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飞人动态

孙海平:不跑进13秒20以内 绝不让刘翔冒险参赛

孙海平
孙海平

  对于爱徒的复出,孙海平不愿意给出一个时限,在他看来,既然已经动手术了,那么把伤彻底养好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从去年8月18日刘翔退赛,再到年底徒弟手术,短短几个月间,孙海平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似的心理体验。他看着刘翔跌倒,然后把他搀扶了起来,整个过程五味杂陈,无法简单用一个词语来浓缩。

  在昨天,刚刚回到莘庄基地的孙海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站在寒风瑟瑟的外场,师傅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和记者聊着他对刘翔的爱和期盼。

  “那天刘翔第一次在我面前哭”

  从甜蜜的现实被拉回到8月18日那痛心的一幕,对于孙海平而言显然是残酷了一些。但那天,无疑是刘翔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从那一刻开始,围绕在他身边的人和事都发生了根本的转变,风言风语多了,冷嘲热讽也多了。但孙海平说,其实和很多人猜测中的画面完全不同,因为“直到发令枪响的那一刻,刘翔还是想拼的”。

  “8月18日早上,刘翔就跟我说脚踝这里不太舒服。其实这样的对话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包括2007年在美国的比赛,甚至当年在大阪拿冠军那次,他都在上场前出现过脚踝疼痛的现象。只不过,之前这种痛熬一熬、让推拿师傅捏一捏也就过去了,所以时间一长,包括我和刘翔在内,都感觉幸运总是会眷顾我们的,大家对于这一类的疼痛有些麻木和冷漠了。”

  但让孙海平始料未及的是,刘翔这次的疼痛势头来得如此迅猛。“刘翔上场前还向我保证:‘师傅,这一枪我一定要拼下来,你相信我!’入场之前,他还回头看了我一眼,一切和原来的程序都是如此之像。”说到此处,孙海平还用了“横竖横”来形容刘翔的表情。

  可整个事情的转折就出现在有人抢跑的一瞬间,已经积攒所有力量的刘翔,因为这一枪不能爆发出最后的能量,而导致前功尽弃。“你明白那种感觉吗?就跟人看到面前有一根救命稻草,他以为自己一跳就能抓住,但事与愿违。那个时候的刘翔,觉得自己一下子就空了。”

  目送着自己的徒弟走过运动员通道,站在场下的孙海平心痛无比。匆匆赶到休息室的他,只看到刘翔一个孤独的背影。“我尽量轻松地走了过去,但刘翔一转身,我发现他双眼通红。”这是徒弟第一次在师傅面前哭。

  “他哽咽着跟我说:‘师傅,我对不起你。’”

  那一天刘翔很晚才走出休息室回到驻地,孙海平说,徒弟执意要和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合影,因为他们为刘翔付出了努力,但刘翔觉得自己没有交出一张完满的成绩单,“那天他对很多人说了对不起,不单单是我,还包括了志愿者和一些他根本都不认识的人。以至于18日当天,很多在现场的人都哭了。”

  “绝对不会让刘翔冒险参赛”

  现在说起去年8月份的故事,师傅孙海平依然有些难受。或许有人觉得,这些心情早该随着时间而被冲淡,但师傅却不愿意如此就轻易忘记。很多时候,他和刘翔的关系恰恰是因为那一场挫折而变得更加紧密。这其中的缘由,不仅仅是“缘分”两个字所能够说清的。

  可能正因为出自于这无私的“师徒之爱”,至今,孙海平仍不愿意为刘翔的复出给一个时限,在他看来,既然做了手术,那么把伤彻底养好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可以那么跟你说,刘翔在复出训练后不跑进13秒20以内,我是不会让他冒险参赛的。的确,以他现在的恢复状态,参加世锦赛没有什么问题,但你认为去世锦赛跑一个14秒有意义吗?刘翔第一、二轮就被淘汰出局,对他复出的信心树立有帮助吗?”

  孙海平说,以美国医生的计划来看,刘翔要到这个月月底才能开始恢复性慢跑,而以这样的进度估计,要赶着参加世锦赛的确是有些紧张。“我离开美国之前,刘翔还在进行海绵训练。方式是让刘翔在一块五厘米厚的海绵垫上行走,这块海绵的宽度和平衡木差不多,为的是锻练脚踝的平衡力。显然,刘翔现在还没法进行爆发力的训练,但你们都知道,短跑就是需要爆发力,所以,一切还要慢慢来。”

  孙海平认为,以他的经验来看,让刘翔在今年9月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复出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这场比赛强度不大,对手也不弱,对于刘翔的试验性出战有着很大的帮助,也能为10月的全运会好好练兵。“我知道现在对于刘翔的复出有各种说法,无论怎样,都是对他有所期待的一种表现。但目前,我和刘翔两人达成的共识是,这伤一定要养好、养透。这一点,我们不会冒险。”

  世锦赛将由谢文骏“候补”

  当然,除了刘翔之外,孙海平并未放下他的教练本职工作。这次回到上海,除了要交代一下工作之外,他还将着手对年轻运动员进行训练。昨天是孙海平回到上海的第三天。早上9点,在莘庄基地内场,刚刚倒好时差的师傅就让谢文骏等小将练了一次体能,直到年轻运动员累得东倒西歪才把他们放回了寝室,“小家伙们都要盯牢点,他们一松我就要拉一拉弦。”

  其实,表面严厉的孙海平有着自己的打算,由于在刘翔复出的计划中做好了两手准备,8月的世锦赛上,他很有可能带上更为年轻的徒弟上场,其中,最近风头正劲的谢文骏就是最让孙海平牵挂的一个。“按照现在的成绩来看,我们总共有五位运动员达到了世锦赛A标,谢文骏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五个人将会拼最后三个世锦赛参赛名额,以谢文骏目前的状态来看,他希望很大。”

  孙海平说,虽然外界已经把谢文骏看作刘翔的接班人,但从他这个师傅的角度来看,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比如说,从技术上来讲,刘翔肯定更为全面一些,无论是栏间节奏还是动作形态,都更加出众;但在力量上,谢文骏占据更大的优势,他现在所达到的强度是同等年龄段选手中出类拔萃的,哪怕是刘翔当年也望尘莫及。所以,在对谢文骏的打磨上,我会更注重技术的完善。”

  孙海平透露说,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复出的刘翔很有可能和师弟谢文骏并肩作战,而孙海平对于这个小徒弟的期盼则是“拿一块牌”。届时,两个徒弟双箭齐发的场面,想必也是作为师傅的孙海平最感安慰的一幕。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