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琼中女足也有"谷子地" 71岁老帅为足球堕入红尘

  □谢礼恒(本报记者) 和电影《集结号》里的谷子地一样,71岁的谷中声想要的无非也是一个“名分”。3年来,老谷和他惟一的一个教练肖山用“大炼钢铁,赶超英美”的劲头专门跟老天对着干。

海南的中午炎热难当,琼中女足的这帮孩子们就穿着破破烂烂的球衣,在太阳的烘烤下其乐无穷地“与天斗”,默默坚持的背后,是辛酸和无奈的多重困惑。对于孩子们和她们的家庭来说,朴素但不知道科学与否的训练是她们改变命运的惟一路径;对于老谷和肖山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事业。大山里面的梦想,在外界的眼光中更多的是荒诞不已,可是老谷说,砸锅卖铁真的需要勇气,现在都到半路上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总想着到尽头看看。

  一不小心,老谷搞出了这个“四不像”的乌托邦,受尽白眼和委屈后,却拿到了全运会的参赛资格。现在的问题是,被“招安”后的队伍却不能摆脱世事之牵绊———经费缺口、挖角儿、孩子们的出路、队伍的存亡……肖山倒是幽默:“为了谁都不愿碰的中国足球,71岁的老谷,现在是被迫堕入红尘了。”

  对于有梦想的人而言,跳脱红尘和堕入红尘一样太过困难。

  当初队伍中有8名队员曾有机会去到广州女足打2011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临近签订合同,谷中声接到海南省某领导的电话,“队员是海南培养的,海南要尽力成立自己的队伍,球员不能就这样送出去,先带回来再考虑。”几天后,广州方面过来要人,说不能坏了信用,差点打起来。事情的发展出乎所有人意料,却遵循着中国足球的基本脉象:领导说了算。“行政”挥之不去,让人烦恼。可是,老谷也知道,如果没有当地行政系统的支持,这支队伍根本没法存活,这又回到最初的为难之处,“你要靠他们,其实又怨他们。这就是中国足球。”

  谁都暗恋桃花源,但这样的理想之地是不存在的。队伍要吃饭、要训练、要比赛,所以只能四处化缘、捡破烂、自己种菜,就连队员的伤都一律用所谓的“偏方”来治疗,孩子们把捣好的树叶和二锅头放在药壶中煎煮,样子颇为江湖气。恍若隔世中,竟有些英雄怅然的悲壮———也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受得了他的训练,也只有老谷和肖山,才能受得了这样的中国足球。于是,太多人都在问,这样的梦想到底算不算乌托邦?《集结号》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是“听不见号声,你就算打剩最后一个人,也得给我打下去!”如今,号声已经吹响,就看老谷怎么打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