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再搏四年不谈奥运复仇 马琳感谢2008年经历

  日历翻过2008年,意味着很多荣誉也都成为了过往,只能典藏,不能永远摆在眼前欣赏。但这一年,对承载着太多任务的“王者之师”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却也不是那么容易轻松忽略。这其中的喜怒哀乐,参杂着每一个参赛者的情感,也深深地烙在了他们的生命中。

  他们中有的人等待多年终于成功,比如马琳;也有的人努力两届却无缘冠军,比如王皓,但无论如何,他们每一个属于2008年的故事,都足够精彩,让人无法忘怀。

  王皓:再搏四年

  王皓的奥运记忆是有些让人遗憾的,2004年败在柳承敏拍下,2008年他又不敌马琳,再次与奥运会男单桂冠擦肩而过。两度问鼎亚军,这其中的悲喜,除了王皓之外,无人能够感同身受。

  回想起过去的这八年,王皓说自己走过巅峰,也进入过死胡同。现在让他回忆2004年输球的那一刻,他依然感觉是一场梦,“我的脑子里只有柳承敏扑向教练庆祝的画面,其它的。都是空白。”

  显然,在王皓的潜意识里,一直想尽快摆脱那个噩梦。所以在之后4年的休整期里,他不停地对自己说:“我有4年,我要用这个4年的时间站起来,把这个冠军夺回来。”

  这四年间,王皓一直在履行着自己的誓言。尽管这个过程有些挣扎,有些起伏,但2008年初的时候,所有人都看到了王皓的崛起。北京奥运会半决赛战胜佩尔森之后,这个跟在刘国梁身后的乖孩子第一次潸然泪下,所有人都在那个时候认定,2008年的冠军,非王皓莫属。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幸运的天平和四年前一样,毫无征兆地偏向了球桌的另一边。后来王皓说,自己恰恰就是那个时候一根弦松了。感觉冠军肯定是中国的,这和四年前一定要为中国拼一块金牌的经历,又是一次转变。他的心在那一刻,莫名其妙地“放下了”。

  这一“放”,就是一次失利。一次为自己年轻而付出的代价。

  回想起那一瞬间,王皓说,看着马琳冲向教练的时候,自己心里反而特别的平静,“我就走到休息区,捡起了地上的一瓶水,喝了一口,然后对自己说,‘好了,你没有什么退路了,也没有那么多的四年了,接下去的伦敦,拼了!’”

  走出场馆外,门口是早已等候着的王皓球迷,一群可爱的姑娘们用自己最大的嗓门喊着:“王皓!让我们再陪你过四年!”那时正低头发短信的王皓抬头挥了手,上了车。

  一周之后,王皓在回复《乒乓世界》总编夏娃的短信中这样写道:“都要经历一些这样的过程的。我想,这不是老天对我的惩罚,而是希望我以后更加完美。”结尾是一句憨厚的“嘿嘿”。

  马琳:狼性回归

  在2008年之前,马琳一直说,“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

  这话放到现在,很多人或许只会当作笑谈而已,但对于曾经的“千年老二”马琳而言,这一次的冠军,等于认同了他这个人,他这一生的努力。

  用马琳的话来讲,他这半辈子一直在“走钢丝”,接受着一种叫做“信任”的拷问。他叱诧世界杯赛场,在乒超联赛上所向披靡,却偏偏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顶级的赛场上与冠军多次擦肩而过。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曾对记者说:“马琳的风格是稳中带凶。在凶与稳之间,马琳肯定选择稳,所以每次出现问题,十有八九是因为那种侥幸心理。”也恰恰是因为如此,每到关键时刻,教练组都会在马琳的名字边上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信任危机自始至终伴随着马琳的成长,直至陷入一个叫做“大满亚”的怪圈,回顾从2004年到2008年这四年间,马琳在世锦赛男单赛场上,两次败在王励勤拍下,两次屈居亚军,这种“荣誉”,对于好强的马琳而言,不单单是一种痛苦,更是挥之不去的心灵折磨。很多人自此以后开始叫他“千年老二”,或者干脆就是更为刺耳的“大满亚”。

  被讽刺多了,教练吴敬平回忆起马琳崛起的四年,有些故事,他都不太忍心再去揭开。他说记忆最深的是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那天,教练们一起喝酒,把王励勤、马琳、王皓叫去了,他们三个都喝多了。后来队员跟吴敬平说,回到房间,马琳扑倒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一声嚎叫,真的是撕心裂肺的那种惨叫,像狼一样。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吴敬平说他看到了马琳“狼性”的回归,从开始一路走到半决赛,他的眼神中无时不刻透露着一种叫做“杀气”的东西,半决赛拿下王励勤后,马琳走到吴敬平身边说:“师傅,我本来就是三号种子,我怕什么,我已经超越第三了!”

  这句话,让吴敬平几乎从一开始就认定了马琳的胜利,以至于最后获胜的一刻,他们俩早已心照不宣地照单全收了。

  吴敬平说,记忆力超强的马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一次少年比赛团体决赛,自己在决胜盘的决胜局几比几领先之后输给了什刹海体校的张某某,回去之后被某教练揍了一顿:“你就不能打得硬实一点?”而北京奥运会男单结束后的几分钟里,自己做了什么动作,脑子里想到什么,他竟一点都回忆不起来了。他只记住了一件事:自己奔向看台,去拥抱患难与共十几年的师傅。

  如今,回首刚刚过去的2008,马琳说,其实自己应该感谢这四年“走钢丝”的经历,或许恰恰是因为自己经受住了这庞大的压力,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向无敌。这个过程,缺一不可,更无法复制。因为这让马琳,觉得“自己是个爷们”!

  “回到房间,马琳扑倒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一声嚎叫,真的是撕心裂肺的那种惨叫,像狼一样。 ”

  ——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那天,教练们一起喝酒,把王励勤、马琳、王皓叫去了,都喝多了,队员回忆马琳当时的表现。

  [后记]

  故事讲到这里,还是必须要回到起点,在昨天的国球大典暨乒乓球总冠军赛上,王皓再度和马琳“相逢”在男单半决赛中,这场被舆论疯抄为“奥运复仇战”的比赛,最终以王皓获胜而告终。在谈起所谓的复仇快感时,王皓笑呵呵地说:“这一样么?一场是决赛,一场是半决赛,不具备可比性。至于以后在决赛的相遇,等真到那一天,再问我也不迟。 ”

  的确,一场所谓的恩仇早已随着2008年而过去。在中国乒乓球队里,也从未存在复仇情绪。王皓、马琳、还有上海球迷最关心的王励勤,他们一直在抱团维护中国乒乓球至高无上的荣誉,至于个人情仇,只不过是调味剂而已。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