开局也确实不错,大年三十晚上,国足1比1客场逼平伊拉克。紧接着,国足在主场0比0战平澳大利亚队。在6月3日和6月7日,国足先是客场0比0战平卡塔尔,回到主场后,国足又以0比1输给了卡塔尔。在随后6月14日主场与伊拉克一役中,1比2的比分宣告国足彻底无缘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战,毫无思想压力的国足在客场1比0战胜澳大利亚队,这也是国足在世预赛征程中的首场胜利,但这并不能改变已成定局的结果。国足最终1胜3平2负小组垫底,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携手出线。

  重新树旗

  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出局,国足也彻底停摆。直到12月10日,由殷铁生挂帅的新一期国家队才在香河重新树旗。不过,随后三场热身赛,国足表现糟糕。阿曼四国赛上,国足1比3负于阿曼、0比2负于伊朗,两战皆负排名垫底。好在,在2008年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足1比0战胜约旦,用胜利结束了2008年的征程。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国奥足迹

  输球输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给大家奉献的是三场相当糟糕的比赛。

  首场比赛,本来是最有希望获胜的一场,但是却因为队员脚下功夫差劲而只和新西兰打了个1比1。第二场比赛,本来对手比利时有两员大将都因为红牌在身而无法上场,但是国奥队依然无法进球。第52分钟,谭望嵩更是飞身踹人直接被红牌罚下,第63分钟郑智背身肘击对手也被红牌罚下。0比2,国奥输球又输人。最后一场对巴西队的比赛,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国奥队简直是胡乱出牌,中锋客串中卫,左右前卫扮演左右后卫,最终0比3输给巴西,简直没有任何亮点可言。 J148

  国少足迹

  功亏一篑

  国少队在U17亚少赛上,首场2比1艰难逆转战胜土库曼斯坦,第二场没有悬念地输给了澳大利亚队,最后一场在1比1与沙特队打平,最终因净胜球少于沙特而位居小组第三无缘8强。而U19中青队同样没能完成打进世青赛的任务。首场比赛6比0大胜塔吉克斯坦队,3比1逆转战胜黎巴嫩,以小组第一出现。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青队在点球大战中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淘汰。  

  策划:袁虹衡

  责编:李戈

  记者团队:

  孙保生 陈嘉堃 孔 宁

  李远飞 刘晓星 刘大伟

  李 立 陈 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