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 > 09体育高峰论坛动态

嘉宾对话:网络视频能否超越传统电视媒体?

    搜狐体育讯 CCTV-5、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以“体育产业——危机中的信心经济”为主题,于2009年1月1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峰会现场嘉宾对话《网络视频能否超越传统电视媒体?》。参加讨论者为:搜狐的副总陈陆明先生,优酷网总裁助理的魏明先生。


    对话内容:

  主持人:我认为这是把世界体育市场发展潮流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研究的方法。很受启发。众所周知,从电视传媒到网络视频,体育赛事的传播途径正在日益扩充。接下来我们要谈论的话题是网络视频能否超越传统电视媒体,这是一个尖锐、敏感的话题。会很有意思的。我们邀请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大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阮伟先生担任对话的嘉宾主持。同时,我们邀请搜狐公司副总裁陈陆明先生,优酷网总裁助理魏明先生参加讨论。

  阮伟:我希望我们这个对话能够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今天我们的对话是网络视频是否成为传统电视媒体的主要竞争对手。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搜狐的副总陈陆明先生,一位是优酷网的魏明先生。

  阮伟:因为我也是从事了将近二十年的体育电视人,我也可以站在体育电视的角度来考虑一下。二位今后能不能成为我们现在体育电视的竞争对手。作为我们的门户网站,又是立志在体育节目的门户网站。优酷网也是发展速度比较快的一家公司。我想问一下两位,对今后网络视频的发展有什么见解?

  陈陆明:我的答案是否的。我不认为网络能够在整体上完全的超越电视媒体。理由有几个,很多从业态来说,对于网络的革命导致了平面媒体的衰退。现在很多人又在思考着,你们网络的视频发展得太厉害了,会不会颠覆了传统的电视和视频媒体的格局。我认为这两个业态之间还是有非常不一样的竞争格局。从几个方面讲:

  陈陆明:有可能互联网的视频用户能够跟电视的用户相当。因为现在2.9亿网民,我不知道具体视频的用户是多少。几乎能上网的人都会看一两次视频。再过两年,发展到五亿用户的话,跟电视还是不能比。因为老头老太太不会上网。

  陈陆明:第二,产业就是要赚钱。互联网为什么现在能够赚钱?因为这几年互联网发展得不错。在广告卖得不好的时候,也没有人相信互联网能够赚钱。我没有准备具体的广告收入,我相信今年所有的互联网的广告全部加在一起,也应该是两三百亿。一个产业还没有央视多。我不知道央视今年是多少。可能数量级也是两三百亿的数量级。这个产业的收入不相等,这个业态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

  陈陆明:第三,视频的技术和平面的技术不一样。视频每增加一个用户我们要增加投资的。不像电视机,人家多卖出电视机,你增加了用户,跟你增加成本是不相关的。你只会增加更多的广告收入。互联网不一样。每多一个人上来看我的视频,我都要增加投入。陈陆明:就目前这种视频压缩技术来说,相关性是非常高的。我不知道优酷网的压力究竟是什么程度,我们毕竟的广告还是靠传统的1.0这一块。2.0有关视频这一块我们还是不敢投入更多的钱,因为广告收入没有起来。这两个相关性,我觉得跟1.0完全不一样。1.0,我的网民增多了,我肯定要增加带宽和服务器,这是我的广告收入可以承受的。视频还是不能承受的。

  阮伟:我想问一下魏总,你也是这样认为吗?魏明:完全同意陈总的观点。我们今年也在谈,优酷网的定义是什么,我们的定义是传统电视视频的补充

  。阮伟:我知道在本届奥运会上,也是小小的烧了一把。如果他们发展起来网络视频,你们不会感觉到压力吗?

  陈陆明:压力肯定是存在的。因为CCTV.COM,背后也是依靠的CCTV这棵大树。现在搜狐奥运报道的时候,我们在体育方面还可以派自己的记者去。前方的报道人员可以派到前线去。但是对于视频制作的话,一个是我们从能力、从技术总体来说,做视频要比提供文字和图片的等级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央视国际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先天优势。

  阮伟:今后央视国际不会会在网络方面,而且在电视视频网络方面,搜狐是不敢去拼了?

  魏明:互联网领域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从98年开始,中国门户网站起步,到现在有十年多的时间。中国互联网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大家都没有政府关系,没有国家的投资,都是靠风险投资,都是靠一帮十年如一日的拼命干的管理团队去做的。我们在这个层面上是比较习惯充分竞争的环境。之所以中国互联网还有那么多的优秀的网站持续发展到今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认同在一个新的领域里面有不同角色、不同资源的公司在一起来开拓这个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竞争对手也好,同业也好,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活下来,之所以能够有今天,多多少少还是我们在有一些点上抓住了用户的需求,或者迎合了这个市场,自己才能够在那个小小的领域取得这一点点进展。这是我们这样看我们和CCTV.COM的关系。

  陈陆明: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充分竞争的业态。但是我同意马总的观点。我认为在互联网里面,还是体制的格局。尤其在视频这一块,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政府不可能充分放开的领域。所以,资源的稀缺性以及政府的监管,以及机制的格局,我觉得在互联网这个垂直板块里面,和互联网的平面、文字格局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认为我们和央视国际能够竞争,我们更多的在一些大型的报道、大型的活动,因为我们是门户,有用户,他们有内容,我们有管道,他们有水。要借助于我们的管道让他们的水流向更多的用户。

