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马刺焕发强队本色追湖人 篮球智商决定邓肯成就

  昨天主场击败快艇后,4连胜的马刺队以24胜11胜的战绩,稳稳地占据着西部第二的位置——上赛季打进过西部决赛的马刺队重新焕发强队本色。本赛季,马刺队是最早遭遇伤病危机的球队,帕克和吉诺比利相继“挂了”,球队一度跌至西部八强开外。

随着新人梅森、乔治·希尔融入球队,伴随着帕克和吉诺比利的相继痊愈复出,马刺重回正轨,又变成了昔日那支人见人怕的劲旅。

  一柱擎天本色

  邓肯

  邓肯一直是马刺队发挥最稳定的一个,无论旁边站着的是老搭档帕克还是新人梅森,邓肯一直是“20+10”俱乐部的常客之一,本赛季更是场均砍下了20.5分和10.1个篮板球——要知道,本赛季能做到20+10的,只有三位球员,邓肯是年龄最大的一个。

  自1997年以状元身份加盟马刺队以来,11年职业生涯中,邓肯大大小小经历的恶仗不少,但你极少看到邓肯受伤,这也是今年即将年满33岁的邓肯仍然能够保持高水平的原因。1月6日打灰熊,邓肯在比赛中膝部被撞了一下。但下一场打76人,邓肯又神威凛凛地站到了场上,砍下了26分和12个篮板球,率队击败了76人队。“蒂姆每晚都非常努力,”波波维奇夸赞爱徒说,“他在防守端做各种事情,做挡拆、抢篮板、争地滚球,无论他是否投中关键球,他都是我们战术的核心。”

  与其他NBA大前锋相比,邓肯的力量和速度并不占据明显优势,但他是用头脑在打球,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昨天打快艇就是一例,面对卡曼缺阵的快艇,邓肯以另一种方式帮助球队。他在内线变成了一位“组织型前锋”,拿下了马刺队最高的9次助攻,外加8分和4个篮板,率领马刺队打出了一场赏心悦目的攻击战。“我们的防守做得不错,在防守的基础上,我们的进攻打得更好。”波波维奇说。马刺队下半时打出了一波63∶40的得分狂潮,在第四节更是以31∶15打爆快艇队。

  在最新的NBA全明星投票中,邓肯以145.4918万票排在西部前锋榜的第一位,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安东尼55万票,领先排在第三位的斯塔德迈尔56万票,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邓肯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伤病

  促使新人成熟

  伤病是球队的一柄双刃剑,利用得好也可以变成好事。帕克和吉诺比利的受伤,他们的替补梅森和乔治·希尔得到了大量锻炼机会,已成长为球队一股重要的新生力量。

  梅森是马刺队本赛季新签的锋卫摇摆人,在来马刺之前曾先后效力公牛、猛龙和奇才队,有一手三分绝活。帕克脚踝受伤后连续缺阵9场比赛,梅森成为马刺队后卫线上重要的攻击点,平均每场上场30多分钟,平均每场拿下12.3分、3.4个篮板和1.9次助攻。在昨天战胜快艇队的比赛中,梅森投中了4个三分球,砍下了18分。有梅森在场上,马刺队一度领先快艇队达28分之多。在吉诺比利状态不佳时,梅森还是马刺队的投关键球的人选。去年12月26日,还剩4.3秒时,正是梅森的一个压哨三分球帮助马刺队圣诞大战绝杀了太阳队。“作为一位射手,你经常会随时做好准备,”梅森说,“一旦教练叫到你的名字,你必须将球投进去。”

  由于代表阿根廷队打北京奥运会,吉诺比利脚踝伤势恶化,自去年9月底做完手术后,缺席了新赛季的12场比赛。作为马刺队去年首轮第26位选中的新秀,乔治·希尔在吉诺比利受伤期间得到了大量出场时间,成为板凳席上一位重要替补。乔治·希尔上场后效率非常高,去年11月份连续有三场比赛场均砍下了21分。在波波维奇眼中,即使吉诺比利伤愈复出,乔治·希尔也是板凳席上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随着帕克和吉诺比利先后归队,马刺队已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先发阵容,梅森和帕克作为双后卫出任先发,邦纳挤掉奥博托出任首发中锋,邓肯打大前锋,芬利出任小前锋,吉诺比利和乔治·希尔作为替补增强了球队的板凳深度。

  波帅

  点石成金有术

  本赛季,留着一脸大胡子的波波维奇一改过往严肃的形象,变得诙谐有趣起来。他不是NBA的千胜教头之一,但他用手上4枚金光灿灿的总冠军戒指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自从1996年执教马刺队以来,波波维奇最大的成功是对新人的培养。马刺队自从1999年拿了一个缩水赛季的总冠军后,很多人对波波维奇的能力都持怀疑态度。由于没有一位好后卫,球队总经理一度想换来当时如日中天的基德,但被波波维奇否定了,原因是他在2001年第一轮第28顺位选中了一位来自法国的小个子。波波维奇当时预言,假以时日,帕克是另一个全能的基德。果然,经过波波维奇的悉心栽培,这位法国小伙子逐渐成为后来马刺队三夺总冠军的关键人物。

  本赛季是波波维奇最艰辛的一年,帕克和吉诺比利双双受伤,马刺队遭遇的伤病问题甚至比火箭队还要严重。但波波维奇却并不惊慌,他在一帮年轻球员中挖潜,自由球员梅森在波帅的指点下大放光彩,新秀乔治·希尔成为了马刺队另一个“黑人版吉诺比利”。马刺队虽然也付出了成绩下滑的代价,但换来了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随着伤员一个个归队,马刺队终于在西部开始走上了正轨,又变成了一支谁见谁怕的豪强之师。

  与优柔寡断的阿德尔曼相比,波波维奇在对待伤病、对待球队中的新人以及对待球队中的大牌球员的手段值得阿德尔曼好好学习。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肯 | 梅森 | 帕克 | 吉诺比利 | 波波维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