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竞报:铁蛋不是一休

  德黑兰的阳光灿烂得刺眼,这和天寒地冻的中国北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新一届国足队员的心情不见得如阳光那般愉悦,毕竟输给有些草台班子意味的中甲弱旅中邦后,他们迎来的对手将是强大的伊朗国家队。

  在草皮已经泛黄的香河基地,裹着厚厚棉服的国家队队员在集结之初蔫头耷脑地韬光养晦了3天。

当时主教练殷铁生曾经不止一次地试图通过场边的大声呵斥让队员们找回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应该有的霸气和生气,结果换来的是队员们在防寒帽下面隐藏很深的目光,这目光中充满胆怯。因为他们知道,凭借一个殷铁生,凭借短短2-3个月的磨合,那只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的病猫不可能变得生龙活虎。

  殷铁生最习惯的动作是摘掉某品牌的棒球帽,摸一下自己光光的脑门。那形象有点儿像我们这代人小学时候背着书包飞奔回家,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等待着的一休和尚。或许殷铁生也希望自己能像一休一样盘腿坐在树下,“咯叽咯叽”几分钟想出一个妙计,让这支国家队突然间具备国人期望的素质,别再成挨骂的对象,哪怕殷铁生也知道自己不过是国家队的过渡主帅。

  还记得多年前中国队和叙利亚某场比赛时,现场的解说员很有信心地说:“中国队向来不怕西亚对手,我们在身体和速度上有明显的优势,而且我相信未来很多年内,只要国家队专注速度,西亚对手很难给我们造成威胁。”结果,这位解说员的预言很快就被西亚球队的崛起打破。现在的国足不要说遇上沙特、卡塔尔这样的球队,即便是越南、泰国这些曾经仰视我们的对手都会两腿打战。

  不是中超没有提供高水平的竞争。连续两年中超都上演了最后时刻的争冠大戏,这说明中超至少没有出现像苏超、荷甲那样的“寡头现象”,球队的水平接近,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联赛的水平。但在国家队层面,为什么联赛中表现突出的、让国外球探都评价不低的球员一穿上国家队的队服就变成了软脚猫?为什么联赛中几个球员的小配合移植到国家队就变得如此生疏?为什么几位国内禁区嗅觉敏锐的当家前锋到了国足就像被剪了胡须的小花猫而不知球门的方向?

  归根结底是国字号球队更浓烈的功利主义气氛。从06世界杯预选赛到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换了多少个教练?这不需要我在这里赘述。朱广沪要求队员各个“疯狗”,结果呢?福拉多作为傀儡在台前提倡了一段时间的地面进攻,换来明显的变化了吗?杜伊为了显示自己在国家队的绝对权威,放弃了熟悉的边路进攻,见效吗?

  挑战伊朗,不需要胆怯。这样的比赛结果早就不是球迷关心的,顶多会成为国足信心备受打击的又一次煎熬。中国足协应该把眼光放得再长远一些,让这支球队无论是技战术打法还是教练组,配备有一个延续性,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