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各方声音

法制晚报:“中指门”提醒全运会需要紧箍咒

  “给予黑龙江全省通报批评,并停训停赛一年”,这是昨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对黑龙江速滑选手宋兴宇在全运会比赛中向现场观众竖中指事件做出的最新处罚。

  全运会赛场向来是非不断,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场大戏似乎就印证了这一点。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全运会组委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均表示将引以为戒,全运会组委会还透露,他们已提前请来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紧急事件的应对措施,为净化全运会赛场念好“紧箍咒”。

  处罚解读

  省体育局开罚单仅在省内执行

  1月4日,在全运会速滑比赛中,黑龙江选手宋兴宇与现场观众发生摩擦,并对观众竖起中指,这一事件近日来引发很大争议,并被媒体称为“中指门”。

  昨天,黑龙江省体育局开出重磅罚单,对“中指门”事件主角宋兴宇做出了重罚,给予他黑龙江全省通报批评,并停训停赛一年的处罚。

  因自己的一时冲动而背上如此严重的罚单,宋兴宇表现得非常冷静。他昨天表示,自己服从处罚。

  然而,在“中指门”事件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曾对媒体表示,将对宋兴宇进行严肃教育,但不会对其进行处罚。昨晚,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体育局的这一纸罚单,并不能限制宋兴宇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

  兰立向记者表示,由于宋兴宇是在黑龙江省内注册的,因此处罚只限于省内。“宋兴宇是一个年轻运动员,希望他能通过这次事件吸取经验教训。”他说。

  对于人们关心的宋兴宇的冬奥会参赛资格问题,兰立表示,由于国家队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运动员选拔规定,因而尚不能确定宋兴宇是否能取得参赛资格。

  事件背景

  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历来在冰雪项目的争夺上非常激烈,1月4日在辽宁沈阳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速滑比赛中,黑龙江省运动员宋兴宇因看台上的观众出言不逊,对观众竖起中指。

  据媒体报道,当时,看台上的观众身穿统一服装,敲锣打鼓喊口号,并大声指责宋兴宇有犯规的举动。他们的行动干扰了宋兴宇的情绪,他向观众竖起了中指。

  事后,宋兴宇虽然为自己的不冷静举动道歉,但他同时表示:“我当时做出那个手势主要是因为现场观众在比赛中对我有语言上的人身攻击。他们不仅骂我了,还骂我的父母,说得非常难听,让我非常气愤。”

  官方态度

  组委会早做准备进行风险评估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主赛场在山东济南,主要赛事将集中在10月份进行,现在在辽宁沈阳进行的只是冰雪项目的比赛。

  全运会的大幕尚未完全拉开,已经出现了“中指门”这样不和谐的声音。昨天,全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新闻处处长于锋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组委会已经未雨绸缪,于2008年12月就请来相关专家对本届全运会进行了风险评估。“上个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便给我们开了讲座,传授经验的同时,还进行了风险评估。”于锋说,这些专家都曾在北京奥组委工作过,对于大型综合性赛事的成功举办,有着丰富的预案和处理经验。“我们归纳了往届全运会期间发生的怪现象,在突发事件的处理上要有应急预案,在本届全运会上将严惩不正之风。”于锋说。

  将规范赛区管理及时发布信息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运会的分赛区,沈阳赛区方面成立了临时组委会,并不归全运会山东组委会管理。尽管如此,于锋表示,“中指门”事件也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这事给我们提了醒,我们会吸取教训,在全运会期间将严格规范赛区的管理,在接下来还会出台一系列硬性规定,严格要求运动员、教练甚至裁判的言行举止,不允许赛场上再出现类似不文明的行为。”于锋说。

  此外,如果比赛期间遇到突发事件,全运会组委会也将采取正面回应的态度。“我们会通过正常渠道即时向公众解释并公布事态进展,做到公开透明,绝对不能掖着藏着。”于锋说。

  经验总结

  冬运中心下决心驱逐冲动观众

  昨天,兰立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像“中指门”这样的事件在国内的冰上项目比赛中还是首次出现,这让冬运中心颇有些措手不及。究其原因,除了运动员行为冲动之外,现场观众对比赛选手的干扰也是不容忽视的。“比赛前两天观众带着锣鼓进场,我们进行了限制,没想到最后一天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兰立说,他欢迎真正喜爱冰上运动的观众前来观赛,并能遵守文明礼仪。“有了这次事件的经验,以后再有观众干扰比赛的正常进行,将会有保安人员将他驱逐出看台。”兰立说。

  他山之石

  举摔柔中心着手教育裁判队员

  早在2005年进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上,柔道名将孙福明“让金”事件就曾引起轩然大波。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提前着手,计划对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指导教育。

  “针对全运会纪律问题,我们对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不同形式的指导教育。”昨天,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马主任表示,近日发生的“中指门”事件也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赛场上的不和谐音,赛前,我们还会进行大规模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重点运动员、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他们在体育迷中的影响较大,更需要加强教育。”“裁判员有裁判员管理条例;运动员、教练员,也有像兴奋剂管理条例这样的规定。”马文广介绍说,“教育的意义,除了防止不和谐音出现,还有一个重要目的:要让大家明白,全运会只是国内练兵的大赛场,而最终的目标,还是奥运会。” 文/记者孙毅

  记者视点

  全运会别添堵

  在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后,全运会千万别“添堵”。

  在举国体制、奥运战略的大背景下,全运会被看做是“国产奥运”,其项目设置几乎与奥运会相同,奥运金牌还可以折算入全运金牌榜。同时,全运会金牌也是各地方体育局政绩、运动员奖金的参照物。

  由于利益驱使,全运会赛场往往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判罚、匪夷所思的佳绩、出人意料的冠军,这些似乎都验证着全运会的“阴暗面”。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场大戏就出现了“中指门”事件,这也是在给组委会和各地方体育局提个醒,奥运会的辉煌刚刚过去,中国体育的形象健康阳光,咱别在这个时候给体育迷添堵。 文/记者孙毅

  链接·上届全运会“怪现象”

  ●怒竖中指

  2005年全运会安徽男子摔跤选手王志国不满判罚,面对全体裁判竖起中指。

  ●裁判遭袭

  2005年全运会古典式摔跤运动员王心军对判罚不满,冲到裁判席前,抡起桌上的记分牌砸中裁判身体,之后被警察带走。

  ●让金风波

  2005年全运会辽宁柔道选手孙福明在主教练刘永福的授意下,故意输给决赛对手闫思睿,导致比赛重赛。结果孙福明再次失败。

  即便如此,获得金牌的闫思睿由于是解放军队与辽宁队的协议选手,因此,辽宁队同样获得了1枚金牌,同时还有孙福明的1枚银牌。

  ●跪讨冠军

  2005年全运会女子1500米决赛后,山西代表团田径女教练张敏跪在仲裁委员会委员面前哭讨“公道”,理由是她的队员刘青在比赛中被山东选手邢慧娜推挤。结果,仲裁委员会当晚宣布取消邢慧娜的1500米金牌成绩,刘青由原来的亚军变为冠军。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谷欣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兴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