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9女足四国赛 > 聚焦中国女足

商瑞华二次创业将倚仗"80后" 一语道出女足出路

图文:女足广州备战四国赛 商瑞华胸有成竹

  本报独家专访 1987年,商瑞华第一次执掌中国女足帅印。时隔21年之后,商瑞华于2008年再次出任中国女足主帅。64岁的商瑞华,堪称中国女足事业的“教父”级人物。

  广州,是商瑞华接触女足27年来最不能忘记的一座城市。1991年,商瑞华率领中国女足在广州参加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开创了中国女足的第一个高潮期。时至今日,商瑞华又率领着中国女足在广州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征程。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 喆 黄越滔

  重返中国女足 商瑞华绝不后悔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之后,商瑞华在中国女足主帅的位置上请辞。

此后,他曾到美国参与了两年女足训练工作,对世界女足的发展潮流和训练方法有了更深的心得。1994年,商瑞华又到我国台湾协助木兰女足参加日本广岛亚运会。

  “那个时候,男足已经开始了职业化。自己当时对职业化的认识并不深入,同时也因为对女足有情结,所以我从台湾回来之后还是选择了带北京女足。直到1997年,北京女足在国内依然能和上海女足抗衡。但在八运会之后,我因为与当时的行政领导在意见上有分歧,就离开了女足岗位,离开了北京。”商瑞华说,“我先去了大连辅助徐根宝带万达队,后来又去辅助金志扬带天津队。2001年,我又去了四川带绵阳队打甲B。那时候俱乐部经费不足,国内足球环境也很复杂,绵阳队发生了很多事情,最后降级解散,我也决定彻底离开男足。”

  世青赛奥运会壮志未酬

  2001年年底起,商瑞华又重新投入到钟情的女足事业,他带河北女足打了两年半。2005年,商瑞华再次出山担任女足国字号教练,他带领女足国青队获得了亚青赛冠军,然后在2006年的女足世青赛上获得了亚军。对2006年的世青赛,商瑞华有很深的感触。“当时中国足协给我定下的任务是前8名,我没什么压力。马晓旭、张艳茹、翁新芝、袁帆这几名队里的绝对主力,当时正跟着国家队打亚洲杯,直到亚青赛要开打了她们才赶来与队伍会合。没想到她们很顺利就打进了4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商瑞华说。

  到了半决赛,真正的考验来了,商瑞华的对手是极其强大的美国队。比赛打得很艰苦,在顶住了对手的狂攻后,国青队经过点球大战淘汰了美国队,进入了决赛。决赛中面对朝鲜队,由于后卫的低迷和失误,中青女足最终酿成了0比5的惨败。商瑞华坦率地表示:“那场比赛我们输这么多很不应该。本来我们在亚青赛决赛就赢过朝鲜队,半决赛我们也赢了更强的美国队。但比赛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总赢。我们当时在战术上犯了错误,而且我们的整体实力确实也就是三四名的水平。”

  2007年,商瑞华应中国足协之邀去了杭州组建西子女足。2008年初,中国女足的动荡迫使中国足协临阵易帅,重新请回了商瑞华。和17年前率队征战世界杯的意气风发相比,商瑞华这次是临危受命。“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是义不容辞。一来,我此前没有带过中国女足打奥运会,是个遗憾;二来,我就不相信中国女足会沦落到见谁输谁的地步。”商瑞华说,“南勇当时问我,只有几个月的准备是不是时间不够?我说,欧洲队1个月集训就够了,我们毕竟之前是有基础的,只要解决好凝聚力的问题,完成任务还是很有希望的。”

  虽然,中国女足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0比2输给了日本队无缘4强,但商瑞华执教下的中国女足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战斗力。“对于重新带中国女足打奥运会,我现在没有半点后悔。相反,我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奥运会失利只是她们成长的代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