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热门评论

徐济成:CUBA是CBA巨大补充 解决后备人才问题

  人民网体育频道讯 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央电视台篮球解说顾问徐济成作客本期“体育在线”节目,对08-09赛季CBA联赛进行了点评。徐济成详细分析了CBA后备人才的来源及储备问题。他认为,CUBA是CBA一个巨大的补充,它很好地解决了中国篮球各层级比赛后备人才问题。

  徐济成:CBA后备人才的培养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CBA通过三种路径进行培养:第一,各个俱乐部作为准入条件,必须成立自己的二队,甚至三队。目前是18支俱乐部,每支俱乐部训练青少年队至少保持20人。实际上青少年队的加大,是俱乐部的风险,为什么风险?养了30个孩子,可能最后就能出一两个。前期五六年的投资就白费了。不一定你希望他能成为球星,他就是球星。篮球打到职业水准上是一种天赋。这还是一个少量的。也就是说30个球队成立一队和二队,30个省市都加上,包括NBL的球队,就是我们过去说的乙级联赛的球队,两个球队加起来30个球队,一个球队养两个,是60支青年队。

  一个巨大的补充就是CUBA,它从98年创立到现在也是10年了,现在有700多所学校。700多所,大家觉得太多了。但是去掉一个0,70座学校如果能够常年坚持训练,并且形成一定的规模,这就比现有的CBA球队规模庞大。而且经过十年的发展,光在CUBA里面执教的专业队的教练就超过40人。因此它完全已经形成了对于CBA联赛后备人才的补充。而且所有的家长,宁肯我的孩子不上专业队,成不了球星,但是一定要让他上大学。这是整个社会价值的取向。因此很多人才的来源,甚至要好过现在职业俱乐部的后备人才。

  体育系统正在萎缩,大量的人进入学校,这可能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一个重大的转型。大学不但承担培养数理化、武美工传统的人才之外,还要培养体育人才。使我们运动员在加入职业队之前有一个高等教育的背景,对高等教育有一个良好的领悟力,对自己的生活、职业有一个非常好的认识。对于我们将来CBA联赛的提高还会更大。现在CBA联赛中已经有10个CUBA球星在打球,而且在各队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CUBA很好的解决了将来中国篮球各个层级篮球赛后备人才怎么出来的问题。这还不是国家体委投资的,是完全由高校、由大学生篮球协会自己,和它的创始人之一张东飞先生,四人投资。它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和足球相比,中国篮球后备人才济济。各个层级都有人。现在职业联赛中早已经更新换代了。而且还有很多人进不了这个行业。我们刚才说了职业队是第一个,有30支球队,CUBA有700支球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国篮协和美国篮球学院,和美国非常好的篮球训练营,每年把自己好的苗子都送到美国培训去。已经默默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类似海外“黄埔军校”的高级班。常年有15到30个孩子在那训练。一般三个月,也有可能是四个月。比如每个孩子带两万块钱来,在篮球学院系统学习三个月,然后再回去。俱乐部再觉得谁好再送过来。他能有美国最好的教练,最系统的训练。包括学外语。三条路子一块培养人,中国篮球的后备人才比足球多多了。篮球的起步带动了中国大学生联赛、中国高中联赛、初中联赛、小学联赛,除此之外还有CBU,群众篮球比赛,你只要不在CBA系统,你都可以报名来参加。但是业余性质,在南方的很多企业,愿意每年拿出200万到300万玩一支这样的球队。打得也是非常激烈,而且火热。

  前不久我去看了看今年CUBA的决赛,决赛队伍中几乎全是大学毕业生,就是CUBA的毕业生和个别退役的一些CBA的球员。它有一个庞大的群众基础。在中国要想玩篮球,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与自己相应的级别。我们一直说建梯队,建系统,这个系统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只不过要把它更好的优化,使这个系统能够更高效的运转,能够更广泛的发掘篮球人才。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