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王义夫:新奥运周期备战启动 伦敦奥运压力更大

  新一届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竞聘会日前在北京进行,兼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前任总教练王义夫身着黑色西装,左胸前戴着一枚毛主席纪念章,显得很精神。这次他是射击队总教练的唯一竞聘者,若不出意外,他将连任。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取得的5金2银可谓辉煌,但辉煌过后,王义夫不敢放松。准备留任总教练的他需要接受更大的挑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率队取得“过得去”的成绩。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如此高的起点上,再取得突破谈何容易。

  王义夫没有理由不忙。

  伦敦奥运会压力更大

  “对于普通人来讲,四年时间也许很长,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四年确实太短了。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奥运会都需要精心准备。”对于这个奥运周期,王义夫显然已经做好了辛勤工作的准备。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战绩,这让作为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感到荣耀的同时,也有巨大的压力:“奥运会射击一共10枚金牌,我们拿了5枚,下一届怎么办,我们要拿6块吗?很难!即使取得两三块也不容易。”王义夫说。

  本次射箭、飞碟两个项目总教练的竞选者田渝陵和孙盛伟都对下届奥运会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准备各自至少取得1枚金牌。王义夫却不敢提出射击队的金牌数字,少了无法交代;多了,任务太艰巨。

  不仅如此,王义夫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好成绩也不是很自信,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成功的背后存在着很大的危机和不足。

  “其一,俄罗斯、德国等主要对手的实力强劲,俄罗斯的整体实力还在我们之上。这次两队没有金牌入账,回去肯定认真总结,下一届会憋足劲打翻身仗;我们所谓的优势项目男女气步枪双双问鼎失败,弱势项目男子卧射虽经四年努力未有起色;其二,杜丽、邱健虽然夺冠,但优势不大。邱健一人优秀,难掩我国男子步枪50米项目整体落后形势;其三,2008年我们在自家门口,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然而,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况且老百姓对我们期望更高,领导给的压力也更大。”

  新奥运周期备战悄然启动

  重压之下,中国射击队未雨绸缪,在北京奥运会后不久便启动了新一期的备战,从2008年10月份开始,进行了多达200人的青少年大集训,春节后将从中选拔一批优秀选手进入国家队。“要加大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力度,着力于发现新人,大胆使用新人。一支队伍要有新的血液,这样才能带来新的活力。”王义夫说。

  本届奥运会上,庞伟、郭文珺的突出表现让王义夫看到了年轻人的优势。

  对于运动员的培养,王义夫也有着独到的见解,表示绝不能唯性格论,“内向的运动员可以成为奥运冠军,外向的也可以。性格不是唯一标准。”王义夫给出了本届国家队人选的范围:北京奥运会前8名;2008年其它系列国际大赛成绩优异者和2006年亚运会个人前三名。“具体入选运动员名单由相关教练员提名后交队部确定,报中心批准。”

  目前,射击队已经形成了以杜丽、庞伟、朱启南、郭文珺、陈颖和邱健为班底的队伍,“他们是攻坚2012年奥运会的中坚力量”。王义夫说。

  要想在伦敦延续中国队的辉煌,对运动员进行高标准的训练自然必不可少。

  “一流的成绩来源于一流的训练,一流的训练来源于一流的标准。”王义夫强调,训练水平的提高一定要突出比赛能力的培养,“只有运动员的比赛能力提高了,我们的训练才有实效。”

  要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扩大金牌增长点。据王义夫介绍,中国射击队在手枪慢射和速射方面都还有潜力可挖。“总之,我们要抓住我们的优势项目不松手,同时加大对难点、弱项的攻坚。”

  除了要带领射击队取得好成绩,作为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王义夫还有义务帮助暂时还比较落后的飞碟和射箭队。对此,王义夫有自己的想法,他准备成立一个射击、飞碟、射箭三个项目的联动组,共享资源,增加彼此交流。

  “我渴望着挑选一个最具挑战性的岗位,亲自带领中国射击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中国射击事业再创新辉煌!”王义夫在竞聘会上说。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