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李洁:为生计憾别国家队 女足队长收入等同民工

  这两天随着气温回升,广州奥体中心又变得热闹了。

  球场外面,到处是忙着健身的羊城市民;而跟他们隔着一道看台的,就是正在备战女足四国赛的中国玫瑰。虽说近在咫尺,但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去为遭遇寒冬的中国女足哪怕投入温情的一瞥。

曾经的女足热土,如今黯然隐身。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其中一位中年人士: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踢足球吗?没有想到,这位家长一脸的不屑:我才不会让我的姑娘去从事足球这个职业呢?!

  女足,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职业?女足,这份职业为何在如今遭受冷遇?

  现场

  为找工作,李洁憾别国家队

  “如果继续踢下去,谁能告诉我将来就一定能去哪儿工作?没有人。”

  昨日下午,新一届女足国家队在广州奥体中心备战正酣。记者仔细寻找,发现后防铁闸李洁已经不在阵中了。

  向主帅商瑞华询问,得知李洁已经退役了。李洁今年刚满30岁,远没到踢不动的时候,她为何选择离开玫瑰军团?稍后,记者联系上远在北京的李洁。作为北师大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学生,李洁现在正在忙着紧张的期末考试。“说实话,我特别喜欢足球。可是,现实的情况逼得你不得不放下。也许我不想放下,但没办法……”虽说已经脱下国家队的战袍,但这位昔日的女足队长话语中流露出的仍然是对玫瑰生涯的不舍。“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得为自己的后路着想。如果继续踢下去,谁能告诉我将来就一定能去哪儿工作?没有人。”在现实面前,李洁也不得不选择离开。“是的,我还能踢,我也很喜欢女足这项运动,也希望自己能踢到80岁,也希望继续为国家队贡献自己的能力,但是等到我踢完了,我该怎么办?我不是20岁的小孩,还可以暂时不想这些事情。”

  在感情与现实面前,李洁不得不选择现实。“对于我来说,目前最现实的问题,一是上学,二是找工作。”虽说李洁曾经是女足国家队的队长,但她的身份仍然仅仅是一名运动员,而不能像老玫瑰那样,可以享受退役后国家安排工作的待遇。李洁告诉记者,如果继续留在国家队,那么自己就参加不了学校的考试,自然就拿不到学位和文凭;而没有文凭的话,以后的工作也不好落实。“如果工作没有落实好,我以后只有喝西北风了。本来当运动员期间,我们都没有赚到什么钱。”

  解读

  女足,是个什么样的职业

  “踢了一辈子球,发现女足这个职业,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女足运动,让李洁找到了快乐,因为她从代表国家队征战中找到成就感;

  女足运动,让李洁感受到伤感,因为她踢了这么多年,却发现这份工作不足以养活自己。“说起来你们可能难以置信,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800块钱。因为今年是全运会年,所以听说要加一点了,但目前我还没有领到新的工资单。”电话中,李洁告诉记者一个有些让人心酸的现实。

  作为曾经北京队和女足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李洁的收入,甚至只能与一个农民工相比肩。

  女足,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职业?

  本次来广州前,记者曾专门采访了正在备战今年全运会的岳敏。因为多次入选国家队,再加上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足协一向对女足运动比较支持,所以岳敏虽说只是一朵小花,但她的收入并不低。据岳敏介绍:自己每月有近三千块钱的收入。

  岳敏的收入,让李洁非常羡慕。“因为你们武汉就她一个国脚,所以肯定会非常照顾;想想我们北京,有多少有实力的运动员,所以收入肯定就不行了。”

  岳敏的收入,虽说不高,但放到整个女足圈子里,已经算是高收入人群了。

  据记者了解,河南女足的基本工资每个月只有800元,训练费更是低到每天只有10块钱;四川队和山东队队员收入也都不高,主力球员工资普遍在1000-2000元之间。

  所以,对于女足球员来说,能够入选国家队、并且参加国家队集训,应该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据岳敏介绍: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每名队员每天的训练津贴是200块钱。对于过惯苦日子的女足来说,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恋上女足,就意味着恋上清苦。

  岳敏说:其实女孩子踢足球还是蛮造孽的。这点收入,对于我们来说真的不高。你说我们能踢几多年,而且风险还蛮大,如果一受伤那就完了。

  李洁说:踢了一辈子球,发现女足这个职业,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探寻

  女足,如何走出行业危机

  “目前我们国家踢女足的只有2000人左右,而像德国以及近邻日本,都有几百万女足运动者。”

  “目前,武汉市共有大约260名女足球员。”昨日下午,武汉市足协分管女足运动的官员易敏告诉记者一个外界少知的数字。而在全国足球界,武汉市足协是在女足运动方面开始得相当好的地方足协。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拥有女足球员数量在全国排在第二位,其东西湖区的女足培养模式甚至在全国被推介。

  武汉尚且只能做到如此,全国就更不用说了。李洁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国家踢女足的只有2000人左右,而像德国以及近邻日本,都有几百万女足运动者。“就看这一个简单的数字,大家就应知道为何中国女足走下坡路了。”

  没有人来踢球,女足如何能发展壮大?

  “这个局面,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改变得了的。”作为玫瑰军团曾经的一员,李洁深知女足目前所面临的难度:目前女足成绩不好,导致关注度低;没有关注度,女足也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也就导致女足生存困难;女足生存困难,导致愿意踢球的人少;踢球的人少,成绩又会差下来。长此以往,就成了恶性循环。“踢到我这个份上,目前还得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而发愁;如果踢不出来呢,那不就更惨了。所以,你说作为一名家长,谁敢让自己的姑娘来踢足球呢?!”这是李洁作为玫瑰军团领军人物的感叹,这也折射出女足这项运动的悲哀。

  女足,该怎么走出困境?

  作为女足运动的管理者,易敏说:最关键的还是要走体教结合之路。“现在教育部门不是在学校推广“阳光一小时”嘛,每天有一个小时让孩子从事体育运动;只有这样,才会使我国踢球的女孩子多起来。

  作为曾经的女足国家队主帅,裴恩才说:让女孩子来踢足球,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觉得现在最首要的,是把女足的成绩提高起来,这样会让更多的女孩子对足球感兴趣。

  作为女足运动的从业者,李洁说:什么体制问题啊、提高关注度啊、领导要关心啊,这些大家都知道。我觉得目前来说,最需要给女足注入的一剂强心针,就是争取解决这些踢球人的后顾之忧,让她们日子好过起来。“也许,这是目前最直接、也是最实际的办法。”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