  阮伟:无论是搜狐还是优酷网还是央视国际。你要是卖CBA的版权,马总一定会卖给你,不管是CBA还是中国支队,我相信江主任一定会支持。我觉得支持一个民族企业是一个常规赛事来支持一个频道的发展,而不是某一个顶点赛事。搜狐也同样可以做到。难道搜狐一点没有信心吗?陈陆明:我在另外一个论坛跟马总也谈到过,搜狐这几年在这方面的投入是蛮大的。中超、CBA都是在我们搜狐播。奥运我们和央视国际一起合作。很多体育赛事的传播可能会得益于我们互联网的传播,但是反过来给互联网企业增加太多成本的负担。甚至可能反过来影响到张总。很多人在卖给互联网版权里面,他会反过来说,你们卖给电视那么便宜,卖给互联网多少钱。我现在可以说,每一场NBA的比赛,卖给互联网新媒体的版权,分摊到一场来说,几倍于卖给电视公司的版权费。

  陈陆明:对于我们来说,我不知道恰当不恰当,互联网行业每年总会有一些新的头脑发热的人,他们会掏大量的钱来购买版权。这也影响到以后赞助的格局。这个行业只有那么一点点产值规模,他能够掏那么多钱赞助,央视为什么不能多掏一点钱?我们互联网的人就是靠梦想在生存的。但是梦想又遇到了体制、计划内。我们这一代人不太可能会改变的。所以我们只能是在大的格局下面实现我们的梦想。

  阮伟:NBA卖很高的价钱卖给你?你一定是挣了钱才会买。你用一百万去买,挣回来两百万。江主任可能没有那么多钱买了,台里只给他50万。市场经济就是这样。

  陈陆明:互联网的生存和发展肯定是得益于市场经济。这一点我们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现在整个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就是互联网产业。你可以不买,但是这个行业的竞争很残酷。比任何行业,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比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都残酷。所以我们在这个垂直领域还是亏得很厉害,但是为了培育市场、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提供了正版的内容给用户,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倾斜的。

  阮伟:不管一个项目该怎么做,谁都不愿意继续亏下去。这是事实。搜狐也不会继续赔这个钱。挣和赔陈总心里很清楚。我们不再纠缠下去了。搜狐是以做体育内容为主要的。央视国际的方总准备建一个纯视频的网络,你们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对应央视国际的体育频道网络?

  陈陆明:这个问题很困难,也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做视频他们比我们有经验。投入多少成本,所有的视频网站比我们有经验。我觉得除了体育专业的视频网站,这方面能不能通过广告甚至说英超,天盛也曾经通过网络上付费,你付钱我再给你播。这个行业经过多少年才能实现营收平衡,我真的难讲。目前这个问题还是由魏总来说。

  阮伟:魏总,假如说你现在有搜狐的实力的话,你能把视频的网站做得多大?

  魏明:这个假如是很难超越的。我跟陈总以前也是同事,我也在搜狐供职了很多年。视频网站的成立和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网民对视频的需求。就算是风险投资给你做一家公司,首先要看用户的需求在哪里。为什么搜狐还是会花比较高的费用去买NBA的版权,除了竞争的原因以外,还有一个最本质的原因是因为搜狐的用户需要,搜狐的网民喜欢看,或者愿意看。投资总是有投入和回报的周期。不能等到鸡出来了才让它生蛋。这是从商业循环来讲,永远是先投入再产出的过程。

  魏明:回到你讲的问题,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以来,也会有很多接触、很多点在一点点铺开。我觉得作为一个目前像优酷这样的食品网站而言,我们对于体育和体育以外的希望内容有一些定位。比如说我们非常深刻的认识到体育产业在视频的运用中分为两种,一种是点播,一种是直播。最大的体育赛事,最高端和精彩的体育赛事在直播视频的需求上是最为强烈的。

  魏明:很多人刚好不在家,或者刚好不在电视机前。他非常关注这个比赛。他也需要像看电视一样,通过互联网看到这个比赛的现场。很多人没有赶上,但是赛事又不足以让他非要九点坐在电视机或者网络前。但是他可能在十点半以后想看这个比赛的录播和精彩片断,就要用到点播。互联网细分到很多领域。优酷一直做的是在线点播,这跟我们的用户使用习惯有问题。我们是一个刚刚成立不到三年的公司,整个网站推出才两年,我们从公司的资金投入、成本结构来看,没有太多的财力支撑庞大的内容采购的服务。所以我们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民间体育。或者体育赛事周边的花序。这作为我们主要的内容。任何一个公司会选择跟自己用户匹配的发展模式。

  阮伟: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对话就到这里。由于儒家思想的影响,使我们在表达各自观点的时候都喜欢将自己的锋芒掩盖起来。但是搜狐永远不会言败,因为他就是做门户网站。他也不会轻视魏总建立起来的视频网站的方向。感谢大家!我们这次的对话结束。

  主持人:谢谢三位,这次谈话是电视媒体处于优势的地位。这是我们国家的体制与体育自身的体制有关。但是三位嘉宾的谈话虚虚实实。让我们感到他们的话中都有一些潜台词。看来这种对话还是可以继续下去的。不过,这种谈论很有意义。在两种不同的媒体中,既可以竞争,也可以互补。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陆明 | 魏明 | 阮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