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高校奥运场馆赛后难利用 改建文体中心师生受益

  在北京奥运会中,高校是重要的参与单位,有6个大项的比赛在大学校园里进行,其中4所大学为此新建了国际标准的体育馆,两所高校的体育馆进行了改造,在一些院校还新建和改建了19个训练场馆。

  现状:目标一致但进度不一

  高校奥运场馆将改造成为优先满足学生需求、兼具商业运营功能的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中心

  北航体育馆在承办了残奥会举重比赛后,2008年10月初就恢复了使用。

目前,除了开放羽毛球场地,还承接了一些商业活动,利用率比较高。地处京城东南角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也于日前迈开赛后利用的步伐。热身馆铺设了10块羽毛球场地,供学生上体育课、训练课和体育教学部培训教师使用。比赛馆也已铺设了5块羽毛球比赛场地,今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相比之下,其他4所高校场馆的改造动作有些慢。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之中,预计6个月后完成。而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的改造方案尚在审议和商定中。尽管有的场馆已经开放,有的还在方案制订中,但高校奥运场馆的未来都已经有了大概的模样,目标是将场馆改造成为优先满足学生需求、兼具商业运营功能的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中心。

  为什么有些场馆的改造方案迟迟未能出台?“学校对体育馆后期利用很慎重,专门成立了临时过渡管理小组,还请有关公司对体育馆进行综合评估,对场馆后期改造、成本核算、开发项目以及运营模式等进行了多方位的分析。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就进行了场馆改造的讨论,经过四轮讨论研究之后,目前已经基本确定运营方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李杰介绍。

  北大体育馆的改造方案大致确定为在主馆基本保持原样的基础上,将原有的场馆运行区以及附馆改造成健身房、形体厅、跆拳道馆等小型健身场所。改造之后,体育馆还将拥有一个室内攀岩房和地下游泳馆。据介绍,北大体育馆的改造工程将于2009年3月动工,经过大约6个月的时间,一个崭新的北大综合体育馆将会开放。

  李杰说:“将来,主馆主要举办学校的一些重大活动和比赛,也会承接一些大型比赛和商业演出。附馆会成为面向师生和社会大众开放的健身活动中心。北大体育馆将在满足学校体育教学、体育训练、群众体育的基础上,有限度地对社会开放。”

  困扰:专业管理人才短缺

  高校奥运场馆基本上由体育老师负责,不具备专业的场馆管理和市场开发经验

  “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组建一支专业运营队伍,对场馆进行科学化、企业化管理和深度市场开发”,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刘启孝说,“目前,学校的体育馆是体育部负责,但是体育部基本上由体育老师组成,不具备专业的场馆管理和市场开发知识。我们计划招聘一些具有场馆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成立场馆运行部门,负责综合管理。”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高校奥运场馆中。缺乏大型场馆专业管理人才和运营经验,其实也是一些高校迟迟没有出台奥运场馆改造方案的原因之一。

  然而,有着多年运营经验的北航体育馆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为奥运改造场馆之一,2001年就开始投入使用的北航体育馆已经形成一套良性运营模式。在6座高校奥运场馆中,北航体育馆是最早开放、也是利用率最高的一个。据介绍,北航体育馆在举办了残奥会的举重比赛之后,10月初就恢复了使用,除了开放羽毛球场地,也承接了一些商业活动。体育馆馆长钱勇刚说:“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完成转型,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和良好的运营模式。这么多年一直摸索过来,其间根据学校和社会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正,以达到最佳状态。从目前来看,场馆运营模式非常适合北航的实际情况。”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革说:“综合体育馆每年的能源支出、器材维护、设备修理是一大笔费用,如何解决经费来源,进行深度市场开发,达到良性运营状态,是迫切需要探究的问题。”北工大体育馆是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项目的比赛场馆,赛后,许多活动主办方找上门来。学校选择的原则是,这些活动必须具备体育元素,同时要与大学文化有良好的结合点,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目标:为增强学生体质服务

  新建、改造的高校奥运场馆,使学校体育有了优于以往任何时候的硬件基础

  “说到底,场馆建在大学里面,就是要优先保障师生使用。拥有一座室内体育馆一直是全校师生的梦想”,张革说。在此之前,北工大一直没有一座像样的综合体育馆,许多场地都是露天的,碰上雨雪或者酷暑,就没法活动。学生王毅说:“希望体育馆里有一块训练场地,我们能在那里跑步、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如今,选修羽毛球的学生已经开始在体育馆的热身馆上课,成为体育馆赛后利用的首批受益者。从露天球场移入羽毛球馆,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选手曾经鏖战过的场地上开展羽毛球学习与训练,让学生们异常兴奋。

  高校内的场馆最直接的受益群体就是学校师生,将来,这些上演过激情赛事的奥运场馆被改造成生机盎然的大学文体综合中心,大学生们可以在奥运选手曾经比赛过的场馆中参加体育锻炼,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参加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术讲座,沐浴学术春风;参加社团活动,享受大学生活。如果没有他们的广泛参与,赛后场馆利用终是一句空话。

  在美国,许多优秀运动员来自大学,“游泳神童”菲尔普斯曾是密歇根大学学生,并一直在校内训练。该校学生几乎参加了历届奥运会,共取得55枚金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应该借鉴国外经验和做法,强化拥有3亿人的学校体育,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广和发展体育运动。毕竟,新建、改造的奥运会场馆和高校体育设施的升级,使学校体育有了优于以往任何时候的硬件基础。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