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 2009亚冠联赛抽签仪式 > 八方评论

新亚冠拥有四支中超球队 强敌环伺更需证明自己

  北京时间1月7日下午,当全新打造的亚冠联赛冠军奖杯新装亮相,2009赛季的亚冠联赛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当日,经过诸多改革的新赛季亚冠联赛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了分组抽签仪式,参加本届联赛的32强球队各归其位。

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的分组形势也终于明朗。

  32支参赛球队,长达6个月的赛期,高达2000万美元的总奖金……在亚足联拟将亚冠联赛全面与欧冠联赛接轨,打造亚洲足坛“金牌赛事”的思路指导下,2009赛季的亚冠联赛自然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然而,对于在亚冠联赛创办以来成绩欠佳的中超球队而言,虽然在新赛季前所未有地拥有了4个参赛名额,但其面临的挑战也更加艰巨。如何利用好亚冠联赛进一步磨练自己,从而带动整个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将是中超四强在出征亚冠联赛之时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亚冠改制 小组赛阶段强手增多

  亚冠联赛创办于2002年。在前六届比赛中,东西亚球队各获得了三次冠军。上赛季的亚冠联赛结束后,亚足联针对亚冠运行几年来的情况,对新赛季即2009年的亚冠联赛进行了大幅度改革:除了增加参赛球队和奖金之外,一个最重要的措施便是减少了一些足球整体实力较弱国家的入围球队数量,转而增加了一些联赛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伍。在新的准入制度下,中超联赛在新赛季获得了4个参赛名额(此前只有两个)。

  由于亚足联在小组抽签中不设种子队,本届亚冠联赛在小组赛阶段便呈现出强强对话的局面。在东亚区内,中超四队分列四个小组——山东鲁能在F组,与韩国首尔FC、印尼斯里维加亚FC以及卫冕冠军大阪钢巴同组;北京国安被分在了E组,同组的有韩国蔚山现代、日本名古屋鲸八和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喷气;上海申花则与日本鹿岛鹿角、韩国水原三星及另一个资格赛胜者同在G组;与天津泰达同在H组的是日本川崎前锋、韩国浦项制铁和澳超的中央海岸。

  在西亚区中,A组的4支球队分别是棉农、阿尔阿赫里、阿尔希拉尔和萨巴电池;B组为佩鲁济、艾提法克、阿尔加拉法和阿尔沙巴布;C组由伊蒂哈德、艾斯特格拉、阿尔贾泽拉和乌姆萨拉尔组成;D组四强则是萨巴普、本德尤科、塞帕罕和资格赛胜者。

  根据赛程,本届亚冠联赛将于3月11日开战,每个小组的4支球队将分别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出线进入各区8强。

  强敌环伺 中超球队更需证明自己

  同前几个赛季相比,中超球队在本届亚冠联赛中的出线形势更加严峻。面对强大的对手,中超球队更应该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证明自己的实力。

  回顾中国俱乐部球队参加亚洲赛事的历史,呈现出明显的“高开低走”趋势——1994年职业化改革之前,中国球队在亚洲赛场上表现不错,辽宁队还曾在1989年获得了亚俱杯(这也是中国俱乐部球队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座亚洲赛事奖杯);职业化改革初期,中国球队也能偶露峥嵘,当时的大连万达和北京国安曾分别夺得过亚俱杯亚军和亚优杯季军;然而,随着联赛整体水平的下降,中国俱乐部在亚洲赛场渐渐失去了竞争力。从亚冠联赛创办以来,除了大连实德和深圳健力宝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进入过四强外,其余球队大多表现不佳,甚至屡屡在小组赛阶段便遭淘汰。

  与不佳战绩相对应的是,中国俱乐部球队在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和伊朗等东西亚强队的交锋中明显处于下风。据统计,过去12年间,中国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亚优胜者杯和A3联赛等赛事上共与上述强队交手92场,只取得了31胜22平39负的成绩。

  不过,面对强大的对手,即将出征本届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却是充满信心。在得知分组结果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认为球队被分在哪个组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参加亚冠的俱乐部实力普遍都比较强,但我们肯定要确保小组出线”;天津泰达主教练左树声则表示不管对手如何,球队都要竭尽全力打出自己的水平,为天津足球和国家荣誉负责……

  包括俱乐部球队在内的中国足球与亚洲诸强的竞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足球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收获了太多的辛酸和苦涩。要想赢得与亚洲诸强平等对话的资本,中国足球必须要切实提高联赛水平,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充满着挑战的新亚冠,何尝又不是中国足球一个新的机遇呢?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