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网友恶搞中国足球 谢亚龙“荣膺”金乌鸦奖榜首


    随着中国国字号的江河日下,网友用段子调侃国足、媒体用评论讽刺国足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但对于很多球迷来说,主流平面媒体用整个版面的报道来讽刺调侃国足的现象却并不多见。8日,北京一报纸在用整整一版来报道球迷恶搞国足的同时,自己也不忘幽默一把,采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足球队的批评。

  该报第22版,是整版的体育新闻版面。在顶端,赫然印有“本版含国足内容,慎看!”的大字标题。

按一般报纸的报道方式,很少有媒体这么“劝阻”读者阅读自己呕心沥血的作品,该报剑走偏锋的报道方式,让不少读者和网友大呼这是“史上最雷人的报纸体育版”!

  追溯——恶搞从春晚开始

  第一次在大众面前嘲讽中国足球的“恶搞”行为,出自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那是1991年,姜昆和唐杰忠合说的相声《着急》中有这样一句对白。唐杰忠说:那你看看足球呀。姜昆回答:中国队干踢不进球你不着急呀。

  这只是一个开始。6年之后,中国足球已经让球迷失望。1997年的春晚上,冯巩和牛群在相声《两个人的世界》中有这样一段对白。牛群:知道为什么中国女子足球队这回在亚特兰大只拿到一块银牌吗?冯巩:为什么呀?牛群:因为足球场上少一个男的。冯巩:哦,那知道为什么男子足球队这些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吗?牛群:为什么?冯巩:因为绿茵场上少十一个女的。

  1998年春晚同样没有放过恶搞中国足球的机会,黄宏在小品《回家》中说出一句让全场笑翻的台词:你说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要出线,到最后,狗戴嚼子——瞎胡勒。随后相声《坐享其成》中冯巩(拉着洋车跑)说:嘿!就这速度,我还真找着一点高峰的感觉。牛群回答道:没错!中国足球队要有你这速度早出线啦。

  最近一次恶搞中国足球是2008年的春晚。赵本山和宋丹丹搭档的小品《火炬手》中,有一句台词最令人捧腹:“世界上什么运动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

  精英版恶搞

  央视主持人:“没人想对他们说再见”

  中国国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3场小组赛全部失利,并且两人被红牌罚下,尴尬地结束了奥运会征程。

  一向对足球情有独钟的白岩松也以一种轻松调侃的语气总结这次国奥的奥运会小组赛之路。“今天中国又夺得了4枚金牌,一片喜庆与笑脸,为了不影响人们看奥运的心情,中国男子国奥队决定更迅速地退出。同时,我相信,没人想对他们说再见吧!”

  商瑞华:“借给男足继续打”

  虽然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未能摘得奖牌,但风光的小组赛还是让她们有资本奚落一下自己的男性同行。


  在中国女足完胜阿根廷获得小组出线资格后,主教练商瑞华也揶揄了男足的表现,“我们两名前锋在3场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好。我甚至跟她们开玩笑说,今天打完,明天可以借给男足继续打。”

  郭德纲:“我看男足我道歉”

  郭德纲向来以喜欢恶搞出名,关注度极高的足球自然也是他恶搞的对象。

  其中最著名的是郭德纲的一部短片。在这部短片中郭德纲扮演高俅代表“朝廷”参加了与“梁山队”的“招安杯”足球赛,比赛中“高俅”多次展现出“球霸”形象,裁判也被高俅用重金收买。最后“梁山队”说出肺腑之言:这个圈太黑暗了。

  网络上流传的关于郭德纲恶搞中国足球的语录也不在少数。在一个相声段子中,他开场就说:“我奥运期间看中国男足了,我道歉。实在不行你们告我得了。”

  草根版恶搞

  浙江某饭店

  猪脚+臭豆腐=中国男足

  25元的“中国足球”,主料:猪脚;配料:臭豆腐。这是浙江一家饭点内张贴着的菜单上的内容。创造力极强的球迷已经将中国足球变成了一道菜。


  这家饭店一楼大厅的一面墙上挂着“十大怪菜”的照片和说明,“中国足球”就是其中一幅。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家店的老板也是一名球迷,这道以臭豆腐和猪脚为原料的原创菜,让他来了灵感。“臭豆腐加上猪脚不就是臭脚,臭脚不就是中国男足嘛,所以就把菜名叫做‘中国足球’了。”老板这样解释自己的想法。

  不过,有人对此建议,中国足球中包含了女足,女足的表现相对男足来说,不应该一起影射,应把菜名改为“中国男足”。

  网络版恶搞

  “你总是腿太软”

  在众多恶搞中,数量和规模最大的是网络视频恶搞。其中最著名的短片是《中国队勇夺06世界杯》。此外,借助当前流行的影视作品片段作为载体也是网民恶搞男足的重要手段,著名作品有《大腕的葬礼(国足版)》和《天下无贼(国足版)》。

  网民甚至将歌词和电影中的经典对白拿来揶揄男足,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中的一副对联被改成“球场里跑不动射不准,小小国足可笑可笑;对手前又击腹又踹裆,叫声老外提防提防。”而任贤齐的《心太软》中的歌词被改成“你总是腿太软,腿太软,独自一个人带球到被抢,你无缘无故地推倒那个人,我知道你根本没好下场……”

  链接

  网络恶搞国足语录

  

  1.珍爱生命,远离国足。

  2.看英超要钱,看国足要命。

  3.正确使用数字电视机可有效预防国足。

  4.甲:听说你哥哥在国家队踢球?

  乙:你哥哥才在国家队踢球呢!你们全家都在国家队踢球!

  5.人生最悲伤的事:白天看股市,晚上看国足!

  6.河中鱼类离奇死亡,下游居民频染怪病,沿岸植物不断变异,是残留农药?还是生化攻击?敬请关注今晚8点《科学发现》即将播出的专题节目:《神秘的河边洗脚人——中国男足》。

  7.各位观众,本台现在开始转播中国男足比赛,请大家赶紧换台!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巩 | 牛群 |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