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传中指门主角疑比赛放水被调查 黑龙江公开否认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速度滑冰比赛中向观众竖中指,让宋兴宇“一夜成名”。然而谁也没想到,在黑龙江省体育局对其作出停赛停训一年的处罚后,传出更惊人的消息:黑龙江省体育局有人透露宋兴宇在比赛中表现反常,该省体育局将请求司法介入,对坊间有关“宋兴宇受贿”的传闻进行深入调查。

如果司法介入成为事实,这将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因为怀疑运动员受贿,而进入司法程序的重大事件。不过,黑龙江省体育局昨晚对此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由于没有证据表明宋兴宇故意“放水”,因此目前根本不存在“司法介入”的情况。

  媒体报料 黑龙江申请司法调查

  昨日,《北京青年报》的一篇报道瞬间将宋兴宇的“中指”事件变成了更严重的可能受贿。该报道称黑龙江省体育局一位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双停宋兴宇,绝对不是因为他在比赛中竖中指这件事,如果只是这件事,批评教育一下也就算了,毕竟他不应负全部责任,但现在怀疑他在比赛中因受贿故意放水,就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了。”针对赛前有宋兴宇被买通的传闻和宋兴宇比赛中的失常,黑龙江省体育局已着手准备收集证据并申请展开司法调查。

  该则报道还列举了猜测宋兴宇“放水”的依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我国昔日著名速滑选手说:“宋兴宇的前三项比赛滑得非常差,差得让人不敢相信他就是宋兴宇。按照常理,运动员1万米的平均速度肯定不会比5000米的平均速度快,但是宋兴宇在自己惟一发挥正常的1万米比赛中,单圈平均速度竟然超过了5000米。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而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前速滑选手,他表示宋兴宇在本次全运会中的比赛成绩出人意料,按常理来说,他应该能轻松夺得全运会的金牌,但是实际的比赛表现要比他平时差很多。

  蹊跷失常 宋兴宇丢掉最保险金牌

  20岁的黑龙江选手宋兴宇此次在全运会男子速滑全能项目落败确实意外,因为他在此项目上国内实力非常突出,国家队甚至将2010年冬奥会男子速滑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希望放在他身上。而去年6月,他跟随外教赛吉训练后,进步更是突飞猛进。有消息称,赛吉在全运会赛前曾向黑龙江队领导打了保票,“你们放心,男子全能的金牌一定是宋兴宇的。”

  然而,宋兴宇在全运会上一开始就表现失常,男子速滑全能包括500米、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共四项。宋兴宇在第一项500米中仅滑出38秒50,位列参赛24名选手的第19位;随后的5000米,宋兴宇成绩为7分03秒,和教练赛前为其制定的6分45秒到6分50秒的成绩相差甚远。前两项过后,宋兴宇仅列第十,已基本退出了冠军争夺。直到最后一项10000米比赛,宋兴宇才恢复正常,滑出了14分03的好成绩,而最后的冠军得主、吉林选手孙龙将在10000米中的成绩仅为14分36,完全无法与宋兴宇相比,只是宋兴宇前三项发挥太失水准,最后只得到一枚铜牌。

  紧急辟谣 “司法介入”目前不存在

  黑龙江省体育局昨晚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网上对宋兴宇不正常的比赛表现议论纷纷,传出已经“司法介入”,目前这个情况并不存在。

  对于网上盛传的“司法介入”,黑龙江省体育局主管冰雪项目的副巡视员曹桂凤说,宋兴宇在比赛中状态不佳,特别是500米和5000米两项滑出了近年来最差成绩,反常表现令人费解,确实有人猜测宋兴宇故意“放水”,但我们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如果情况的确属实且有足够证据,那么该是违纪就按违纪处理,该是违法就按违法处理。“传言说我们已经‘司法介入’,目前这个情况还不存在。”曹桂凤说。

  与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不同,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并不存在固定的队伍,只是“国家集训队”,运动员的工作关系都在地方,因此宋兴宇能否参加2010年冬奥会也成为焦点。对此,曹桂凤说,黑龙江省承担着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冬季项目比赛的重任,但宋兴宇所从事的男子长距离速度滑冰项目,我国在国际上还处于较低水平,想取得冬奥会入场券还很难。因此处罚对我国参加冬奥会的比赛成绩不会有影响。目前,宋兴宇需要在省内做深刻检查,以观后效,如果认错态度好的话,我们将提前解除处罚。

  据悉,昨日吉林体育局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但据记者多方了解,吉林体育局认为受贿一说是空穴来风,没有任何证据。

  本报记者 盖源源 综合新华社

  撰文记者:

  他们确曾有此打算

  昨晚,记者联系上撰写该篇报道的《北京青年报》记者杜锐,他表示,“确实联系过黑龙江体育局方面的人士,也透露了怀疑宋兴宇比赛放水,但是该人士的姓名不便透露。”同时,杜锐说昨晚收到了黑龙江体育局方面的文件,该文件对宋兴宇在男子速滑全能比赛中的表现进行了说明,“宋兴宇在500米和1500米中表现失常,滑出了近年来的最差成绩,令人不解。”关于报道中提到的司法介入,杜锐解释说:“我并没有说已经进行到了司法介入这一步,只是表明黑龙江方面有此打算。”

  肖华:不能凭空猜想

  昨日晚些时候,记者联系上了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他正在开会,“宋兴宇这件事的处罚都清楚了,至于其他说法我们希望以事实为据。”值得一提的是,在宋兴宇的处罚上冬运中心跟黑龙江体育局方面曾有些意见不同,速滑部部长肖华说:“这个事发生后,如何处罚我们还在商量过程当中,当时也想是批评教育,没想到黑龙江那边动作比较快,就颁布了处罚。”从始至终,冬运中心方面都认为宋兴宇是有培养希望的年轻队员,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应该主要从批评教育入手,不要让这件事毁了他的运动生涯。

  只是肖华表示“受贿”一说让人震惊,“我们到目前为止了解得还不是很清楚,现在也没有证据证明这件事,凭空猜测总是不太好。据我所知,黑龙江那边只是准备走这个司法程序,但没有确定已经到了这个层面,不过, 我想,不管有与没有,肯定到时候会有说法。”当然,肖华的态度很明确,如果调查属实,队员涉及了不良的金钱问题,就是国家队也不会有所保留,“如果真的那样,证据确凿,他也应该为他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吧。”

  本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兴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