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联赛接近尾声女排选帅启动 新任主帅需勇气胆识

  掌门人须具备1、2、3……

  随着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新一届中国女排选帅行动将于近日展开,春节前后最终确定。从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和在新周期担负的任务来看,新任主帅应该是个综合能力出众、敢于创新和尝试的全新型人物。


  从以往中国女排选帅的过程看,训练水平、临场指挥以及队伍管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标准。但在新形势之下,除了以上标准,新任主帅还需要具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就是要善于利用各种对训练和比赛有辅助作用的高科技手段,同时还必须对世界女排发展趋势有准确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所以说,新任中国女排主帅必须是一个综合素质强且综合能力出众的人选。

  就目前中国排球界的实际情况而言,符合上述条件的人似乎不多。长期以来,中国的教练基本延续着从运动员退役后直接转为教练员,虽然其中大部分人都拿到了大学本科的毕业证,但真正在大学校园里泡过的却是凤毛麟角,长此以往逐渐形成了中国排球教练员专业素养很高但综合能力较弱的局面。要打破这种局面,首先要从国家队开始。只有国家队教练做了榜样,才会带动地方球队。

  中国女排由于伤病困扰最终只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铜牌。这其中的确有对老将使用和伤病认识的判断失误,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有真正做到知己知彼。

  单就比赛而言,世界各队早在十年前便开始使用电脑程序来分析比赛情况,但中国女排却始终将其排斥在外。最近这一两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女排头一两局与对手比赛都可以占据领先,而后却逐渐被对手翻盘。一时间,“中国队不会打五局球”成为了议论的焦点。对于这种现象,国内专业人士认为是练得不好、伤病原因和体能出现问题等,但恰恰没有了解到其实是对手在比赛过程中准确地把握住了中国球员的球路,并进行了成功的封堵和防范。做到这一点的就是电脑的现场分析。国外球队在比赛中,都是通过现场摄像机对比赛进行实况录像,并将录像素材即时输入电脑,而后将各种分析数据传递给临场指挥的主教练,从而作出针对性的部署。而中国队所掌握的对手情况大都是在赛前获取的陈旧信息,对手临场变化的情况中国队更是一无所知。因此,新任中国女排主帅需要有勇气和胆识,敢于在排球专业技术层面之外进行创新和尝试。

  阿蒙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