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速滑动态

"钻石"体育场可滑冰也可打球 高科技比肩五棵松

  十一运会虽然今年十月份才在山东开幕,但首枚金牌已经于日前在沈阳举行的速度滑冰比赛中决出,而山东境内的第一枚金牌将于4月初产生于短道速滑项目,该项目的比赛场地设在位于颐中体育场西北角外形极像钻石的青岛市体育馆内。1月7日,记者在“钻石”体育馆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冰面铺设准备工作。据现场工程师介绍说,“钻石”馆可以容纳一万两千名观众,不但可以承办冰上项目赛事,而且撤掉冰块后,这个61米×30米的标准赛场还可以用来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武术、击剑、柔道 、摔跤、拳击、跆拳道等各种室内国际大赛比赛,其高科技含量可以和北京奥运会五棵松篮球馆媲美。

  >>>场馆竣工 这个月完成馆内铺冰

  “钻石馆”位于银川西路北侧,整个场馆目前已经竣工,3月份将进行冰上项目的测试赛,4月3日至5日,这里将迎来十一运会山东省内的首项赛事——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

  从北门走入场馆区,首先看到的就是“钻石”。据介绍,“钻石”在设计上运用了40个三角形面形成的半球,利用造型的倾斜及三角形与圆形母体的冲突,带给整个建筑巨大的张力,使之充满力量和动感。阳光下,场馆的整体建筑如钻石般熠熠生辉。

  “钻石馆”附近,一些工人还在进行着紧张的地面操作。现场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所做的,就是冰上项目比赛的准备工作,“因为3月份就要在这里举行冰上项目的测试赛,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准备铺冰。”据这位工程师介绍说,现在场馆正在进行竣前验收,而冰面铺设工作按照原计划则是1月底完成,“目前来看,按时完成没有问题。”

  >>>难度不小 “北冰南移”乃芬兰技术

  进入“钻石”的内部,豪华场馆的气息扑面而来 。虽然地面上,工人们还在进行着冰面铺设的准备,一些制冷设备也摆放在各个角落,但是由于周围观众坐席和顶部灯光等设置都已经完成,所以整个场馆的比赛气氛还是很强烈的。

  冰上项目对场馆要求很高,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一直是东北三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山东省由于缺乏相应的场馆,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承办这类赛事。此次将青岛市体育馆当作十一运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赛场,虽然填补了青岛市乃至山东省这方面空白的同时,也给场馆建设提出了不少难题。据了解,为了实现“北冰南移”,场馆的整套制冰设备都采用了芬兰技术,而设备提供方也将配备相应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漏斗屏幕 高科技可比肩“五棵松”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整个的“钻石馆”内,都有高科技的身影,除了采用芬兰技术铺设的移动冰场以外,“钻石”内悬挂的漏斗屏幕也是可以和北京奥运会篮球场馆五棵松篮球馆相媲美的。

  “看见没,场馆内一共有三个大屏幕,中间这个漏斗形状的叫做斗屏,这个屏幕可以满足各个角度观赛的需要。目前,除了北京奥运会的篮球场馆五棵松篮球馆以外,国内几乎没有别的体育馆装有这个设备了。”这位工程师介绍说,除了漏斗屏,场地的灯光设施也具备很高技术含量,“到时候,上面的灯光会根据比赛项目的需要进行调整,比如一些角度的变化和光线强弱的变化。”

  >>>一馆千面 撤了冰就可以打篮球

  为了达到国际冰上赛事标准,除“钻石”内的一块移动冰场外,在“钻石”旁边的综合训练馆内,还设有一个固定冰场。而移动冰场的好处就在于,在不举办冰上项目比赛的时候,还可以做别的比赛场馆之用。

  现场工程师介绍说,“钻石”馆可以容纳一万两千名观众,在不承办冰上项目赛事的时候,还可以撤掉冰块,做别的比赛场馆。“撤掉活动冰块之后,这个61米×30米的标准赛场就可以用来进行篮球比赛或者排球比赛。”其实,除了这两项,“钻石”还可以承担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武术、击剑、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等各种室内国际大赛。同时,这位工程师还补充,除了设有竞赛技术、训练、药检、医务、新闻媒体用房和运动员休息室,在主馆外围还设有附属文娱中心,“比赛之余,这里也可以用于商业活动”。

  相关链接

  12大项目落户10大场馆迎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09年10月11日开幕。除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分别在辽宁、吉林举办外,其他项目都在山东举办,其中济南承办17项、青岛12项、日照6项,其他各市1至3项。预计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各代表团和媒体记者、观摩人员总数将达到3.5万多人。

  作为除主赛区济南外承办项目最多的分赛区,青岛此次共承办了全运会33个比赛项目中的 12个,占到了1/3强,这12个项目分别是:花样游泳、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男子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女子篮球、足球、射箭、沙滩排球、OP帆船、击剑。其中,4月3至5日举行短道速度滑冰比赛、4月9至12日举行花样滑冰比赛 ,是全省最早的比赛项目,也是青岛首次举办冰上项目的比赛。而在此之前,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测试赛将于3月份在青岛市体育馆举行。

  据介绍,按照与省政府签订的《项目委托承办工作责任书》要求,青岛市统筹规划建设维修了比赛所需的10处比赛场馆。其中,新建的场馆四处:市体育馆、市游泳跳水馆、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体育馆;维修的场馆四处:青岛大学体育馆、天泰体育场、弘诚体育场、市体育运动学校射箭场;临建的场地一处:黄岛区沙滩排球场;已建成的场地一处: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同时各比赛场馆还设置了裁判员室、运动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查室及新闻发布厅等14个工作室。市体育馆作为青岛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青岛赛区十一运会项目比赛的主要设施。新建体育场馆和维修场馆要在2009年3月底前确保完成。

   据了解,青岛市有近100名运动员将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参赛人数、参赛项目也将创历届全运会之最。其中,有望在比赛中夺取奖牌的运动员近40人。记者 马贤贤 张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