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海南冬训今年不寂寞 足球队退潮举重沙排来登陆

  海南作为国内冬训的主要地方,今年和往年相比,显得略微有些冷清。不过,在冷清中并不寂寞,海南冬训也有一些亮点值得关注。

  足球队大面积“退潮”

  往年这个时候,海南金鑫基地、嘉得基地人满为患。来自国内外的几十支足球队云集这两个基地,进行冬训。

但是今年冬天,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一去不复返。到目前为止,仅有长春队、大连队和朝鲜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海南冬训,创了近几年足球队来海南冬训数量的新低。

  嘉得基地的总经理韩龙说,今年可能是该基地成立5年来最“冷清”的一次。往年在这里训练的山东队、沈阳队和中甲的一些球队,纷纷选择了赴云南昆明海埂冬训。以往,该基地深受韩国俱乐部的青睐,今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和韩元贬值影响,韩国球队来海南冬训的费用升高。韩龙说,韩国球队赴欧洲或中东冬训的费用和海南差不多。欧洲的训练条件肯定比海南好,韩国球队可以轻易地寻找到踢热身赛的对手。相比之下,韩国的球队今年放弃了海南,选择了赴欧洲冬训。

  中国足协规定,今年的YOYO体能测试将在昆明海埂基地举行。就是这个硬性规定,让国内绝大部分的球队,选择了赴海埂冬训。一位俱乐部负责人的话,或许道出了不少球队的心声。他说:“海南冬天的气候肯定比昆明好,但是为了能顺利通过体能测试,我们球队只能放弃海南,而选择去昆明,让球队适应那里的高原气候。”

  “水军”和“大力士”填空白

  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足球冬训热潮在逐渐降温的同时,国内大量的帆船帆板、举重和沙滩排球选手,已经或即将登陆海南,继续搅热着海南的冬训。

  在海口市西秀海滩海域,来自全国的400多名帆船帆板健儿,扬帆训练。海口、汕尾和福建东山是国内三个帆船帆板冬训地,而在冬训地点的竞争中,海口领先一步。国内的帆船帆板队首选海口为冬训地点。超过200多名国内外的大力士将在春节前后,“空降”海口和五指山冬训。春节过后,国内的多支男女沙滩排球队和国家沙滩排球队将抵达海南冬训。从1998年开始,海南就成了国内沙排的冬训地,国内几代沙排选手都是在海南“成长壮大”,其中包括北京奥运银牌得主田佳和王洁。此外,还有一些零星的“小股部队”在海南冬训。像东北和内蒙古的几支体校田径队,这几年冬天雷打不动地来海南高级体校“过冬”。

  冬训不赚钱赚名声

  “接待冬训球队,其实是笔不赚钱,甚至是亏钱的买卖。”金鑫基地的老总刘建秋说。而嘉得基地的韩龙也认同这个说法。不过,通过这几年的冬训,这两家基地打出了名气。

  韩龙说,足球场平时的养护费用很不低,而每年冬训时间有限,大约在50天左右。粗略算下来,想通过冬训赚大钱不现实,每年能做到保本就不错了。刘建秋说,金鑫基地场地多,养护费用更大。各支球队交的冬训费仅够球队的吃住用。每年,基地都要亏一些钱。

  看上去,办基地搞冬训,属于微利或者亏损项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冬训,金鑫和嘉得这两家基地蜚声国内外。通过网上搜索,这两家基地的文章达上万条。前几年,国家男女足来金鑫备战世界杯,引来国内几百位记者蜂拥而至。金鑫基地的所在地澄迈县盈宾半岛,原本知道的人不多。通过这几年的冬训,盈宾半岛逐渐被岛外人所熟知,在这里沉寂了十多年的“半拉子”别墅,也被盘活了。仅从这一点看,冬训功不可没。

  不能光靠“老天”

  虽然今年有不少运动队来海南冬训,但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做好迎接其他省市“挑战”的准备。

  今年,海南足球冬训就首先被人家“盘剥”。国内成年男足被行政命令“赶上”了海埂。广东的清远和广西的梧州则“抢走”了国内青少年足球队的冬训。众所周知,海南冬训的一大优势是气候。这些年,我们就是靠“老天”的帮忙,吸引外省球员来琼过冬。但是和广东与广西相比,我们的气候优势并不大。更何况,我们在体育硬件设施方面,远不如体育强省广东。要想在冬训市场上长久地占据一席之地,光靠气候这一招还不够,我们必须出新招,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冬训市场。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